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浅析日本战争潜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0:35 军事文摘
国际战略观察:浅析日本战争潜力(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第3飞行队装备的F-2A战斗支援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军国主义者依靠其庞大的军事力量发动侵略战争,给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和人民造成空前的浩劫和灾难。战败投降后,日本于1947年5月开始实施新的《日本国宪法》。新宪法在第二章“放弃战争”的第九条里明确规定(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国宪法》第九条文字依旧,但现实已与它大相径庭。日本在表象上走的是一种“自我约束型”的军事发展道路,曾先后制定过“专守防卫”、“禁止向海外派兵”、“无核三原则”等一系列自律性政策法规。但实际上日本以“对美合作”为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巧妙地回避了国内外政治因素的制约,积极的实行军事战略的调整。如今,日本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丰富战争经验和深厚战争潜力的国家。

  一、充足的兵员潜力

  在当前高科技战争条件下,兵员潜力的的大小不仅仅取决于一个国家的人口基数、生产年龄人口、劳动力人口和役龄男子数量等数据,而且还取决于人口的质量和结构组成。

  1、人口基数

  目前,日本总人口约为1.26亿,人口基数较大,居世界第7位。其人口增长率逐年下降,将由现在的0.2%左右降到2015年的-0.15%,且人口的老龄化趋势比较严重,但在一定时期内其总人口基数仍能保持在1亿以上。也就是说,在今后20-30年内,日本的兵员潜力仍然是很庞大的。

  2、役龄人口

  劳动力分配是估算兵员潜力的重要依据。战后,日本将15-64岁的人口定为生产年龄人口。其生产年龄人口,又可分为劳动力和非劳动力。在1985年以后的10年间,日本劳动力在生产年龄人口中所占的比例年平均为63.3%,这一比例大体可以保持一个较长的时间。在非劳动人只中,家庭主妇和在校学生占主要部分,这部分人口有相当大的利用潜力。一旦需要,至少可以从中动员10-15%去充实劳动力。再加上失业劳动力,即可为扩大兵员创造较为充分的条件。

  3、役龄男子比例

  以役龄男子估算兵员潜力又是一个重要依据。战后,日本实行募兵制,士兵的入伍年龄为18岁,军队中军士退役年龄为53岁。如若日本在战时实行征兵制,在士兵服役年龄仍不改变的前提下,即服役期仍为18-53岁,那么,在1996年,日本役龄男性人口达3996万人,2003年,日本有役龄男性人口3310万人,到2015年,役龄男性可能下降到2920万人左右。即便如此,日本的兵员潜力仍算雄厚。

  4、人口质量

  日本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的储备十分充足,根据日本自己的统计,它有教授、副教授级别的研究人员约85万人(平均52.5人/万人),其中制造业就有36.1万人,包括电机(14.5万人)、化学(6.1万人)等各个方面,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参与军事工业的运转。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日本有足够的兵员潜力,可以应付短期的大规模战争,它有能力为军工部门和经济命脉部门提供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拥有充足的初级劳动力的同时可能会大量缺乏熟练工人补充到日本的各行各业。

  二、雄厚的财力潜力

  财力潜力是一国战争潜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战争的胜负大多跟国家财政能力有关。财力潜力的大小取决于一个国家总体经济实力、战略储备以及平时财政状况等因素,也跟国家资源状况和对外运输有一些关系。

  1、经济实力

  战后日本的国名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惊人,是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1968年其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经济大国。尽管进入90年代后,日本经济进入持续不景气的时代,但其1995年的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82.93万亿日元,2003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更是达到约为580万亿日元。一旦战争爆发,日本财力动员能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2、军费开支

  军费开支的多少对兵员动员的规模有着很大的影响。2000年日本军费开支概算为450亿美元(还不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居世军第二。如果未来爆发战争,日本有能力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在第二次世军大战期间,日本军费平均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3.6%,最高曾达到53.5%。这说明战时日本政府有能力采取措施大幅度增加军费开支。

  3、国家战略资金积累和储备

  国家的战略资金积累和储备对战时财力动员有重大影响。日本是个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产品数量多,质量高,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

竞争力。因此,其外贸盈余多年来一直居世界前列,近年来日本的外汇储备都在2600亿美元左右,这将有力地保证日本战时有足够的财政动员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