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转型中的德国联邦国防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9:12 现代军事
外军观察:转型中的德国联邦国防军(组图)

德国空军装备的狂风战斗轰炸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冷战结束后。欧洲和世界的安全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作为欧盟和北约重要成员圈的德国。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方面承担的圈际责任越来越多。作用越来越重要,与之相适应,德国武装力量一一联邦国防军进行了重大改革,从1955年成立之初的专守领土防御和北约集体防御军队.转型成为一支“国际干预力量”。为了更有效地进行国际危机干预。联邦国防军进行了结构调整。着力打造一支以能力为导向的军队。在转型过程中。联邦国防军遭遇到了义务兵役制的存废和财政危机2个重大问题。深刻影响到对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的执行。以及与北约集团的关系。

  联邦国防军改革的历程

  鉴于德国所处的地缘并出于遏止苏联的目的,西方国家在

二战后对联邦德国进行“惩罚”的同时,也考虑了对其重新武装的问题。1954年,北约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联邦德国参加欧洲集体防务体系,前提条件是德国限制战略力量的建设。1955年5月,德国正式加入北约,随后着手组建以国土防御和集体防御为使命的联邦国防军。截至1989年东西阵营结束对峙,德国国防军有效地履行了上述使命,并且未放一枪一弹。1990年两德统一,前东德人民军顺利并入联邦国防军,军队总人数达到52万。根据两德统一的有关协定,1994年年初,联邦国防军提前一年把军队压缩到37万人,1996年进一步削减到33.8万。

  在改革过程中,德国国防军多次超出领土范围,与北约一道参与国际危机管理,突破了国土防御和北约范围内集体防御的限制,成为一支干预冲突和危机的力量。在此过程中,国防军暴露出对冲突、危机反应迟钝的弊病。为应对冷战后欧洲的安全局势,建立一支更轻便、更机动,能在危机地区快速部署的军队,德国1992年开始对国防军结构进行调整。国防军被分成两种类型;一类是依靠动员的防务主力军,是国家防御和联盟防御的骨架,其结构和装备沿袭国防军旧制,另一类则是约5万人的危机反应部队,主要是用来参与北约和欧盟在欧洲的危机干预行动。同时也用来促进防务主力军的动员和部署。但是由于国防预算减少等原珏“此次结构调整以失败告终。

  1998年,施罗德政府上台后,国防部长沙尔平授命以前总统魏茨泽克为首的委员会就国防军改革提出建议,同时要求国防军总监克希巴赫起草类似的报告。2000年5月,魏茨泽克委员会和克希巴赫分别提交了报告。同年6月,沙尔平也提出一份《联邦国防军——稳步迈向21世纪,彻底革新的基石》报告。三份报告不约而同地认为:国防军结构、规模、装备是冷战的产物,不适应应对偶发事件的行动需求,国防军的装备、指挥与控制系统都远落后于盟国;国防军缺乏军队大规模远程投送并维持较长时间的能力。这些缺陷严重制约着德国对联盟防务的支持,,以及与盟国军队协同作战的能力。

  对于来武装力量结构的建设,三份报告提出的建议却各不相同:魏茨泽克委员会的报告主张对传统结构进行根本改革,国防军从33.8万减少到24万(2006年),其中14万应当装备精良,训练、良好,能应付危机管理,建议义务兵的数量从13万下降到3万,服役期10个月,克希巴赫指出,国防军主要缺点在于结构,国防军规模应维持在29万人;义务兵减少到8.4万人,服役期7-9个月;主张建立12万人的危机反应部队。

  沙尔平的改革建议围绕“复兴”、“重新定位”和“优化”主题,建议国防军从33.8万下隆到27.7万;15万人为危机反应部队,其中8万具有高度战备水平、短时间内可以部署,另外7万保持相当战备状态,经过较短时间准备可以替换前者;基本军事组织10.5万人,用于国土防卫义务兵数量从13万下降到7.7万人,服役期9个月;建议国防预算的30%用于采购、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战略部署能力、海空运输能力、指挥控制能力,尤其是国防军与盟国之间的指挥控制系统的协同和兼容性。

  三份报告中,魏茨泽克委员会报告被认为太过激进,克希巴赫的过于保守,沙尔平的则是“重实效的中间路线”。内阁干2000年6月批准了沙尔平的报告,以此对国防军进行改革。2002年下半年,斯特鲁克接替沙尔平出任国防部长,基本延续了沙尔平的改革思路,提出把国防军削减到25万,适当保留义务兵(服役9个月),把国防军编成3支部队,主要用于国际危机管理。

  3支部队中最重要的军事力量,是由3.5万名士兵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这支突击部队可以“优先在全部领域(陆、空、海、太空、信息空间)执行高强度的武装力量联合军事行动”,从中抽调参加国际维和任务的1000人部队,负责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和欧盟快速反应部队提供兵员,并常备1000名士兵执行国土防御的疏散行动。第二支部队是由7万人组成的“稳定部队”,该部队“通过多种维和手段执行中低强度的长期军事行动”。第三支部队是由14.5万名士兵和大部分文职人员组成的支援部队,主要负责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及。联邦国防军在德国国内的日常运转”。联邦国防军原有的领土防御和集体防御任务退居次要位置。这三类部队将在。“混合编组与配对”原则的指导下,根据特定的任务类型组成特遣部队,分属海、陆、空军以及联合支援军种与卫生勤务军种的人员将被派到其中。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