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反恐利器:揭秘国产新型长风9mm冲锋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32 轻兵器
反恐利器:揭秘国产新型长风9mm冲锋枪(组图)

国产长风9MM冲锋枪轻型状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研制背景

  在2005年5月10日的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展台上展出了2支9mm冲锋枪,除了建设集团军品研究所设计的JS 9mm冲锋枪外,还有一支是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新型9mm冲锋枪。JS 9mm冲锋枪已经在本刊的2005年第6期(下)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下面我们把目光投向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军品研究所设计的新型9mm冲锋枪上。为了方便介绍这支枪,以下我们将其简称为长风9mm冲锋枪。

  谈到长风9mm冲锋枪的研制背景,首先要从2001年05式5.8mm微声冲锋枪的选型竞标说起。长风9mm冲锋枪的原型枪是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参加竞标的5.8mm微声冲锋枪。当时,兵器工业第208研究所和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一同参加竞标,两家单位各自研制了自己的5.8mm微声冲锋枪。208所冲锋枪采用的是50发4排弹匣,仿MP5供弹设计,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的是50发螺旋弹筒供弹设计。在两家单位内部评审中,选用了208所设计的5.8mm微声冲锋枪参加竞标。竞标试验中,建设集团生产的样枪中标。

  竞标后,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军品研究所在5.8mm微声冲锋枪研制方案的基础上开始了9mm微声冲锋枪的设计工作,由著名的92式手枪的主任设计师卿上升高级工程师担任主任设计师。将5.8mm微声冲锋枪改为9mm微声冲锋枪并不是单纯的改变口径那么简单,因为口径及弹药的改变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例如各部件尺寸、枪机质量、簧力、后坐能量等参数都要重新设计,并且在5.8mm微声冲锋枪的基础上对长风9mm冲锋枪的消声器和供弹机构等做了较大改进。

  据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宣传资料介绍:“长风9mm冲锋枪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单兵武器,以单发、连发火力隐蔽杀伤150m以内有单兵防护的有生目标。广泛适用于特种部队、公安武警、民航保卫人员、银行重要仓库保卫人员,是反恐和缉毒缉私等特殊战场的重要武器。”长风9mm冲锋枪主要面向国内外警用冲锋枪市场,在2005年下半年即将进入国家靶场进行外贸定型试验。

  结构特点

  长风9mm冲锋枪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快慢机有保险、单发和连发3个位置。该枪采用伸缩托结构,简单可靠,外形紧凑,托缩时全枪长仅405mm,加之质量轻,方便携行。拉机柄可左右互换,方便了左右手不同习惯的人使用。该枪没有空仓挂机功能,不过半透明的螺旋弹筒可使射手方便地观察剩余弹量。小握把较大,握持舒适,采用中空设计,也可以用来装附件。

  长风9mm冲锋枪在轻型冲锋枪状态下的枪口消焰器较短,换用较长的枪口消焰器后,可以在其上安装战术灯和激光指示器一体式辅助瞄准装置。取下枪口消焰器后,可以安装消声器。但是辅助瞄准装置和消声器不能同时使用。该枪瞄准装置的标准配置依然采用机械瞄具,通过调节旋钮可以使照门上下移动以调节表尺射距。在照门后面的机匣上设置了光学瞄具接口,仅能安装与之匹配的专用光学瞄具。

  长风9mm冲锋枪配用容弹量50发的螺旋弹筒,此设计源于著名的美国卡利科(Calico)系列枪械。卡利科M960A式9mm冲锋枪可配用容弹量50发或100发的螺旋弹筒。卡利科螺旋弹筒由带有7条螺旋形导槽的输弹滚轮、螺旋导板、驱动簧、卷簧器、供弹口构成。驱动簧装在输弹滚轮内,带动输弹滚轮转动,装在输弹滚轮槽内的枪弹沿内壁的螺旋导板向前运动,到供弹口被枪机推入弹膛。卡利科螺旋弹筒是  从供弹口进行装弹,每次需要压下前一发弹后才能装入下一发弹,操作不太方便,因此配备了快速装弹器,这样可在22秒内装满1个50发弹匣。长风9mm冲锋枪螺旋弹筒的结构和原理与之基本相同,但进行了大胆改进,采用了8条螺旋形导槽的输弹滚轮以及增加了一个装弹口。螺旋形导槽可以减小输弹滚轮槽内的枪弹沿内壁的螺旋导板向前运动时的阻力,提高了供弹的可靠性;增加的装弹口使装弹操作更加简单且省力,不必使用装弹器。用长风9mm冲锋枪的螺旋弹简装弹时,可轻松地直接从装弹口装弹(注意:装弹的方向是弹头向着装弹口方向),装满弹后,仅需将卷簧器逆时针旋转8圈,即可进行射击。

  长风9mm冲锋枪的螺旋弹筒有钢制弹筒和塑料弹筒两种,各有优缺点。钢制弹筒强度高,可靠性好,但是质量大且不能看见弹筒的剩余弹量;国产塑料弹筒的强度与透明度不容易同时保证,但是质量小且能看见弹筒的剩余弹量。俗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是为了能兼顾两者的优点,设计师们还在对弹筒进行不断改进。

  长风9mm冲锋枪的握把采用了类似手枪的中空握把。据设计人员介绍,该枪曾经考虑采用握把弹匣和螺旋弹筒的双路供弹方式,但两种供弹方式不可同时进行。使用螺旋弹筒供弹时,必须使握把弹匣停留在第一个弹匣扣位置,当螺旋弹筒里的枪弹打完后,将握把弹匣推至第2个弹匣扣位置,才能使用握把弹匣里的枪弹继续射击。这种供弹方式在进行方案评审时被否定了,因为这样会使枪械结构变得很复杂,降低了可靠性,因为在战斗中,战士一旦不小心将握把弹匣推到第2个弹匣扣位置,枪械必然发生故障。大家在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上看到的长风9mm冲锋枪的握把顶部已经被封住,只是螺旋弹筒供弹。

  在国外,步枪和冲锋枪使用塑料件较早;在国内,随着塑料材料超韧增强尼龙通过国家军用测试以及这种材料在95式步枪上的成功应用,其他枪械也开始大量使用塑料件。塑料件的应用可有效降低全枪质量。长风9mm冲锋枪的机匣和握把采用整体式塑料件,枪托和弹匣也都采用了这种材料。我们看到的长风9mm冲锋枪还属于设计样枪,塑料件是机械加工出来的,所以表面略显粗糙,如果批量生产,塑料件将采用注塑工艺加工,表面质量和色彩都将有很大改观。要想竞争国际市场,漂亮的外观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记者有感

  针对长风9mm冲锋枪存在的一些问题,记者提出几点建议:

  (1)枪口消焰器上加装的战术灯和激光指示器与消声器不能同时使用,这是该枪的一大缺憾。而且全枪没有国际通用的皮卡汀尼战术导轨,要想打开国际市场,瞄准镜的接口一定要与国外的通用。建议在小握把前方的机匣侧面或者下方安装皮卡汀尼导轨,并且将光学瞄准镜座也改为皮卡汀尼导轨接口。

  (2)消声器限位销的使用很不方便,建议增加一个类似.IS 9mm消声器限位销的辅助按钮,使消声器及枪IZl消焰器的安装变得方便且省力。

  (3)以目前国内的加工工艺,螺旋弹筒的强度和透明度很难同时达到较高水平,国产枪械质量的提高,还有待于国内材料、加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4)该枪仅在机匣的右侧有快慢机,建议最好在机匣两边都装上快慢机,方便操作。本刊记者:黄俊 袁炜

  (感谢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给予本次采访的支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