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现代军事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舰载点防御导弹系统扫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43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世界舰载点防御导弹系统扫描(图)

垂直发射型“米卡” 是可以对抗饱合攻击的点防御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点防御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各类导弹(特别是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同时能够拦截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无人机等。它们通常为:轻型非甲板发射装置,可以安装在包括小型舰船在内的水面舰船上;全天候昼夜作战;反应迅速且拦截时间短;可以在没有任何舰载
作战系统的情况下自主作战,“发射后不用管”;导弹战斗部杀伤力强。国外典型的点防御导弹及导弹系统主要有:

  “增强型海麻雀”(ESSM)导弹

  ESSM是雷声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舰空导弹,是RIM一7M“海麻雀”的改进型,可对付技术先进的高速、低雷达截面的机动型反舰导弹。

  2004年1月获得了批量生产许可,将装备在

航空母舰、“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和下一代DD(x)驱逐舰上。

  ESSM可从Mk41或Mk48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也可从传统的Mk29发射架发射。1个Mk41发射单元可放置1个Mk25四联装贮运发射箱(装4枚ESSM导弹),可极大提高导弹火力密度。ESSM采用自动驾驶仪进行中段制导,通过发射舰的数据链来进行校正,在拦截末段转为半主动雷达寻的。双模(半主动雷达和红外)导引头可能是其今后的发展方向。

  “西北风”导弹

  “西北风”是由法国马特拉公司研制的一种超近程地空轻型导弹,用于对付低空、超低空大规模饱和攻击,具有机动性好、威力大、反应时间短等特点。目前该导弹已发展到“西北风2”,成为完全自主的“发射后不用管”导弹,可拦截各类空中目标,包括低红外特征目标。导弹的最大速度为2.5马赫,最大拦截距离为6000米,战斗部质量为3千克,带有近炸引信。导弹采用高灵敏度、多元红外致冷导引头,通过被动红外寻的进行制导。

  “萨德拉尔”(Sadral)、“西姆巴德”(Simbad)和“特拉尔”(Tetral)舰载防空系统都采用“西北风”作为拦截导弹。

  “萨德拉尔”可作为较小型舰船的主要防空系统,也可作为大型舰船的辅助防空系统。l套发射装置可装6枚“西北风”,该系统可与舰上作战系统相连,也可采用自主操作方式,能在目标分派后5秒发射导弹,发射间隔为3秒。

  “西姆巴德”是为小型舰船设计的一种更为轻便、简易的防空系统。它为人工

操作系统,发射装置装有2枚“西北风”。通过使用“西姆巴德”控制装置或在夜间使用热成像装置,可提高操作人员的作战水平。

  “特拉尔”的作用与“萨德拉尔”相似,但它的发射装置只能装4枚“西北风”。“特拉尔”将向更为小型、轻便的方向发展,以适用于具有隐身能力的战舰。

  垂直发射型“米卡”导弹系统

  垂直发射(VL)型“米卡”是第一套能对抗饱和攻击的点防御导弹系统。它由法国马特拉公司研制,采用的导弹是以“米卡”空空导弹为基础发展的,可在全天候和任何电子战环境下昼夜实施对抗;并具有推力矢量控制系统,可垂直发射,从而提高了射速和灵活性,缩短了反应时间。

  VL型“米卡”是一种“发射后不用管”武器,主要的制导系统在弹上,在飞行过程中系统完全自主,采用主动雷达寻的或红外成像制导。由于VL型“米卡”是模块化垂直发射单元,因此其数量可以任意增减以适应不同吨位的水面舰艇,而且可整体加装在甲板或舰艇的上层建筑上。

  VL型“米卡”不会破坏舰船原有的整体隐身能力,并且能与舰上现成的传感器系统有效整合,无须设计专门的火控系统,甚至不用专门的控制台。这极大地降低了VL型“米卡”的改装费用,对于许多经费有限而又急于提升舰艇点防御能力的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巴拉克-1”导弹系统

  “巴拉克一1”舰载点防御系统是海军专用防御系统,是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和拉斐尔武器发展局共同投资发展的,用于对抗亚声速和超声速的反舰威胁,包括飞机、反舰导弹、无人机等。

  “巴拉克-1”采用标准组件,集装箱式垂直发射装置安装在舰船的专用舱中,可快速地与新导弹一起再补足,维持战斗准备就绪状态。1套典型系统配置8枚导弹,导弹采用雷达指令制导。由于系统建有战术图像和威胁评估数据库,因此可对威胁做出迅速响应。2004年初印度向以色列采购了价值5800万美元的“巴拉克”系统,以增强海军水面舰艇的防空能力。

