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标新立异的达纳自行榴弹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08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标新立异的达纳自行榴弹炮(组图)

“达纳”152毫米自行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达纳”(DANA)自行榴弹炮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种8×8轮式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该车虽然是20世纪80年代初的产品,但它是一种标新立异、独具特色的轮式自行榴弹炮。不过至今只有南非效仿它,在80年代末研制出G6式155毫米轮式(6×6)自行榴弹炮,而其它国家,
如法国、以色列、瑞典等国家则发展以牵引榴弹炮与卡车底盘相结合的车载式自行榴弹炮。

  明智选择

  捷克斯洛伐克是个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具有生产坦克的能力。3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坦克工业初具规模,其中2家公司,即斯库达公司和CKD公司生产坦克;太脱拉公司生产轮式车辆等。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捷克斯洛伐克生产了大量的苏联 T-34、T-54/T-55、T-62和T-72坦克。1964年,捷克斯洛伐克与波兰合作生产出OT-64轮式装甲输送车。该车在许多方面都优于当时苏联的BTR-60P装甲输送车。此外,还生产了苏联的SU-100和SU-122自行火炮。从70年代末起,捷克斯洛伐克开始自行研制自行榴弹炮。

  通常,自行榴弹炮都是采用履带式车辆的底盘。这样,它的越野性能就好,便于机动作战。而捷克斯洛伐克由于汽车工业比较发达,且公路网形成较快,故选用轮式底盘作为自行榴弹炮的炮架。在当前各国陆军转型的军事变革新形势下,轮式装甲战车的发展是陆军武器发展的重中之重,其发展速度比履带式装甲车辆更快。看来,捷克斯洛伐克的这种选择是一种明智而有远见的选择。

  “达纳”自行榴弹炮采用“太脱拉”815卡车底盘,驱动型式为8×8,这种卡车以越野性能好而出名。该自行榴弹炮由捷克斯洛伐克的ZTS兵工厂生产,1981年装备捷克斯洛伐克陆军。生产总量为750多辆,除装备捷克斯洛伐克陆军外,还出口利比亚和波兰等国家。

  “达纳”152毫米自行榴弹炮服役的国家和数量

  国家 捷克 利比亚 波兰 斯洛伐克

  数量(辆) 273 80 111 136

  精心设计

  “达纳”自行榴弹炮在设计上可说是独巨匠心。战斗全重因携带的弹药不同而不同,在装满燃油携带40发炮弹时的战斗全重为28.1吨;在装满燃油携带60发炮弹时战斗全重为29.25吨;在装满燃油而不带弹药时车重为28.1吨。由于弹药基数不同,最大速度也不一样,携带40发炮弹时为80千米/小时;携带60发炮弹时为70千米/小时。乘员4人,即车长、炮长、装填手和驾驶员。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他的右侧是车长,他们都有带装甲护板的观察窗。中部为战斗室,炮长位于炮塔内左侧,装填手位于右侧。

  炮塔由正、倒两个棱锥台构成,以具有很好的弹道防护。上部呈正棱台状,以缩小正面面积,减少中弹的可能性;下部呈倒棱台形,有利于缩小炮塔座圈尺寸。整个炮塔像坐落在凹坑里一样,炮塔座圈的高度显得很低,从而至炮塔顶的车高只有2.85米。152毫米榴弹炮安装在炮塔中央的纵向开口内,以增大火炮的高低射界。炮塔顶部右后侧装有1挺高射机枪,左前侧有炮长门和瞄准镜。炮塔右侧开有小门。此外,炮塔上还装有液压驱动的吊具,用于吊装补充弹药。

  主要武器是1门152毫米榴弹炮,身管上装有炮口制退器,但未装抽烟装置。身管长5580毫米,最大后坐距离1300毫米。炮塔的旋转用液压驱动,必要时也可手动操作。火炮方向射界为±225度,实际上为360度,高低射界为-4度~+70度,可发射榴弹、破甲弹和

火箭增程弹等。榴弹的弹丸重43.56千克,初速693米/秒,最大射程18.7千米;破甲弹的初速为717米/秒;火箭增程弹的最大射程为28.23千米。炮弹用自动装弹机装填,自动装弹机位于车体右侧,可以打开车体右侧车门向自动装弹机的弹仓补充弹药,弹仓内可容纳35发弹。其余的弹药分散存放在装弹机下面和车体中部下面。用自动装弹机装弹时,火炮最大射速为5发/分,持续射速为30发/7分,90分钟可发射90发弹(包括补充弹药的时间在内)。用人工装弹时,射速仅为2发/分。辅助武器为1挺NSV型12.7毫米高射机枪,用于对空防御。

