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无人水下潜航器:来自潜艇的海底侦察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20 中国国防报
无人水下潜航器:来自潜艇的海底侦察兵(组图)

美海军的侦察UUV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人水下潜航器:来自潜艇的海底侦察兵(组图)

美海军的反潜除雷UUV

  11月14日,一具无人水下潜航器从美国海军“布法罗”号(SSN715)攻击型核潜艇上成功发射。这是这种无人水下潜航器继在“环太平洋2004”演习中试验之后的又一次新试验。这次成功发射显示美国海军打造新的水下作战平台有了新进展。它引起了国际传媒的特别关注。

  军用UUV正成为美军新型水下作战平台

  水下作战平台由潜艇独门掌控的局面将被打破。无人水下潜航器作为一种别具特色的作战力量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它正在成为新一类的水下作战平台。无人水下潜航器英文缩写为UUV。它也被人称作无人水下滑行器、无人水下运载器或水下机器人。按用途它可分为无人水下反潜潜航器、无人水下侦察监视潜航器、无人水下反雷潜航器、无人水下机动通信系统和无人水下多用途潜航器等。

  美国新水下作战平台是美海军新的水下作战思想的载具,亦与美海军“网络中心战”思想的发展密切相关。最早的UUV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但在较长的时间里只见于民用,主要用于代替潜水员进行深水勘探、沉船打捞和水下电缆铺设及维修。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或许是受到美军无人机使用效果的启发,美海军想到了要用无人水下潜航器来解决水下侦察、通信和反潜、反水雷作战中遇到的新问题。1999年,美海军提出第一个UUV发展计划。2002年,美海军要求UUV与无人机具有通用性,提高操作自主性水平。2004年5月,美海军按照新的水面与水下联合作战的思想要求,修订了UUV发展计划,强调提高UUV与潜艇、水面舰艇信息联结的能力。仅仅过去几个月,到今年1月23日,美海军又制定出新的UUV发展规划,明确要发展大型、重型、中型和便携式4类UUV,重点开发UUV的4种能力,即水下侦察能力、搜索测量能力、通信导航能力和对目标跟踪及引导攻击能力。这既表现了美海军对发展新水下作战平台的重视和急切,也反映出美海军唯恐在这个领域让别人领先的心态。

  与资历久远的水下作战平台潜艇相比,新水下作战平台显得稚嫩和微小。但它个头不大,本领不小,前程远大,潜力无限。它具有成本低、使用灵活有效和能有效减少人员伤亡的优点,这是促使美海军大力发展它的主要动因。

  美军UUV走向显现出“无人”、“模块化”和“智能化”

  目前,美海军UUV发展已显现出“无人”、“模块化”和“智能化”三大亮点,也说明新的无人机设计理念和制造技术一起移植到UUV开发上取得了成效。

  无人水下侦察监视潜航器被喻为“海底侦察兵”。它是美海军打海洋信息战的一把“快刀”,也是其发展UUV的一个重点。美海军把信息收集、获取与互通、共享当作实施海军“网络中心战”的至关重要的环节,所以不断加强水下ISR(情报、侦察、监视)系统建设,不惜耗巨资构建“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水下网络。“布法罗”号核潜艇所发射的那种无人水下潜航器就是它派出的“海底侦察兵”。这种“海底侦察兵”使用电池驱动,配备多种传感器,能够测量不同水深处的盐度和温度,并可以据此计算出不同水深处的声音传播速度。它能为潜艇和水面舰艇提供“水下图像”,为战术决策和提高声呐性能提供帮助。

  美海军正在试验的一种智能型“海底侦察兵”叫“海底滑行者”。它体长1.8米,直径300毫米,翼展1米,重52公斤。它体内配置电脑控制/传感器/GPS/卫星通信系统和锂电池组,安装1.5米长的接收GPS和铱卫星通信信号的桅杆。它不用任何燃料,可自主在海中潜行6个月,行程5000公里,最大下潜深度1000米。它可由航空器投放,也可由人工海面投放。“海底滑行者”能担负探测水雷和水面目标的任务。如更换模块,它也可成为水下通信网络的一个移动式自主中继的节点。它自然成了美海军最期望尽快入役的“海底侦察兵”。

  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主持研制的“飞行”1型无人水下潜航器计划于2007年装备部队。它具有跟踪潜艇、反水雷和海域监视、侦察等多种功能,靠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和回收。“飞行”1型直径530毫米,包括航行和任务两个系统,每个系统又有多个模块,配有1米长信号接收桅杆。“飞行”2型预计2009年装备部队。它比“飞行”1型尺寸大,任务载荷多,航程远达280公里,续航时间200小时。

  正在研制的大型UUV直径914毫米,排水量约10吨。它难以用鱼雷发射管发射,只能用“海豹”输送艇发射或潜艇的弹道导弹发射筒发射。它携载更多的传感器,具有更长的续航力,高载荷时可连续工作300小时,低载荷时可连续工作400个小时。大型UUV主要用于反潜战、水雷战和特种作战。

  美海军在开发UUV中借鉴了其他国家先进技术,如无人水下潜航器的通信技术就学了

澳大利亚。在2001年的美澳海军进行的一次联合演习中,澳海军获取水下信息的速度让美海军惊讶。原来澳海军“科林斯”潜艇上装置了一种叫“声学水下-水声信息链”的水下通信系统,使在水下的潜艇能直接与30公里外的指挥舰通信。美海军随即向澳方订购了6套“声学水下-水声信息链”。之后,美海军又与澳方合作将这种水下通信技术扩延到声呐浮标和无人水下潜航器上。

  然而世界UUV发展形势逼人,不时有欧洲发展UUV成果迭出的消息传来,美海军想加快发展UUV的脚步,却又受到缺乏高能长效电池、回收/控制等技术障碍的困扰。欧美在发展UUV竞争上谁个居先,还真有些变数让人等着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