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洛·马公司F-35采用创新飞行控制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22:26 中国航空信息网
洛·马公司F-35采用创新飞行控制系统(组图)

资料图片:F-35联合攻击机(JSF)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洛·马公司F-35采用创新飞行控制系统(组图)

资料图片:F-35联合攻击机(JSF)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1月9日刊报道]  洛克希德·马丁航空公司(LMAC)正在开展F-35联合攻击机(JSF)基于电力的新式飞控系统试验,为F-35A的2006年8月首飞做准备。

  F-35A飞行控制系统将采用电静液作动系统(EHAS)和机翼前缘襟翼作动系统(LEFAS),这是美国战斗机首次使用这样的系统。

  这些作动器要比过去F-15这样的战斗机使用的系统重很多,但从整个系统来看EHAS将使飞机重量减轻300磅(136千克)。

  EHAS将驱动飞机水平尾翼操纵面、机翼后缘襟副翼和方向舵偏转。LEFAS通过动力驱动(power drive)模块(包含机电作动器和一个变速箱)驱动机翼前缘襟翼偏转。该种包含6个作动器的系统由三余度计算机网络传输的信号控制,其动力来自包括2个电机和一个备用电池的三余度270VDC(直流电压)系统。

  EHAS省去了许多基于液体的飞控系统中的泵、电动机、液压作动筒和液压管路。机体中去掉的金属管道减轻了飞机重量、降低了战场损坏的风险。

  多个电子单元(EU)控制作动器的工作。每个单元由一或多个控制电子和动力驱动模块组成,每个单元中模块的数量和类型由作动器及其驱动偏转的控制面决定。

  F-35A CTOL(常规起飞与着陆型)和F-35C CV(舰载型)的所有作动器都相同,但F-35B STOVL(短距起飞与垂直着陆型)将使用更小的系统以节省重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程师为适应F-35B将EHAS重量削减了142磅(64千克),这样整个系统重量为770磅(349千克),而不是A和C型的865磅(392千克)。

  洛·马公司正在开展EHAS的风险降低项目,在一个特殊飞行器系统综合试验室内对EHAS硬件和软件进行测试。预计4月份将完成系统级试验。从2006年年中开始,该综合试验室的一部分将进行改装,以便开展F-35B EHAS部件的试验。

  EHAS部件的关键供应商包括穆格公司(Moog Inc.)、派克航宇公司和汉密尔顿·胜德斯特兰公司。穆格公司和派克公司负责作动器部分,而汉密尔顿·胜德斯特兰公司提供软件和控制电子系统。自去年10月以来这些公司就开始对部件进行测试。水平尾翼操纵面和襟副翼作动器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为5000小时,方向舵作动器的为8000小时。

  F-35任务系统主管Santi A. Bulnes称,EHAS的关键问题是热管理。飞机机动要求越高,产生的热量越多、越需要冷却。同时EU的动力驱动电子模块要能经受高电流和高瞬时热负载,并应具有在没有任何冷却条件下工作至少30分钟的能力。经过严格的飞行试验,用于冷却EU的

散热器尺寸已经增大。

  另一个挑战是硬件/软件集成。Bulnes称,为EHAS开发计算机处理能力与开发一个飞行控制系统差不多。该软件包括综合机内检测、故障管理、电机和泵的控制回路和跨通道数据链接。他预计软件包将在2月份开发完毕。(吴蔚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