  “海狼”导弹系统

  “海狼”是第一套经历过实战的舰载近程低空反导点防御系统,由英国宇航公司研制,主要用于全方位拦截各种反舰导弹、飞机等来袭目标。

  “海狼”采用雷达或电视跟踪和无线电指令制导。破片杀伤型战斗部的杀伤半径为8米,最大射程为7.5千米,最大速度超过2马赫。第3代“海狼”(即目前使用的垂直发射型“海狼”与垂直发射型“米卡”相类似,同样装在密封发射箱内,具有完全自主、快速反应和作战的能力。

  垂直 发射型“海狼”采用1~2部雷达跟踪装置,可全天候昼夜作战,由瞄准线指令系统制导。

  2004年,英国海军开始对“海狼”点防御系统进行改造。这次中期改造计划旨在提高现役常规发射型“海狼”和垂直发射型“海狼”的性能、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同时安装一套对用户更友好的人机界面。

  “拉姆”导弹系统

  “拉姆”是以轻巧、快速反应、“发射后不用管”为特征的近程低空点防御导弹系统,由美国雷声导弹系统公司和德国拉姆系统公司联合研制,可装备在大、中、小型舰艇上,用于拦截各种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和低空高速飞机。“拉姆”导弹是在美国AIM一9L“响尾蛇”空空导弹的基础上改进的,导弹外型基本相同,内部改动较大。

  “拉姆”的自动驾驶仪与旋转弹体相结合,使导弹在飞行末段机动能力大于20g。由于大量采用了微电子和微处理机,结构更紧凑。使用Mk44导弹贮藏箱及21管Mk49导弹发射系统后,系统将具有更强的杀伤力及多目标拦截能力。目前,较小型舰船使用的11管发射装置正处于研制阶段。“拉姆”导弹装备雷达和红外双模被动导引头,可拦截无雷达辐射的反舰导弹。

  目前,德国、美国、韩国海军都装备有“拉姆”系统,而希腊海军也已经接收了第一套“拉姆”导弹系统。2004年10月,韩国又向美国雷声公司购买了价值2500万美元的“拉姆”系统,以装备正在研制的3艘KDX一3“宙斯盾”驱逐舰,这是韩国第4次购买“拉姆”武器系统。

  “萨阿姆”(SAAM)导弹系统

  SAAM是欧洲“主要防空导弹系统”(PAAMS)的第二层系统,作为点防御或区域防御武器,其导弹射程为30千米、拦截高度为10千米。PAAMS同时采用“紫菀15”(Asterl5)和“紫菀30”(Aster30)舰空导弹;SAAM则只采用“紫菀15”舰空导弹,垂直发射,通过多功能电子扫描雷达的火控系统进行操作。SAAM具有快速的反应时间、很高的射速(每10秒发射8枚),1套发射系统可同时拦截10个以上目标。

  SAAM导弹系统不久前从“马卡”(Makkah)号护卫舰上成功进行了实弹发射试验,这是该系统连续第3次直接命中并击毁目标。

  SA-N-9“克里诺克”导弹系统

  SA—N一9点防御系统由俄罗斯阿尔泰设计局研制,采用的舰空导弹由火炬设计局研制,是把陆军型SA一15“道尔”导弹“移植”到舰上使用。“道尔”导弹在陆军野战防空导弹家族中享有盛誉,SA—N一9的性能也相当优秀。该弹长2.97米,弹径0.22米,弹重165千克,战斗部重15千克,最大速度850米/秒,可拦截高度在10~6000米、距离1500~6000米的反舰导弹和高度在10~6000米、距离1500~12000米的作战飞机。

  SA—N一9导弹采用鸭式布局、指令制导、垂直发射方式。发动机为单级双推力

火箭发动机,引信为脉冲多普勒引信,单发杀伤概率90%。为了解决导弹垂直发射后的转弯问题,该导弹采取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方法,就是在弹体中部采用1 0个小燃气喷管来控制导弹垂直发射飞行段的快速转弯。相比之下,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在导弹发动机尾部加装燃气舵的推力矢量控制转弯的方法则显得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 SA-N-9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性能先进,俄罗斯仅装备本国海军而未向国外出口。而且,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对SA-N-9的改进,主要是提高反应速度、提升导弹性能及降低成本。 辜璐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