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U艇猎杀者:美国博格号护航航母战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8:18 《国际展望》杂志
纳粹U艇猎杀者:美国博格号护航航母战史(组图)
美国博格号护航航母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设计综述

  二战开始后,德国潜艇频频袭击英国港口的舰船和缺乏有效保护的运输船队,战果累累。1941年,美国参战,德国又故伎重演,出动潜艇扰袭美国沿岸,美国的岸基飞机加强了反潜。但是航行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输船队却依然缺乏飞机支援。因此,英美都迫切需要装备大量护航航空母舰用于反潜护航。在此之前,美国已经有建造护航航母的经验。1942年,海军部批准了1942年造舰计划,用C3型标准货船船体改建新型的护航航空母舰,即博格级。该级计划改建48艘,但是当时C3货船船体数量远远不够,为了能尽快建造更多的护航航母,海军便将建造中的48艘博格级计划拿出4艘做为桑加蒙级(USS Sangamon Class),后者采用了1936年的商船计划中体积大速度快的油船船体。因此,博格该级实际上只建成44艘。应英国皇家海军要求,该级除11艘留美国海军使用外,其余33艘博格级全部交付给英国皇家海军,用于大西洋的反潜和护航,这些英国的博格级护航航母称为攻击者级(Attacker Class)。

  “博格”号是美国建造的博格级护航航空母舰的第4艘。美国当时已经建造了6艘以C3货船为基础改装的护航航母(其中4艘交付英国),但由于博格级是在C3还没完工时就开始改装,因此和先前的护航航母相比,改动幅度更大,性能更加出色(据称博格级在很多方面的性能甚至优于后来大批量生产的卡萨布兰卡级):用蒸气轮机替代了

柴油机获得更快速度,更大面积的飞行甲板,增加了一个升降机(达到2个)。不足之处是机库的甲板保留了C3甲板的弧度,给飞机作业造成了一定困难,这个问题在风浪比较大的情况下尤为突出。不过这个缺点在之后的护航航母上得到修正(以T3船体改装的桑加蒙级和以S4船体的卡萨布兰卡级)。博格级之后美国没有再装备C3船体改装的航母,只是为英国皇家海军建造了11艘攻击者级和23艘埃米尔级。博格级一般情况下携带19-24架飞机,最多能搭载28架舰载机,如果作为飞机运输船时能携带多达100架飞机。在大西洋的行动中,博格级一般搭载的是野猫式战斗机(格鲁F-4F或通用公司的FM-1,FM-2)和复仇者式(格鲁曼TBF或通用公司的TBM)轰炸机。其中复仇者式一般占多数。

  鉴于其护航航母的特点,博格级防护十分薄弱。水线,木质飞行甲板,和指挥塔均无装甲保护。这对于很少直接面对敌主力舰只的护航航母来说并无大碍,护航航母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花很大代价来增强装甲防护。实战也证明了这一点,博格级在战争中只战沉1艘。

  博格级建成后陆续做了一些改装:增加了混凝土压舱物约300 吨用以抵消安装飞行甲板后重心的上移,增加舰船稳定性。该级各舰127毫米炮由原先的的L/51舰炮换为新型的38倍口径的127毫米炮。28毫米的防空高炮也换为最终的10座40毫米L/56炮和20门20毫米高炮。该舰的雷达设备也十分先进。SC型雷达是一种中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波长1.5米,工作频率200MHz 。此外还装备了HF/DF高频无线电方向测定仪,这种装置可以通过截获德军潜艇之间或潜艇与基地之间的无线电波,从而准确测出潜艇位置,在猎潜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1945年改进中,“博格”号安装了现代的火控设备,并增加了一些40毫米高炮。

  ⊙ 舰载武备

  防空武器

  127毫米舰炮是“博格”号最大口径的火炮。该舰配备了2座MK12型38倍口径单管127毫米炮,均布置在舰尾,用于对舰和防空。该炮初速729米/秒,射速15-22发每分钟。最大射程15.8公里,射高11.4公里。俯仰范围-15度到+85度。左右旋转各150度。可用1943年后该炮配用的新型无线电近炸引信高射炮弹,极大的提高了命中率。

  按照1940年以后美国海军的经验,近程防空采用了40毫米和20毫米高炮搭配的方式。“博格”号的前部和后部布置了10座40毫米四联装博福斯高炮。 这种广泛装备英美海军各型舰船的高炮性能十分出色。该高炮可以自行射击或由MK51指挥仪射击。MK51是一种单人操作的目视观测仪,置于炮座后上方的平台上,可以提供目标的方位和距离。初速881米每秒,炮弹发射后在大约5000米距离上爆炸以增大命中率。最大射速120发每分钟。最大射程10.2公里。射高6.8公里。俯仰范围-15度到+90度。旋转360度。炮管寿命9500发,每门炮备弹2000发。4个炮管2个为一组装在炮座两侧。

