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战术突击车与特种作战车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8:31 国外坦克
战术突击车与特种作战车性能揭秘(组图)

诡秘的特种部队及其独特的坐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特种部队是世界各国执行军事任务的“急先锋”,也是各国武装力量中的一支“利箭”。特种部队的“特”不仅表现在它所执行的任务与众不同,作战战术灵活多变,还表现在它们独具匠心的武器装备上。在特种部队的武器装备中,除了有微声手枪、水下手枪、匕首手枪等特种武器外,特种部队执行任务时往往还要有特殊的“坐骑”——这就是专为特种部队设计的战术突击车和特种作战车。

  早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深入到敌后实施渗透和破坏任务的特种部队就大量使用经过特殊改进和装备的专用车辆。在近几次局部战争和反恐战争中,这种经过特殊改进的特种车辆得到越来越多地应用。为特种部队装备特种车辆的方法,目前已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可。尤其是美国对特种部队和特种车辆一直非常重视,并常常赋予它们重要的任务。特种车辆在美军“沙漠风暴”行动中得到大规模实践,在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中得到逐步完善,在“
伊拉克
自由”行动中得到进一步检验和扩大。

  战术需求

  鉴于自身的特性和所执行任务的特殊要求,特种部队必须能以最大限度的战术机动实施独立作战,也就是说必须具有根据作战需求选择武器装备的权利。另外,特种部队必须随时听候召唤,在气候条件和地形特点不同的地理区域作战。

  无论在密集的建筑物区内或区外,或在工业和农业高度发展的地区实施特种作战时,大多数情况下都尽可能拒绝使用地面车辆,在这些环境中,往往要求特种部队徒步实施穿透或通过伞降或直升机着陆插入敌后。但另一方面,在人口密度稀疏的开阔地区,在植被生长茂密的地区和基础结构最少的地区——最理想是沙漠区——为特种部队提供最佳的作战环境,使其独立完成下列任务:

  ·远距离侦察,识别、确定敌人阵地和部队集结地;

  ·深入敌后阵地选择伏击点和摧毁重要的战术和战略目标;

  ·纵深袭击敌人补给线;

  ·为精确制导炸弹指示重要目标;

  ·从危险地区抢救和转移己方战斗人员或平民。

  技术要求

  对于上述任务而言,标准的轻型军用卡车显然不能胜任,而只能使用与之相对应的运输车辆来完成任务。这些任务对公路和公路以外行驶的机动能力、乘员快速进出、武器装备重量,以及维持中、远距离长期作战任务的各式装置和设备都有特殊的要求。

  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专用特种部队车辆的“沙漠风暴”作战的经验教训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底盘

  实际上,所有的战术突击车均采用敞开式钢架结构,钢架用优质高强度合金材料焊接而成。采用这种设计,可以使战术突击车尺寸变小、重量减轻,且坚固耐用,也不需要复杂和昂贵的制造设备。敞开式钢架结构承载所有的机械部件,并与翻滚护架连成一体。在许多情况下,翻滚护架也可承载人员,或作为武器装备的安装平台。

  战术突击车的最大长度在4.0~4.5米之间,因此通常选用较长的轴距(2.8~2.9米),以便降低车辆底盘中间部分(安装乘员座椅的地方)的高度。战术突击车的前后车轮转弯角度很大,分别可达到60~70度和40~60度。底盘高度在0.3~0.4米之间。为了增加车辆的横向稳定性,一般采用较大的轮距(大约1.7米)。但另一方面,车辆的宽度不得超过规定标准才能满足用直升机运输的要求(如CH-47“支奴干”运输机的限宽为2.06米;CH-53运输机的限宽为1.80米)。翻滚护架顶部最高点离地高1.8~1.9米,有一些车辆护架的上半部分可以向下折叠或拆卸,便于空运。

  战术突击车车身两侧装有携载弹药、燃料和其它物品的储物篮。还有一些车辆的两侧和车辆底板上使用了防护插板,以提高车辆的生存能力。但这种方法并不受到欢迎,因为这样很容易降低车辆的整体性能。敞开式钢架结构可确保乘员进出方便,即使穿着防弹衣也是如此。装有弹簧的座椅符合人机工程设计,有利于缓解乘员长时间执行作战任务的疲劳程度。

  战术突击车的载重量较大,以搭载长时间执行任务时所需的武器、弹药、水、食品和其它物品。为了满足机动性的要求,战术突击车辆的全装备重量大约为1000~1400千克,携载量一般为500~700千克,全车的携载量与车全重比一般为0.45。

  动力

  早期的战术突击车的动力装置为标准的汽车四冲程风冷式发动机。后来,从后勤、安全、经济等方面考虑,逐渐采用了柴油发动机。最新型的战术突击车则安装了涡轮增压发动机,使它单位功率达到50千瓦/吨,并且耗油量降低。

  根据沙漠作战的特殊性,对车辆的气体冷却器、气体过滤器以及排气装置都提出了相当严格的要求。主油箱容量至少为70~80升,以满足500千米艰难地形上的行驶要求。另外,车辆上还配有副油箱和19升的扁油桶,以满足更远距离的行驶需求。

  战术突击车可采用手动和自动两种变速方式,带中央差速器的变速箱中,所有的分速器都可锁定。从经济角度出发,有一些突击车采用4×2驱动型式。不过,大部分战术突击车都采用4×4驱动型式。

  有一些战术突击车采用传统的弹簧式悬挂装置,但是大多数战术突击车安装了独立的悬挂装置。因为独立悬挂装置有许多优点,如行驶速度高、适应能力强,乘员操作舒适。前轴装有固定的带螺旋弹簧或纵向扭杆的双叉型悬挂装置,后轴装有带螺旋弹簧或横向扭杆的拉臂。重型减振器是必不可少的部件。

  战术突击车通常使用越野轮胎,对于战斗全重为2400千克的4×4轮式战术突击车而言,这些轮胎的机动性指数(MMP)为210。

  有一些战术突击车的公路行驶速度最高可达150千米/小时,甚至更高。从特种部队执行的任务看,这样高的速度并不实用,110~120千米/小时的速度较为合理。战术突击车能爬上54度的斜坡,由于轮距宽、重心低,车辆侧倾度可超过36度。在毫无涉渡准备的情况下,标准涉水深度为500~700毫米。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