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预想中美台海军事冲突战术运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2:25 军事文摘
预想中美台海军事冲突战术运用(组图)

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FBC-1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如果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介入,因此要解决台湾问题,首先要解决美国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台湾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本文暂不考虑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结果,仅对可能发生的军事对抗进行几点预想,希望读者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之战有所了解。

  美军台海交战的风险性前所未有

  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海军有能力在24小时内,在台海作战地域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在2到4天内进入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在半个月左右进入数支航母战斗群。美、台事先商量好,等美国在台海附近部署好6支以上的航母战斗群,再由台湾当局宣布“独立”,从而引起台海战争和美军介入的可能性很小,除非中、美两国关系恶化到没有

台湾问题也要打仗的地步。

  美国准备同中国打一场战役规模的战争,结果会怎样?我们可以先看看英阿马岛战争的例子。英国出动了全部的两艘航空母舰,全部的5艘核攻击潜艇,14艘导弹驱逐舰出动7艘。出动的特混舰队,占了皇家海军总兵力的近70%。而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国核潜艇击沉后,其海军包括“5月25日”号航空母舰均退回本土,仅由空军单独同英国特混舰队作战,创造了阿根廷马岛保卫战的几乎所有战绩。

  这场局部战争的结果是阿根廷输了。但英军也受到重大损失:被击沉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集装箱货船1艘、登陆舰1艘,被击伤的各种舰只12艘,其远征的军用舰只损失1/4,舰只损失规模超过阿军。特别是阿军用仅有的8枚“飞鱼”反舰导弹,分别击沉了英国最先进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和“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货船,震动了全世界。当时阿军只有14架可发射“飞鱼”导弹的“超级军旗”战斗机,一架也没有损失,如果当时阿军有百枚左右的“飞鱼”导弹,马岛战役的历史恐怕要重写。

  而中国目前有数百架可发射“中国飞鱼”导弹的苏一27、苏一30、歼轰一7等,有包括6艘核攻击潜艇在内的70多艘潜艇,还有上千枚的海基、陆基超音速巡航导弹,尽管美军的防空力量同当年英国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但我军动用陆、海、空、潜4种类型导弹的力量,击沉1艘美国航空母舰应无问题。

  美军在

伊拉克打了两年多,才死了1800多名官兵,如果美军同中国开战,可能只要数小时就要伤亡数千人。一艘航母连同舰载机等武器装备价值近百亿美元。只要l艘航母被击沉,其舰载机必将紧急起飞迫降其它航母或岸基,因此整个舰队的部署必将大乱,中国军队在击沉1艘美军航母后,再击沉、击伤数艘航母是可能的,这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危险,因为中国有这样的实力。中国已经制造了自己的“飞鱼”,而且还进口了相当数量的俄罗斯的先进导弹,美军介入台海战争将冒极大的风险。美国一些政客不懂军事,盲目相信美军数字上的强大,而有些中国人也盲目“恐美”。航空母舰受天气制约很大,台海区域多台风,如果进入台风区,它的飞机就不宜在航空母舰上起降,失去“海上流动机场”的作用,一般来说同类型的战机,舰载型比陆基型的格斗性能要差,这也是它的弱点,美舰进入台海周边地区,又会失去陆基“爱国者”Ⅲ导弹的掩护……。只要具体分析,航空母舰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么可怕,美军整体的强大,同部分美军跑到中国家门口海上的强大不是一回事儿。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