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媒追踪中国最新型防空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0 《国际展望》杂志
外媒追踪中国最新型防空驱逐舰(组图)

中国海军115舰电脑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舰队区域防空能力是“蓝水海军”远洋作战的必需。目前,除了美国拥有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欧洲各国也在研发自己的舰队区域防空系统。随着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深入,外界对于中国海军防空驱逐舰的研制和建造表现出了巨大的关注。本文根据国外媒体
对中国防空驱逐舰的报道综述而成,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口苗鹤青

  2003年4月,《简氏防务周刊》在显著位置报道了中国首艘配备有国产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驱逐舰下水的消息。西方军事专家将这艘中国最新型驱逐舰称为“中华神盾”舰。该舰自开始建造之日起就一直被海外情报机构关注,2003年4月29日下水之后,英国、日本等国的著名军事杂志更是对“中华神盾”舰的细节进行了大量报道。由于当今世界只有美、俄、日和欧洲少数国家有能力建造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水面舰艇,“中华神盾”舰的下水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2005年1月20日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国北方某造船厂正在为解放军海军建造2艘051C级大型导弹驱逐舰,该型驱逐舰很有可能配备了由俄罗斯提供的先进的RIF-M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汉和防务评论》将其称为“俄式神盾”。

  此后,海外军事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在海军水面舰艇建造领域取得了这一重大进展。“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北方在建的这艘新型防空驱逐舰,可能被中国解放军海军定为051C型。该级别的第一艘,在2004年12月28日下水,编号115,目前正在进行舾装。驱逐舰配备有俄制里大一M防空导弹系统和30N6E型相控阵雷达。新的舰艇被期望在2006年进入北海舰队服役。

  日本《世界舰船》撰文报道:051C型是中国海军的第一种专用舰队防空驱逐舰,设计概念类似美国DDG一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总数为48枚SA—N一6导弹装载在大型旋转式垂直发射系统(VLS)中。不同于中国建造的水面作战舰艇通常的16枚反舰导弹的配备,新舰艇只携带8枚反舰导弹。其舰体外形类似051B型(旅海级)导弹驱逐舰,可能排水量更大一些。舰艇的准确动力装置安排是未知的,但是乌克兰制造的燃气轮机是可能的选项之。

  ☆俄罗斯血统的宙斯盾

  同外军事评论家指出,这艘目前尚在舾装阶段的新型驱逐舰将担负起中国海军舰队区域防空仃务,其武器装备的核心是里夫一M防空导弹;和30N6E型相控阵雷达。据《汉和防务评论》指出,中国与俄罗斯早在2002年4月份就签定一项价值2亿美元的军贸合同,购买2套舰载防空导弹系统。里夫导弹系统已经在苏联/俄国海军中服役超过二十年,证明能高效的提供防御空中目标能力。配备在所有的1980年以后建造的苏联/俄罗斯巡洋舰上。汉和还转引俄罗斯方面权威消息来源表示,为了向中国出口RIF-M系统,俄罗斯海军自身的改进计划受到一些影响。提起俄罗斯大名鼎鼎的S一300防空导弹,几乎无人不知。里夫防空导弹系统是陆基S一300PMU的舰射型(北约编号SA—N一6雷声),可以说是一对双子座兄弟。这是一种远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首先装备于前苏联基洛夫巡洋舰上,搭配基洛夫的雷达构成前苏联版的“宙斯盾”防空系统。基本型采用的导弹为5V55/48N6,单级固体燃料火箭推力,长度7米,弹径45厘米,发射重量1480公斤.射程90公单,最大高度2.5万米,最大速度约4至5马赫。采用垂直冷发射技术,安全距离25米时开启发动机,速率约30至40米/秒。导引方式类似美国标准一2型追踪制导TVM模式,导弹到末段才开始接收雷达导引。战斗部为破片杀伤式,有2万个2克破片。据两方推测,具有一定反弹道导弹能力。最新的里夫一M舰空导弹系统是S一300PMU一1舰载型,导弹改为48N6E,发动机推力更人,导弹最大速度提高到6马赫,射程远达120公里。一套典型的里夫一M舰载防空系统包括1部目标搜索雷达,1部导弹制导雷达和8个发射单元(64枚导弹)。里夫一M舰载防空系统配套的火控雷达是相控阵体制的30N6E型目标截获雷 达,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能同时引导12枚导弹拦截120度扇面内的6个空中日标。

