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惧怕近程防空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0:08 军事文摘
外军观察:美军惧怕近程防空武器(组图)

中国陆军装备的95式自行高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在最近参加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在拥有绝对的制空权下其强大的空军实力让所有的国家都恐惧。虽然美国空军拥有卓越的潜在打击能力,但其并非高枕无忧。目前,美国空军飞机最惧怕敌人的两大杀手锏。

  惧怕廉价的低空防空武器

  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军遇到敌人的廉价武器就只有“逃”到高空,从而缩减了其战斗机的作战效力。作为防御一方把大批廉价的低空防空武器,少量经过周密组织和部署的中空武器和伪装、防护、隐蔽的一系列手段结合起来,曾经把美军的战斗机驱赶到1.5万英尺以上的高空。因为对于昂贵的战术战斗机来说,在15万英尺以下比较易于被廉价武器,如轻型和中型自行火炮(即高射炮)、小型短程地对空导弹(主要是那些便携式的、红外制导的、类似于美军的“毒刺”导弹)击中。虽然美军能够借助发射虚假目标或利用一些电子手段来欺骗一些低空地对空导弹,但高射炮却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因为高射炮发挥其作用主要取决于其所拥有的发射装置的数量、弹药的数量以及它们距离重要攻击目标的位置远近。因此,高射炮可以被视为一种“空中雷区”。无论是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军损失的飞机的大多数是被高射炮击落的。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虽然盟军损失的飞机数量相当少,但被击落的飞机中的71%是被高射炮和短程红外制导地对空导弹击中的。就是在最近的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及主要战事结束之后损失的攻击直升机和A—10攻击机,也几乎都是被伊拉克的短程防空武器和高射炮击中的。而美国空军目前都大体上采取了把飞机高飞于15万英尺之上以便规避高射炮攻击的战略。这样做有利于减少损失,但也显著降低了飞行员确定地面上的敌人的准确位置、辨别虚假与真实目标、掌握地面上的事态发展状况的能力。如果防御一方具备一定的伪装和欺骗能力、在有利的地形条件下、位置不断变换,就可以充分利用美军飞机的作战弱点,即使不能击落许多敌机,也可以对地面部队提供保护。因此未来在战争中,面对敌人的廉价低空防空武器,美军的飞机也只能避而远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