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霹雳无踪:外媒推测中国无人战斗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7:10 《国际展望》杂志
霹雳无踪:外媒推测中国无人战斗机(附图)

中国无人战斗机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未来的天空属于无人机

  无人机的研制其实和有人机几乎同步,在20世纪初就开始了,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
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并在几次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一阶段,无人机的主要军事用途是作为靶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和诱饵机、无人驾驶飞机还用于通信中继、反潜、炮火校正、作战效果评估等。时至今日,随着航空工艺、材料和技术的迅速进步,无人攻击机已显现出自信的身影。在2l世纪的天空中,军用无人机将主要有侦察和战斗两大用途,并将越来越显现它的进攻倾向。

  从历史的角度看,每种武器的出现都会对其它武器的发展产生影响,但每种武器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无人作战飞机也不例外。无人作战飞机今后可以充分利用它机动能力强、成本低、隐身性能好的优势,在恶劣条件下实施作战攻击任务,消除有人作战飞机飞行员执行任务带来的丧命风险。无人作战飞机的使用肯定会对未来战场的作战模式产生重大影响,作战样式、指挥、组织、训练样式等都会不同,特别是执行空战任务的无人战斗机开始制式化使用后更是如此。美国国防部认为,在未来战争中,有人驾驶飞机和无人作战飞机及其它无人支援飞机联合编队作战将成为一种新的作战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多种无人机和有人机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可以将各自的效率发挥到最大。在这种作战模式中,侦察型,作战型,干扰型无人机通过通信和电子设施保持与有人驾驶飞机的信息共享,无人机和有人机可以说形成了局域网,而这个局域网又包括在整个空天地一体化的大网络之中,按受来自各级指挥机构的指挥,并按照战场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出现在最佳位置执行各自的任务。

  美国空军认为,无人作战飞机的出现会引起空战理论的变革,对地攻击和空中作战方式的改变,今后很可能是一架有人飞机带领多架无人机作战,无人支援飞机相当于把探测的距离延伸了,无人作战飞机则相当于把攻击距离延长了,同时有人飞机的安全性也提高了。

  美空军专家预测,无人作战飞机今后将采用群机作战方式,预计无人作战飞机将在有人驾驶攻击机群外圈十余公里处飞行,相互间通过视距内数据链通信,并由卫星通信进行控制指令的传送,为了减少攻击机群驾驶员的负荷,无人作战飞机将由地面人员或防区外飞机上的成员控制。当一架无人作战飞机发现了一部敌方的雷达,它将呼叫另一架无人作战飞机并调用其数据利用三角原理确定发射源的位置,然后拍摄出敌方防空系统的合成孔径雷达图像以防敌方雷达关机,接着无人作战飞机飞至目标上空投下精确制导武器,退出攻击后由另一条航路再次飞越目标,以确认该防空系统是否被摧毁。

  美军专家设想的一种作战情况是无人作战飞机和有人飞机进行混合编队实施空战任务,如有一架F-22控制3架无人作战飞机混合编队飞行,这些无人作战飞机将飞行在F一22前面约150-200公里处打头阵,F-22保持电子静默,只接收由无人作战飞机、高空侦察机,甚至卫星传送的数据。而F-22只需2个短脉冲即可打开无人战斗机的武器并发射另一种作战方法是使用像KC-10这类加油机带着一群无人作战飞机进行远程突防。由于无人作战飞机尺寸小而相对速度慢,由KC-10给它们在中途加油是很容易的,所以可一直飞抵很远的指定区域。当到达目的地后,加油机就可把这一群无人作战飞机放出去执行指定战术作战任务。

  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人作战飞机和有人作战飞机的关系是相互补充的关系,而不是取而代之的关系,有人作战飞机执行的任务有些可以由无人作战飞机替代,有些则不行。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作战飞机的作战使用范围肯定会在某段时间迅速发展,并会成为主要的航空武器装备。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