  《汉和防务评论》还称,中国获得的疑为里夫M的最新改进型。弹长7.3米,弹径51.5厘米,弹头更重,战斗部改为20000个4克破片,射程可达150公里。除了弹体性能提升外,在自动化等方面也大大的提升,使得操作更为简便。更特别的是,当开启自身雷达时,导弹还可将所“看到”的空域传给母舰,提供短暂的空中侦查服务。并具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

  ☆舰队区域防空的意义

  中国海军的建设里程从一穷二白开始,走过了购买、仿制、自主设计建造等阶段,终于初见规模。但是目前我国装备的主力驱逐舰还是第一代和第二代驱逐舰为主,存在很多的不足,如吨位小,缺乏有效的对空、反潜手段等,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作战需要。现代战争的特点是海陆空立体战,中国海军需要具有强大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而舰艇。

  海外军事评论家普遍认为051C的建造和未来的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远洋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中国海军正在实施为期50年分3个阶段的现代化计划,最终形成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远洋舰队。《汉和防务评论》称,中国海军的作战区域,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主要将是第一岛链和沿该岛链的外沿海区,以及岛链以内的黄海、东海、南海海区。随着经济力量和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增强,海军力量进一步壮大,中国的作战海区将逐步扩大到大平洋北部至第二岛链。

  随着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逐渐增大,岸基防空屏障所能起剑的作用越来越小,而此前中国建造水面舰艇普遍在防空能力方面存在缺陷(除了采购自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外,中国海军其他水面舰艇基本只具备点防空能力)。

  “中华俄式神盾”驱逐舰的横空出世,将成为中国海军由近海转向远海的一个转折点。它们的服役将使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的作战能力产生一个质的变化:其先进的“中华神盾”远程防空系统,不但能为整个舰艇编队提供远洋作战必需的区域防空能力,其垂直发射方式还使具备了抗饱和攻击的能力。长期困扰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舰队防空问题,将在“中华俄式神盾”舰服役后得到解决。

  在对051C驱逐舰战斗机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海军军事评论家也认为051C驱逐舰仍带有浓厚的实验性质。《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近年来新下水了一系列新型舰艇,但是这些众多不同型号的战舰每型一般不超过2艘。这种多型号少数量的做法表示中国海军仍在逐步消化吸收引进或自行研发的新技术。由于军费有限,以及中国科技发展现状的约束,中国海军不可能成批装备世界一流水平的军舰。为此,中国海军采用了小步快跑,逐步改进的策略。下水的每一艘新型舰艇都担负着一定的科研和试验任务。此外,中国一贯十分重视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特别是重要武器装备。对于中国目前的主力战舰——驱逐舰,海军自然更倾向于国产化高和先进的技术或装备。但是消化吸收引进的新技术需要一个时间周期,而同时海军又急需新型舰艇满足战斗力提升的需要。这样就出现了中国海军近年来服役的多种新型战舰上都只上马了一部分的新型技术(每艘舰艇均不相同),而成熟可靠的装备仍占主导地位。这就可以解释中国海军同时期建造和服役的舰艇却采用了不同型号的导弹和电子装备。

  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简氏防务剧刊》认为,051C防空驱逐舰是中国海军更先进舰型研制建造前的过渡型号,一方面验证区域防空概念,一方面实验新的技术装备。为未来新型防空驱逐舰的研制积累技术和经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