  舰体20门单管20毫米厄立孔高炮。舰首2座,舰体两侧各对称的安装了9座。20毫米厄立孔高炮装备了美国海军从航母到驱逐舰的几乎所有的水面舰只。从很多历史照片上可以看出大量该型高炮整齐的布置在美国航空母舰的两侧。该炮初速844米/秒,理论射速450发每分钟;战斗射速250-320发每分钟;最大射程5700米,射高3公里,能够360度旋转。俯仰范围-5度到+87度。虽然这种高炮口径小,但是射速快,命中率高,使用、维修保养和拆卸非常方便。它由圆形弹鼓供弹,除配有常用的环行瞄准器外还有一套光电瞄准器。炮手调整提前量后,只要将瞄准器中的黄色光圈套住目标后进行射击,几乎能做到弹无虚发,这些优点使得该炮深受各国的欢迎。

二战中美国共生产了124735门20毫米厄利孔机关炮。不仅装备在海军舰艇上,还装备陆军、空军。

  舰载机

  最初,护航航空母舰是紧紧伴随船队的,甚至和船队行驶在一起。实战表明这并不实用。护航航母需要独立行动,主动出击搜索攻击潜艇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盟军能够破译敌军密码,获得的情报并且使用HF/DF高频无线电测向技术为护航航母的反潜作战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军成立猎潜小组,由护航航母和它的护航舰只组成一个潜艇猎杀的编队。每个猎杀编队以一艘护航航母为核心,几艘护卫舰只做为补充。这些护卫舰只最初是老式的驱逐舰,后来是护航驱逐舰(DE),他们负责保护护航航母,并且协助航母舰载机猎杀潜艇。

  “博格”号基本上搭载的是F4F/FM“野猫”战斗机和TBF/TBM“复仇者”鱼雷轰炸机组成的混合舰载机中队。最初舰载混合飞行中队中战斗机和攻击机的数量差不多。但1943年后各混编飞行中队以复仇者式飞机为主,一般包括数架野猫战斗机和12架复仇者攻击机。这样分配是由该舰所担负的作战任务决定的,护航船队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于水下而不是空中。

  用于反潜的复仇者式飞机上装备探照灯、声纳浮标、

火箭弹、深水炸弹和MK24自导鱼雷,能有效的发现潜艇并展开攻击。或者由复仇者式和野猫式配合作战,战斗机用机枪扫射迫使敌潜艇下潜,然后由复仇者攻击机对下潜中的潜艇投放深水炸弹或鱼雷。

  从1943年5月22日,“博格”号首开记录,由TBF-1舰载战斗机击沉了德军U-569号潜艇,这也是美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击沉敌潜艇。

  ⊙ 作战简史

  美国海军“博格”号于1942年9月26日在普吉湾(Puget Sound)海军工厂注册服役。由舰长吉尔斯·肖特(Giles Short)指挥。1942年8月20日,该舰被命名为ACV-9。在此之前则称为AVG-9。1943年7月15日,其名称又变为CVE-9。最初她有舰员400名,包括了美国海军战沉的“列克星顿”号和“约克城”号的幸存舰员。在西雅图海域进行了海试之后,1942年11月17日开往圣地亚哥,在那儿她接受了她的第一个舰载机中队——由空军上尉威廉姆·杜蓝(Villiam Drane)指挥的VC-9混合飞行中队。12月4日,在圣地亚哥附近,两架复仇者式在空中相撞,损失飞行员3人。“博格”号12月11日开往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港,于1943年元旦到达。在诺福克,她和她的舰载机进行了一系列的反潜训练。一名着舰信号员不幸被野猫式战斗机误撞身亡。在这期间,“博格”号做了一些改装如原先的127毫米炮换成新的38倍口径的127毫米炮,28毫米防空炮换为4联装40毫米博福斯高炮(同时增加了船体两侧炮座的数量),加装了混凝土压舱物。1943年2月24日,该舰驶往阿根廷,4天后到达。在那儿她搭载了几名英国军官并增加了通讯部门的人员。

  1943年3月5日,“博格”号携带了12架F4F-4野猫式战斗机和3架TBF-1复仇者式轰炸机,由美国旧式驱逐舰“贝尔纳普”号(USS Belknap)和“乔治·艾德加”号(George Eadger)护航,加入英国HX-228船队,最初几天一直未发生战斗,直到3月10日,该舰的飞机第一次发现并攻击了1艘德国潜艇,然而飞行员麦考斯兰(Mcauslan)少尉的深水炸弹没能顺利投下,潜艇逃脱。“博格”号于3月20日离开HX-228船队,之后,该船队遭U艇袭击造成一定损失。“博格”号于3月26日又一次从阿根廷出发,这次是为SC-123船队护航,由于一直未发现德潜艇的踪迹,“博格”号护航舰队于26日脱离船队。和上次一样,没有了护航航母保护的这支船队遭到德国潜艇的攻击。该舰返回之后,前往波士顿修理了飞机弹射器,4月20日返回阿根廷,25日,她又加入HX-235船队为其护航。4月28日下午,“博格”号的复仇者飞机攻击了一艘德国潜艇,但没能给予重创。之后未发现德潜艇,“博格”号离开船队驶往贝尔法斯特,和她在阿根廷带上的英国军官一起,在英国反潜训练中心训练了2周时间,加装了了HF/DF高频测向设备。舰上的复仇者式攻击机的数量也增加到12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