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美军推出超级装甲巡逻战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04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美军推出超级装甲巡逻战车(图)

美军ULTRA AP新概念战车亮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与二战时期流行的吉普车相比,今天的“汉姆威”多用途轮式车可说是一种划时代的车辆。历尽风雨,“汉姆威”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伴随美国大兵已经30多个春秋了。但“汉姆威”毕竟是20世纪70年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虽然在30多年的时间中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然而改进的余地越来越小,可以说该车已基本走到了技术提高的尽头。今天的美军指挥官正在召唤一种全新的车辆,以便更好地适应21世纪军事任务的需求。2005年9月13~15日,在美国维吉尼亚州举行的军事技术会议期间,美军首次推出了一种新概念战车,它有望成为“
汉姆威”多用途轮式车的接班人。

  这种新概念战车被美军命名为超级装甲巡逻车,是美国乔治亚州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福特公司的F-350“皮卡”车的基础上研发的,幕后老板则是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目前超级装甲巡逻车已交付美军进行评估试验,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陆军已经开始使用超级装甲巡逻车进行作战研究,而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则希望通过研究进一步对概念战车进行改进。

  超级装甲巡逻车集民用车型的安全特性与最新防爆技术于一体,不论是材料的选用还是车辆的内部座驾构造,都采用了最新的防御手段和技术以保障乘员的安全。研发人员表示,通过使用高级材料和最先进的工程技术,按照现实作战中的战车需求设计而成的超级装甲巡逻车,将成为美军未来战车研究的试验台。

  在研制之初,研发小组就针对“超级装甲巡逻车”项目提出了大功率柴油

发动机、高级装甲防护和现代化底盘设计的原则。这些原则关注的是战车的战场生存能力和安全性能,集中体现在战车的内部设计上。

  超级装甲巡逻车属于轻型战车,在重量和装甲设计方面采用了新颖的设计概念和研究计划,以最大限度提升战车的作战能力和保护能力。车体采用重量轻、成本低的新型装甲材料,防护等级较之“汉姆威”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有所增强。

  在内部结构设计方面,超级装甲巡逻车虽然仍是四座,但已经由传统的前后各两座改为前一中二后一的菱形结构,乘员面向车窗两两相背而坐。研发小组认为这样改进有两个好处:其一是能够增加可视范围,提高战车执行巡逻侦察的能力;其二是使乘员座位离轮胎较远,当巡逻车碾上地雷引发爆炸时,乘员不至于位于爆点之上,从而将危险降至最低程度。

  此外,每个座位上都配备了被称为“爆炸桶”的防护罩,能够抵御子弹、爆炸物、地雷和路边炸弹等的攻击,以最大限度地保障乘员的人身安全。

  在安全性能方面,首先是采用了底盘稳定性和安全性都较有保障的福特公司F-350“皮卡”车,其次是为超级装甲巡逻车设计开发了车载计算机。新型车载计算机可以使战车达到整体合一的效果,提供无可匹敌的机动安全性能。超级装甲巡逻车的转向和刹车等都可以通过电脑操控,加上标准的车辆稳定控制装置、防抱死刹车制动系统以及主动式巡航控制等,其灵活性和安全性在当前的军用车辆领域遥遥领先。

  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的要求,乔治亚州技术研究所除研发“超级装甲巡逻车”项目外,还在进行一项更长远的研究项目,即研制超级3T装甲车,并希望以此影响未来的战场形态。

  超级3T装甲车被限定为3吨,除采用当前比较流行的民用车配置外,如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安全气囊等,它还将采用一大批最先进的技术,如计算机化的稳定控制系统、增强型发电装置等。

  超级3T装甲车计划采用由柴油机和发电机组成的复合动力装置,不仅可以辅助发电,而且在需要隐蔽时能够保持安静。另外,这种动力装置将赋予超级3T装甲车更强的机动性能,由静止加速到96.56千米/小时的时间仅为4.8秒钟,帮助战车快速逃离危险区域。

  如果该项目的前期技术研制计划能够实现的话,超级3T装甲车将成为一种“依靠电线驾驶”的新型战车。“依靠电线驾驶”技术可以使乘员更加安全地驾驶一辆庞大且复杂的战车,其安全系数可能比现在的小轿车更高。“依靠电线驾驶”技术实际上是一种新出现的计算机辅助技术,它能够减轻乘员的驾驶压力,帮助乘员更加安全和稳定地驾驶车辆并完成战斗任务。因此,对于那些战车驾驶经验不足的驾驶员来说,这一技术是最合适不过了。

  综合以上情况,可以看出乔治亚州技术研究所在研制这两种新概念战车时非常重视的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提高技术含量,增强战车性能,确保人与车的安全。这两种战车都配有车载计算机,对车辆的转向、悬挂、制动等机械性能进行统一管理,因此具有以往所没有的机动等级和安全性能。新型战车的一体化底盘更是一种技术上的跨越,它的性能远远优于现有车辆的底盘。通过采用先进的车辆技术,使乘员能够安全驾车、顺利完成任务。

  第二,改善机动能力,扩大适用范围,生存性强。在冷战时期研制的“汉姆威”车采用了铝制车体,因而比较轻,能够在寒冷的欧洲大陆上快速机动。在安装了附加装甲组件后,“汉姆威”多用途轮式车的生存性能得到了提高,但机动能力却由于受重量的影响而有所降低,增加的车重还加剧了车辆部件的磨损。另外,“汉姆威”车上没有空调系统,不利于在炎热的沙漠地域使用。新概念战车则要避免以上问题的发生,提高车辆的通用性能。

  根据调查研究表明,临时爆炸装置是装甲车的一个主要威胁。在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中,美军损失的装甲车中有60%是地雷爆炸所导致的。即使是安装了附加装甲的“汉姆威”多用途装甲车,在地雷攻击面前也显得力不从心。新概念战车将设法明显提高车辆对爆炸装置的抵御能力。

  第三,强化发电能力,提供更多防护。车载电源是乔治亚州技术研究所在研制新概念战车过程中所关心的第三大问题。根据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最初的设想,超级3T装甲车将能够产生1兆瓦特的电力,以便能够在危险情况下形成一道静电装甲防护,或者为车上的电轨炮提供电能。当然,这些电还能够用于维持指挥所、通信装置和照明等的使用。-俊 骧 刘海宁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