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世纪回眸:轮式战车百年发展历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46 国外坦克
世纪回眸:轮式战车百年发展历程(组图)

“锯脂鲤”III10×10轮式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人类社会的战争史上,20世纪给世人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和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局部战争。问世于上世纪初的坦克和装甲车,作为战争机器的钢牙铁齿,经历了历次战争的烽火磨砺,至今仍然是各国陆军的主力作战兵器,主宰着地面战场。坦克装甲车辆促进了现代战争由徒步步兵向工业时代摩托化、机械化作战的演变过程,并在人类社会进入信息时代之际为今后陆军主战装备的跨世纪发展提供了重要武器平台。

  登上战场

  20世纪初,已于19世纪中叶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和俄国等国家,先后利用本国钢铁制造业和汽车工业的优越实力,制造出了世界上最早的装甲车。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支援空军在法国的作战行动,英国组建了世界上的第一个装甲车师。当时,各国利用普通卡车底盘改装的装甲车,主要用于执行侦察和袭击作战任务,而地面战场上纵横密布的战壕却成了它们无法逾越的障碍。为克服这些障碍,英国首先将本国的装甲车体安装在美国生产的拖拉机底盘上,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坦克。从那时至今,这些利用履带行驶的钢铁堡垒在地面战场上攻城拔寨,克敌制胜,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始终占据着地面战场的霸主地位。轮式装甲车则更多地应用于维持社会治安和与骑兵协同行动。尽管它们在上世纪20年代得到了更快的发展,但由于对道路条件有很大的依赖性,加之机动性得到改善的轻型坦克的出现,致使在二战爆发前的20世纪30年代一度遭到冷遇,只有德国和法国没有放弃进一步的发展。

  这一时期,始终对称霸欧洲虎视眈眈的德国加紧生产坦克和装甲车,进行战争准备,频频研制出

新车型。1935年,比森-NAG公司开始生产新型的SdKfz 231(8×8)重型侦察车,并于1938年二战爆发前装备了德国陆军。该车具有可与当时的轻型坦克媲美的越野机动性能,其生产一直延续到1945年。二战期间,该装甲车在西欧、苏联和北非的坦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该车的基础上,1940年德国又研制出装有V-12柴油机和50毫米速射炮的SdKfz 234装甲车。直到二战结束,它们始终是各国装甲车中的佼佼者。

  另一种值得一提的装甲车,是德国于1937年开始研制的“戴姆勒”侦察车。该车是在奥地利施泰尔·戴姆勒·普赫公司研制的ADGZ(8×8)装甲车的基础上,改进研制的一种轻型无炮塔4×4装甲车。1939年底开始生产,二战期间共生产了6626辆。1939年4月,德国又以该车为基型车研制出重6.8吨、装有40毫米炮和7.92毫米并列机枪的“戴姆勒”装甲车。“戴姆勒”装甲车于1941年投放战场,主要作为侦察车使用。由于具有较强的火力,德军又把该车称为“轮式轻型坦克”。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在先进的战争理论指导下,装备有大量坦克和装甲车的德军坦克师在很短时间内以闪电式快速机动作战横扫欧洲,令世界感到震惊,也再次唤醒了各国对轮式装甲车的高度重视。1940年到1942年间,英军在利比亚的作战行动更加引发了各国研制轮式装甲车的热情。英国和美国率先开始竭力大批生产装甲车,在地面战争中与德国展开决战。到1942年10月打响著名的阿拉曼战役时,英国在中东地区的装甲车数量已达到近1500辆。然而,从1943年英美联军将主战场转移到意大利、而后又移军西北欧开始,装甲车的使用数量锐减,致使战后20年间美国一度放松了轮式装甲车的进一步发展。

  二战结束后,在欧洲国家中,德国、英国和法国陆军一直非常重视轮式装甲车的发展。为满足战后的使用需要,它们改变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利用卡车简单改造装甲车的做法,而是通过精心的设计,制造出一系列全新的车型。这些车型塑定了现代装甲车的基本构造样式。

  1947年,德国在“戴姆勒”侦察车的基础上制造出FV701“白鼬”4×4装甲车。“白鼬”2型装甲车具有良好的越野机动性能,传动系统采用了液力偶合器、行星式变速箱、单式中央差速器和并联车轴,炮塔上安装了1挺12.7毫米机枪,适合用于执行侦察和治安任务。截止1964年,德国共为欧洲国家军队生产了1700辆“白鼬”2装甲车。20世纪60年代,德国又从“白鼬”2发展出装有反坦克导弹的“白鼬”4和5型装甲车。“戴姆勒”装甲车于1958年开始被英国阿尔维斯公司生产的“萨拉丁”(6×6)装甲车所取代。

  1950年前后,为满足英国陆军在马来西亚反游击战的形势需要,英国在“萨拉丁”装甲车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撒拉逊”装甲输送车,1952年装备英军。该车发动机前置,后部载员舱可运载12名步兵,后来成为英军装甲旅和装甲团的标准步兵输送车型。“撒拉逊”装甲车后来逐步被FV432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所取代。

  在法国,轮式装甲车的发展又与众不同,主要为装甲骑兵部队的装甲侦察车。其中最显著的车型,是由A.M.R.公司设计的“索玛”装甲车。这种重6.5吨的6×6装甲车的最突出特点是中间的两个车轮可以提升离开地面,更有利于公路行驶。1944年法国解放后,法国开始着手研制“潘哈德”EBR(8×8)装甲侦察车。该车于1950年至1960年间生产,曾在阿尔及尔广泛使用。这种装甲车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前后双驾驶舱配置,发动机置于车体中央甲板以下,通过两个串联的变速箱输出动力至中央差速器,在狭窄路面上不用掉头即可变向行驶。公路行驶时,中央两对实心轮胎可以提升脱离路面,减轻行驶摩擦力。该车的摇摆式炮塔上最初安装了1门75毫米火炮,后又全部改装90毫米滑膛炮,发射尾翼稳定空心装药破甲弹。

  “潘哈德”EBR装甲车的缺点是车辆过于笨重,使用受到限制。因此,法国在1956年又研制出“潘哈德”AML(4×4)装甲车,1961年装备法国陆军。该车在许多方面与“白鼬”装甲车相仿,如发动机后置、4轮独立悬挂。

  二战后,苏联先后研制了若干种轮式装甲车。由于它们造价低,故装备数量不断增加。最初的两种车型是利用卡车底盘制造的BTR-40(4×4)和BTR-152(6×6)装甲车。这两种车没有炮塔,结构也比较简单,可以描述为敞篷卡车式装甲车。一直到20世纪60年代,它们才安装了顶甲板,部分BTR-152采用了中央轮胎压力控制系统。20世纪50年代末,BTR-40装甲车开始被BRDM装甲车所取代;20世纪60年代中期,BTR-152逐渐被BTR-60装甲输送车所取代。

  纵观上个世纪前50年各国坦克和装甲车的发展历程,它们在一战中初登战争舞台,让战争首次披上铁甲、踏上铁轮驰骋于欧洲的广袤土地,创造了人类战争新的史话。在上世纪初几乎同时问世的坦克和装甲车,二者分别负有界限分明的作战使命,同时也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战争需求的演变相互促进发展。早期的装甲车构造较为简单,车载武器和车种单一,越野机动性较差,一般只作为步兵输送车和侦察车使用,支援坦克部队作战。坦克则始终是陆军机械化作战的主要装备。

  世纪回眸:轮式战车百年发展历程续(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