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外军观察:韩日轻型航母计划发展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 09:42 军事世界画刊
外军观察:韩日轻型航母计划发展揭秘(组图)

韩国首艘LP-X航母型两栖攻击舰“独岛”号下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俯览当今的全球海洋态势,亚洲海域特别东亚海域是一片非常敏感的水域,被一些国际防务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区”。东亚的日本和韩国又是世界造船业的龙头,两国雄厚的技术实力为发展大型作战舰艇提供了有力支持。

  韩国海军1990年以来的装备建设计划,分为驱逐舰、潜艇、反水雷舰艇、两栖舰艇四大板块,其中又以驱逐舰发展计划为重中之重。到1999年,3艘3800吨级的KDX1级驱逐舰——“广开土大王”号、“乙支文德”号和“杨万春”号全部建成服役。到2004年,3艘4800吨级的KDX一2防空型驱逐舰“忠武公李舜臣”号、“文武大王”号和“大柞荣”号也已陆续建成和服役。这两级驱逐舰是韩国海军首批真正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战舰,标志着韩国海军开始着力缩小、与近邻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巨大差距。

  在KDX-1、KDX-2级驱逐舰投入现役的同时,韩国海军还进行了其后续舰——3艘7000吨级KDX-3级“宙斯盾”防空型驱逐舰的设计制造。该级舰的性能类似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驱逐舰,建造资金列入“2005-2009年中期防务计划”。首舰已于2004年9月开始建造,计划2008年服役;第2和第3艘舰将在首舰服役后开始建造,预计分别于2010和2012年服役。该级舰具有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服役后将大幅度提高韩国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为韩国成为地区性海上力量强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已完成的初期发展计划、正在着手的中期发展计划不同的是,韩国海军的远期发展计划将以轻型

航空母舰为龙头,建造新型驱逐舰也正是为组成航母编队做准备。

  其实韩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航空母舰的概念设计,现代重工、大宇造船、三星重工、韩进重工等大型企业均提出过多种航母方案。只是由于90年代后期的金融危机才一度中止。

  在2000年韩国国防部制定的“中期防务计划”中,将建造航母型两栖攻击舰LP-X)的计划写了进去。2002年,韩国海军正式决定采购2艘LP-X,并将建造合同给了韩进重工集团,总价值约7.4亿美元。首舰在2005年7月12日下水,预计在2007年6月役,第2艘拟于2010年前后入役。

  但韩国海军的发展没有就此止步。对于LP-X,韩国只是把它当作发展未来航空母舰的铺垫和过渡;内心里真正想要的,是排水量5万吨、能搭载F-35海军型飞机的中型航母。目前韩国海军已经提出2012年开始建造的时间表。

  该级舰标准排水量达13000吨、满载排水量达18000吨,总长190米、宽31米,比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日本“大隅”级两栖运输舰都要大,甚至比日本拟议中的满载排水量16000吨的“直升机驱逐舰”还要大。LP-X采用全通甲板,宽大的甲板和船艉坞舱使其能够携带10架直升机,同时运载700名陆战队队员、2艘LCAC高速气垫登陆艇和10辆坦克或两栖装甲突击车。

  韩国海军拟给LP-X配备的直升机可能是“超山猫”。该型机是韩国海军现役装备的主力直升机,性能优良,已在KDX系列驱逐舰上大量装备。除直升机外,LP-X的甲板也可以供垂直,短距战斗机起降,但是可搭载数量不会太多,也缺乏检修、维护的条件。

  在舰载自卫武器方面,在舰艏布置一座荷兰研制的“守门员”近防系统和美国、德国联合研制的“拉姆”近程防空导弹。

  LP-X采用的雷达和电子设备,目前还未完全确定。荷兰信号公司的SMART-L三坐标搜索雷达和美国的AN/SPS一48E都曾参加过竞争。从现在的情况看,韩国海军对SMART—L三坐标搜索雷达更感兴趣,在公布的LP-X效果图上看到的就是这种雷达(安装在上层建筑后桅的顶部)。LP-X的着舰引导雷达将从美国的S PN-46和意大利的MM,SPN720中选出;LP—X的水面搜索和目标指示雷达,选定的是由韩国LG公司按照许可证生产的荷兰MW-08雷达。

  日本在建造了自称为“运输舰”的“大隅”级两栖舰后,又开始建造所谓的16DDH“直升机驱逐舰”(各国均将其视为直升机航母),作为未来“十·十”舰队的核心。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16DDH直升机航母标准排水量1.35万吨、满载排水量1.6万吨左右,舰长180米、宽33.4米,吃水6.7米,不仅可搭载武装直升机,还可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16DDH将采用通体甲板,可以允许3架直升机同时起降,甲板下方将建造可容纳近10架直升机的大型机库,配备升降机。计划配备2台美国LM2500型燃气轮机和2台英国斯贝SM-2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最大输出功率9.8万马力,航速30节以上。

  16DDH的武器配备主要有2套垂直发射单元,分别设置在前半段的飞行甲板下部和岛型建筑物后部,共有72个发射单元,各装1枚“标准-2”防空导弹。除此之外,舰上还有1门76毫米快炮、2门20毫米机关炮可用于防空。该舰配备的雷达火控系统,主要是FCS-3改进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OPS-20改良型对海搜索/导航雷达。作为担当舰队旗舰的16DDH,将配备最先进的C4ISR系统,以符合未来各军种、平台之间“联网作战”的趋势。

  由于日本政府深知周边国家对其扩充军备的敏感,16DDH的研发相当低调,确凿的信息不多。只能大致介绍如上。

  可以预见,在拥有大型载机舰之后,韩日两国海军的远距离作战能力将大大加强。两国将可以不受本土机场的限制,对敌方目标实施迅速的空中打击,作战距离可以从东北亚的东海一直辐射至东南亚地区的中国南海。

  轻型航母将使韩国海军真正变成一支蓝水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将进一步成为真正的海上强权,不可避免地引起东北亚地区军事态势布局的深远变化。面对日益壮大的日本、韩国海上力量,人们不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两个国家的海洋战略将走向何方? 钱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