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中东劲旅:伊朗坦克工业发展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8:24 国外坦克
中东劲旅:伊朗坦克工业发展揭秘(组图)

伊朗军工将老式T-54/55和59坦克改装后取名T-72Z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伊朗是继以色列、埃及之后,在中东地区的第三个坦克生产国。在1979年推翻巴列维王朝之后,伊朗走上了自己生产坦克的道路,其坦克工业正在发展之中。

  伊朗是一个石油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1979年产原油1.4亿吨,居世界第5位。以这种雄厚的经济实力做后盾,伊朗开始建立自己的坦克工业基地,采用了“两条腿走路”发展坦克方针,一方面改装老式坦克,一方面生产新型装甲车辆。

  改装老式坦克

  伊朗在巴列维王朝时期,从英国和美国购进了大量的装甲战斗车辆。1971年,向英国订购了707辆 “酋长”3型和5型主战坦克及以“酋长”坦克底盘为基础制成的装甲抢救车和装甲架桥车。继这些车辆之后,为了满足伊朗陆军作战需求,英国当时的军用车辆和工程研究院(后来的国防评定和研究机构)为伊朗陆军研制出了FV4030系列主战坦克,即英国陆军装备的“酋长”5型主战坦克的发展型坦克。

  1979年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西方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从此伊朗不能从西方得到任何新型装甲车辆及其备件和弹药,因此,伊朗不得不走自己发展坦克的道路。

  20世纪80年代,伊朗由美国MBY公司援助建立的车辆制造厂,开始改装伊朗军队装备的美制M47老式坦克,经改装的车辆称为M47M。M47M坦克换装有柴油

发动机、自动传动装置、新的悬挂系统、炮控系统和M60A1坦克上采用的火控系统。装汽油发动机的M47坦克,其最大行程只有130千米,而装上V-12柴油发动机后,最大行程高达600千米。据称,伊朗共改进了大约150辆M47M坦克。M47M坦克仍采用原M47坦克的90毫米火炮,但拆除了M47坦克车首安装的7.62毫米机枪,因此,乘员减至4人,而弹药基数增加到79发。这座车辆制造厂后来承担了其它装甲车辆的改装以及外国车辆的改装。

  在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中,伊朗军队从

伊拉克军队手中缴获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如老式的T-54/T-55坦克和59式坦克。为了提高这些装有100毫米火炮的坦克的性能和延长使用寿命,伊朗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进,并取名T-72Z坦克。T-72Z坦克换装了伊朗装备的M60A1坦克上的M68型105毫米线膛炮,显著提高了坦克的火力。

  生产新型坦克

  由于隶属于伊朗国防部的国防工业机构已经具备了在关键领域,尤其在装甲战斗车辆领域内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国防工业机构的车辆和设备工业分公司可承担坦克、轻型履带式和轮式装甲车辆的研制和生产。最初,国防工业机构只能生产一些装甲车辆的零部件,如弹药、履带、负重轮和主动轮等,而现在已可以生产完整的装甲车辆。

  伊朗国防工业机构除了能研制完整的武器系统外,还能制造坦克炮弹药和炮兵火炮用弹药。如多年来一直在生产的“酋长”坦克L11型线膛炮发射的120毫米碎甲弹和T-54/T-55坦克炮发射的100弹药以及M60A1坦克炮发射的105毫米弹药。虽然伊朗多年来在弹药、迫击炮和各种轻武器方面的研制与生产已能够自给自足,但最近它又把自行研制国产武器装备的种类扩大到反坦克武器、

火箭炮和弹道导弹等,特别在弹道导弹方面投入相当多的国防资源,发展以弹道导弹为基础的现代化导弹系列,以对付潜在敌国强大的远程打击力量。

  尽管国防工业机构并不是在所有的装甲战斗车辆技术领域内能够自给自足,但在大多数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制造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伊朗政府希望国防工业机构能逐步加强其武器装备的设计、研制和生产能力。

  在1997年底,伊朗首次展出了新型“雷声”1型122毫米和“雷声”2型155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上述两种新型自行榴弹炮的底盘是由国防工业机构的车辆和设备分公司生产的,而榴弹炮是由伊朗国防工业机构所属的哈迪德兵器制造厂生产的。这家工厂除生产牵引火炮、火箭炮和迫击炮以外,还生产各种坦克炮和自行榴弹炮的身管。“雷声”1型和“雷声”2型自行榴弹炮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伊朗在自行生产关键武器系统方面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是伊朗在自力更生建设国防方面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国防工业机构中,最大的企业是沙希德-科拉杜兹工业联合企业。“博拉格”(Boragh)装甲输送车和“佐勒菲卡尔”(Zulfiqar)主战坦克均由这家企业下属装甲工业公司生产。“佐勒菲卡尔”主战坦克采用了伊朗改进型T-72Z坦克和俄罗斯T-72系列坦克的部件。“博拉格”装甲输送车类似于俄罗斯BMP-1步兵战车,具有两栖作战能力,采用这种车的底盘,将能够发展成一个完整的车族,现已有两种变型车,即自行迫击炮和“爆风”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还可制成指挥车、救护车、工程车等。坦克弹药由国防工业机构的弹药分公司生产。此外,这家分公司还能生产包括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内的弹药。

  伊朗已引进了俄罗斯的T-72S坦克,并且已获许正在生产这种坦克,生产的车型称为“希尔登”(Shilden)。这种主战坦克重44.5吨,装有1门最新型的2A46M稳定式125毫米滑膛炮和IA40-1火控系统,在该火控系统中组装有激光测距仪和昼用/像增强夜间瞄准系统。这种新型火炮不仅能发射普通型125毫米分装式弹药(动能弹和化学能弹),还能发射“芦笛”(Svir)9M119(北约称作AT-11“狙击手”)激光驾束制导导弹,其射程4000米。最新型9M119炮射导弹装有串联式战斗部,能够击穿爆炸反应装甲。据称,当9M119炮射导弹攻击4000米距离上的敌主战坦克时,其命中率最低能达80%。

  伊朗还研制出了一种新型轻型坦克,叫做“托桑”(Tosan)或“富利”(Fury),装1门90毫米火炮。这种车是新设计的,利用“博拉格”装甲输送车的底盘研制而成,是英国“蝎”式轻型坦克的进一步发展型。

  伊朗还自行设计和制造出了一种4×4轮式装甲输送车的样车,这种装甲输送车以一种载货汽车的底盘为基础研制而成,车体是全焊接钢装甲结构,可为乘员提供对7.62毫米机枪弹和炮弹破片的防护。车上还能安装辅助装甲组件,以提供更高的防护能力。

  沙希德-科拉杜兹工业联合企业还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爆炸反应装甲组件,能快速地安装到T-54/T-55、T-72及其它主战坦克上,可提高这些坦克在对付化学能或动能弹攻击时的战场生存能力。这种反应装甲组件与俄罗斯T-80BV坦克上装的反应装甲组件相似,但有一个复合夹层,能防动能弹和化学能弹的攻击。据试验,这种反应装甲系统从5米高度上落下,或者用口径可达30毫米的轻武器和手榴弹打在上面不会起反应,并能经得住凝固汽油弹的攻击。金 重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