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即将到来的中美水下冲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7:25 《国际展望》杂志
战略观察:即将到来的中美水下冲突(组图)

中国海军092型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海军又抛出中国威胁论新版本

  ☆威胁评估:中国的海基核力量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一一毛泽东,1959年

  原作者称,美国军界当前广泛共识是,中国正任迅速实施军事现代化建设。然而,这种现代化建设对于美国到底意味着什么,尚没有明确共识。虽然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只关注中国某些特定的核打击能力,而不去全面考察这些核打击能力背后关于核战略的争论,将会使相关探讨的范围显得过于狭窄,但在某种程度上,必须通过探讨核打击能力来评估潜住威胁,并为美军谋划和确定未来核打击力量的结构奠定坚实基础。在探讨中国被命名为094型的最新型核动力弹道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相关情况时也不例外。据2004年秋季末的公开资料来源称,该级艇的原型艇已于2004年7月下水,虽然该艇尚未形成作战能力,但这种情况仍然凸显了对其进行分析的重要性。尤其是考虑到“能经常实施远程巡航的真正可靠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将使中国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产生革命性变化”,从而使这种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原作者强调说,在国际关系和政治中没有绝对因素。因此,有充分理由要求美国去考察自身是否已做好应对特定武器系统的准备。防务计划人士对此不能袖手旁观,坐等那些关于潜在对手行动意图的争论形成最终结论。

  在许多情况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核威慑能力是一种极具成力和非常可靠的战略威胁。从单纯的军事角度看,它们通过彻底摧毁人类社会,真正具有改变世界的打击能力。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某个国家精于谋略和意志坚定的领导人,不论该国经济水平多么落后或意识形态与其他国家有何不问,都能借助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核打击威胁,迫使另一国与其进行力量不对称的对抗。换言之,在美中之间的危机状态下,一支可靠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核打击力量将能直接发挥政治杠杆作用。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发展核动力潜艇一直是20世纪主要目标”。所有迹象都表明,它在21世纪仍将继续优先甚至进一步加速发展核潜艇力量。

  美国大张旗鼓地宣称其弹道导弹潜艇力量是其核武库中最为可靠的核打击力量,这种观点有充分理由。弹道导弹潜艇在使用核动力的情况下,可持续数周甚至数月在水下航行,唯一的限制因素是艇员的耐受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水下续航力使它可安静地巡航至只有艇长才知道的海域,并使急于想了解其确切方位的敌方反潜力量难于跟踪。

  从作战原则看,可以采用两种方法消除潜射弹道导弹构成的威胁。方法之一是部署动力攻击潜艇以发现弹道导弹核潜艇并进行跟踪,一旦后者采取敌意行动,就在其发射核武器之前将其摧毁。在敌弹道导弹核潜艇出人意料地发射核导弹后,核动力攻击潜艇必须迅速将其摧毁,以阻止其继续发射。这种反潜方法要求部署足够数量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相对敌方弹道导弹核潜艇)来实施这种水下战役。方法之二是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对抗敌方潜射弹道导弹,在潜射弹道导弹发射后将其全部摧毁。在这种情况中,核动力攻击潜艇比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具有更大优势,这主要是因为核动力攻击潜艇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可靠技术,而且不需要对抗敌弹道导弹携带的诱饵装置。

  然而,自苏联解体以来,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个国家具备在“蓝水”(远洋海域)发现和跟踪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能力,而且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确保摧毁处于飞行状态中的洲际弹道导弹。因此,弹道导弹核潜艇在正确部署和获得相应支援的情况下,能够提供非常有效和极为可靠的第二次核打击(甚至是先发制人核打击)能力。对于那些努力寻求在世界事务巾发出本国声音且不愿受到核遏制的国家来说,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具。然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和维持需要付出高昂代价,它们只适用于那些意志最为坚定和最有发展抱负的国家。

  原作者断言,中国目前刚刚具备全球核打击能力。从美军对“三位一体”打击力量的最新表述可以看出,目前的常规打击力量在采用更先进技术的情况下,有可能完成那些以前需要实施核打击才能完成的作战任务。然而,美国不能无视下述事实,即象中国这样缺乏威力巨大的全球常规打击能力(美军目前具备这种能力)的国家,仍然继续将发展重点置于战略核打击力量建设。中国近期已具备了从太平洋中部海域威胁美国本士的有限核打击能力。目前,一种作战能力更强的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与一种射程更远且攻击精度更高的潜射弹道导弹相结合,将使解放军海军具备在相对较为安全的本国领海对美国实施核打击。

  原作者承认,即便如上所述,目前仍然可对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威胁打上一些折扣。近期,中国部署的唯一一艘具有作战能力的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了一次长时间大修。预计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将在未来几年内具备作战能力,巨浪一2型潜射弹道导弹也可能研制成功。即使这样,也必须从中国当前(而不是过去)的政治和经济实际出发考察其国防现代化建设,当代中国与以前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目前具有相对稳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与中国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的年代相比,它目前进行的国防现代化建设能够并且正在接受俄罗斯提供的大量实质性帮助。中国因此很自然地想扮演“赶超者”的角色。美国海军最初作出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决策时,已拥有一支强大的常规潜艇力量,当它在核动力领域奠定基础后,才开始研制潜射弹道导弹。中国最初则是同时研制核潜艇和潜射弹道导弹,然而它现在已扭转了原来的不利形势。

  与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发展的相关论述非常少,考虑到该项目较慢的进度以及可供分析人士利用的资料极少,因此这种情况毫不令人吃惊。学者约翰·威尔逊·刘易斯和薛立泰在其合著的《中国海基战略核力量》一书中,较为详细和深入地描述了中国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潜射弹道导弹研制项目面临的巨大挑战。刘易斯和薛的著作本应得到美国海军战略人士的重视,但它实际上已被忽视。该书非常明确地区分了中国过去和未来的发展状况。中国的军事能力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涉及的范围从其进取性极强并受到广泛关注且包罗万象的国防现代化努力,一直延伸到它于近期研制成功的最新型高速核动力攻击潜艇,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船,以及机动性、生存能力和杀伤力更强的核打击能力。未来的中国将会发生更大变化。

  原作者称,中国一直想具备生存能力更强的核打击能力。为实现该目标,它正在加紧研制具备公路机动能力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1997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刘华清将军指出“在敌方实施大规模首次核打击的情况下,我方陆基核导弹的生存率不到10%,而生存能力较强的潜射弹道导弹将使我们保持核反击能力。”中国正在极富耐心和意志坚定地建设一支现代化军事力量,并使这支军队具备有效和可靠的道路机动及水下核威慑能力,这种情况尤其应该作为研究重点。

  原文分为两个部分,采用明确的两分法,分别描述了中国过去通过艰苦奋斗拥有核打击能力以及当前迅速发展核力量的相关情况。第一部分主要考察中国核动力潜艇研制项目(尤其是第一代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概况。虽然夏级在其绝大部分服役时间内都停泊在港内,但中国目前正处于取得投资回报的时期,它目前确实已具备自行设计和建造弹道导弹核潜艇及所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的能力。中国核潜艇的未来发展之路充满光明。

  原文第二部分假设是在中美海上和核对抗形势更为紧张的情况想定下,研究中国核潜艇力量的未来发展。相应地,也要对美国海军提出下述问题,即在中国确实已部署了一支具有较强威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力量的情况下,美国海军是否已准备好恢复其更具进攻性的反潜(ASW)态势。本文的初步结论是,除非美国海军阻止其反潜力量继续萎缩并恢复其反潜能力,否则将无法为实施针对中国的战略反潜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美战略专家:对抗中国海军不应过分自信(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