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最新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外媒关注中国最新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组图)

国产大型船坞登陆舰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前言

  两栖作战在战争史上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将两栖登陆作战推向
了第一个高潮。两栖作战舰艇的发展受到空前重视。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两栖战舰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现代两栖战舰中,两栖攻击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是主要的发展对象,排水量趋于大型化,吨位多在万吨以上,并向多用途方向发展,同时攻防能力明显增强。冷战结束后,随着海军“由海向陆”趋势的日渐明显,加上美国在“前沿存在”理论指导下大力发展两栖攻击舰,带动了世界各国研制和建造新一代两栖战舰的热潮——美国准备以最新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整合其庞大的两栖舰队;英国建造了海洋级两柄攻击舰和不列颠级船坞登陆舰,法国开工建造了西北风级船坞登陆舰,即使是荷兰这样的北约体系内的二流国家也设计建造了鹿特丹级多用途船坞登陆舰(本刊在2005年第4期有详细介绍)。而我们的近邻日本也以新型输送舰的名义建成大隅级两栖攻击舰。而在新一代两栖战舰建造的热潮中,排水量在15000—20000吨之间的船坞登陆舰成为重要角色。毕竟,全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造价高昂,不是随便哪个国家负担的起的。连英国这样的传统海军国家也仅建造了一艘。而新一代的多用途船坞登陆舰在集成了机库、直升机甲板和先进指挥控制系统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行两栖攻击舰的职能,甚至能胜任两栖指挥舰的任务。毫无疑问,船坞登陆舰将成为未来两栖作战行动中的主角。

  中国海军两栖舰艇发展历程

  1949年4月23号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县白马庙成立之时,两栖作战力量非常薄弱。20世纪50年代初,人民海军成立了海军步兵(海军陆战队的前身),到1952年,已经组建了5个陆战师与2个两栖坦克团。朝鲜战争结束后,其兵力一度达到惊人的11万。但与此对应的两栖输送工具的发展却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到5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仿制/自行研制小型登陆舰艇,由此迈出了两栖舰艇研制的第一步。1955年,中国海军第二船舶设计院仿苏T4级LCM的设计,设计和制造了066型两栖登陆艇(玉寨级)。由上海求新造船厂生产,同期一起建造的还有363甲型(也称55型)小型登陆艇,此两型艇产量并不高。

  1964年在青岛诞生了新中国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同时也是首种大量建造的登陆艇——067型(西方称之为玉南级),由海军舰艇研究院708所设计,可运送l辆主战坦克或2辆装甲车,航速11节,067型总共造了近300艘,估计目前有36艘在役和200艘封存。此后,708所以067型为基础,研制出068/069型登陆艇(玉清级),其满载排水量仅85吨,每艘艇可装载150名以上全副武装的士兵,于1962年一1972年间在上海建造了50艘左右,151前有8艘现役,30艘备役。是当时我国主要的两栖运送力量。

  1967年,708所推出拥有100吨装载量的27l型登陆艇,1974年再推出改进型271II型,通过性能验证后随即大量建造,与067型一同构成海军的小型登陆艇主力。

  而在中大型登陆舰方面,1966年推出了073型中型登陆舰,但因易出故障和船体振动而未大量生产,1979年虽然推出改进的07311型(玉岛级),仍因若干缺陷而未大量建造,现有l艘现役、3艘备役。80年代末,708研究所又在073Ⅱ的基础上改进研制了073III,第一艘于1991年建成,1993年入役,西方称之为玉登级。改型舰排水量增加,且采用非平底结构,对开式首门,折叠式双节吊桥,满载排水量超过1800吨,一次可运载10辆主战坦克。安装37毫米高炮4门,还能装122毫米

火箭炮,提供对岸火力支援。可算是一种现代化的中型登陆舰。目前只有1艘服役。079型(玉连级)则是由27lII型登陆艇放大而成,它的满载排水量1100吨,目前共有31艘服役。079型可装载3辆坦克和数量不详的人员和物资,艇上共装有2门双联装25毫米机炮和2座BM2l型火箭发射器。

  80年代中国还研制了满载排水量超过600吨,最高航速14节的非平底型074型(玉海级)登陆舰。90年代,又推出了满载排水量约800吨,最高航速18节的074改型登陆舰。1995年在芜湖造船厂发现第一艘074改型登陆舰,可运载两辆主战坦克和2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此舰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全通直甲板和右侧的岛式建筑,带有浓厚的试验性质。国外媒体估计正以每年约6艘的速度建造,目前大约有20艘服役。

  1974年的西沙海战,80年代出现的南海主权纠纷,和1988年中越的南海之战,都要求人民海军加强两栖投送能力,现有的两栖登陆艇/舰都太小,难以承担远程力量投送任务。因此,人民海军开始将两栖舰艇的建造重点转向适应远洋作战的大中型两栖登陆舰。人民海军大型登陆舰的设计建造任务于1975年由海军提出,当时的设计任务书要求这种代号为072型大型登陆舰航速超过18节,装载量450吨。

  1979年,第一艘072型(玉康级)两栖登陆舰在上海中华造船厂建成,该型舰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可操作性和适航性,总共建造了7艘(舷号从927-933),标准排水量3100吨,满载排水量800吨,人员编制56人。能运载250名陆战队员和2辆主战坦克。至1997年初期,072型已有7艘在役,至少有3艘在建造中,是人民海军未来的两栖舰艇主力之一。

  在90年代初,最具现代化意义的07211型西方称之为玉庭级的两栖登陆舰出现,它与072有着大概相同的上层建筑,但拥有全新设计的直升机起降甲版,而且船体更长,吨位更大,可装载两架直升飞机用于登陆作战。072II目前生产了共11艘。1992年第一艘072改出现,由上海的中华造船厂生产,头6艘均配属给南海舰队。强大的运载能力与长续航力,成就了072II在中国海军两栖运载能力方面无可替代的主要地位。标准排水量3770吨,满排4800吨,舰体尺寸130×16×3.2米,最高航速17节,续航力3000海里/14节,人员编制120人。07211与以前的登陆舰艇上舰炮的最大区别在于,07211上使用了全自动的带光学描准的76F全自动炮,而且数量减少为3座。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