  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布置在车体后部,以便炮塔能布置在车体中部,使火炮便于机动。而一般自行榴弹炮的动力装置都布置在车体前部,为使车辆平衡,炮塔布置在车体后部。不过,原来“太脱拉”815卡车的动力装置也布置在车体前部。发动机为“太脱拉”2-939-34型12缸、四冲程、风冷、增压柴油机,在转速2200转/分时功率为253.58千瓦。传动装置采用双排档、带超越控制的5速半自动变速箱,有20个前进档和4个倒档,转向机构为助力式,转向半径为12.8米。驾驶员用方向盘操纵,自然显得很轻松。该车可跨越2米宽的壕沟和0.6米高的垂直墙,涉渡1.5米深的水域,爬上31度的坡道和在17度的坡上侧倾行驶,最大公路速度80千米/小时,最大公路行程740千米,最大土路行程650千米。

  在通常情况下,后面4个车轮为驱动轮,前面4个车轮为转向轮;必要时,通过前加力装置,使前面4个车轮都变为驱动轮,成为8×8驱动型式,以提高越野能力。前面车轮的距离稍大,为2.044米,后面的为1.988米。4个车轴之间的距离分别为1.65米、2.97米和1.45米。车体两侧中间和车体后部中央各装有1个支柱,3个支柱牢牢地支撑着车体,使其成为一个平稳的发射平台。显然,该车只适合在原地射击,而不适宜在行进间射击。

  车体和炮塔均采用钢装甲全焊接结构,炮塔下部向内倾斜,具有较好的弹道防护。战斗时,车体前面的观察窗可用装甲护板盖住,以增强正面的防护。由于该车是一种火力支援车,不直接参与一线作战,所以其装甲较薄,只能抵御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攻击。

  重大改进

  为了增强火力,“达纳”152毫米自行榴弹炮有两种改进型。一种改进型为安装1门47倍口径的152毫米榴弹炮,身管长增加到7144毫米,从而增大了射程,发射底部的排气弹时的最大射程可达32千米。经改进的车型成为ShKH“昂达瓦”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另一种改进型安装1门155毫米榴弹炮,身管长为45倍口径,可发射北约标准的155毫米弹药,最大射程39.6千米。车内可携带40发炮弹,自动装弹机的弹仓内可容纳30发弹。火炮配有计算机化的火控系统和带自动调整仪的瞄准装置,高低射界为-3.5度~+70度。车内装有三防装置和导航系统。经改进的车型称为“祖扎纳”(Zuzana)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除了改进型车外,“达纳”152自行榴弹炮还有几种变型车,包括自行高炮、雷达车、装甲指挥车等。其中,双管30毫米自行高炮的主要武器为2门30毫米机关炮,另装有4枚“发射后不用管”的防空导弹发射器。雷达车装有N-22低空监视雷达。金 重

   “达纳”152毫米自行榴弹炮主要性能数据

  战斗全重(带60发炮弹) 29.25吨

  战斗全重(带40发炮弹) 28.1吨

  乘员 4人

  车长(炮向前) 11.156米

  车宽 3米

  车高(至炮塔顶) 2.85米

  车高(至机枪) 3.525米

  火线高 2.41米

  车底距地高 0.45米

  轴距 1.65+3.07+1.45米

  轮距(前轮) 2.044米

  轮距(后轮) 1.988米

  最大公路速度 80千米/小时

  最大公路行程 740千米

  最大土路行程 650千米

   

  爬坡度 31度

  侧倾坡度 17度

  越壕宽 2米

  过垂直墙高 0.6米

  涉水深 1.5米

  发动机 “太脱拉”2-939-34型风冷增压柴油机,功率253.58千瓦

  传动装置 带高、低档的双排档5速半自动变速箱,有20个前进档和4个倒档

  转向 助力,前4轮

  转向半径 12.8米

  轮胎 15.00-21 T03

  主要武器 152毫米榴弹炮

  辅助武器 12.7毫米高射机枪

  炮塔驱动 液压/手动

  火炮方向射界 ±225度

  火炮高低射界 -4度~+70度

  最大射速(自动装弹) 5发/分

  持续射速 30发/7分

  最大射速(人工装弹) 2发/分

  装甲防护 均质钢装甲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