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题导读:纪录片《永远的红军》通过采访红军老战士,将他们各自的亲身经历串连在一起,形成红军战斗的完整历史轮廓,全景式地重现了当年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视频集]

《永远的红军》简介

摄制过程

这部档案纪录片从立项到筹划拍摄完成,历时近一年半的时间。期间,摄制组行程16万公里,集中采访拍摄了分布在全国11个省市健在的150多位老红军。其中百岁以上的健在老红军就有近20位。

合作单位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浪军事

红军服装哪里来

比起古今中外各国军队的服装,红军身穿的红五星、八角帽、中山服式的服装可以说是朴素而简陋,然而,就是这样一支身着简陋,甚至是破烂军装的红色队伍,最终战胜了貌似强大的对手,夺取了政权。为毛泽东缝制军装的张文清老人、老红军张方明、钟枝棋、李广照等人共同为我们追忆红军服装的来历和形成。

红军到达陕北之前,条件很差,服装五花八门,很多人穿着普通老百姓的衣服。当时红军打仗时在脖子上系红飘带,或在袖子上裹红袖章,以区分敌我。红军军服参考国民革命军军服样式,因大沿帽不便于生产和战斗,所以选用了八角帽。

我要当红军

中国工农红军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缺衣少食,物质匮乏,经常要同比自己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敌人作战,牺牲在所难免。但是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红军总是有大批的追随者。虽然他们参加红军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都逐渐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老红军郝荣贵说,他的哥哥和父亲先后都被国民党军队杀害,家破人亡。地下组织看其可怜,把13岁的郝荣贵送到了游击队。而老红军陈运春明明知道参加红军会有危险,但还是瞒着家里参加了红军,并且在刚入伍的第二天,就参加了战斗。

大别山的日子

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北麓的金寨可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的有59人,其中上将1人、中将8人、少将50人,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全县先后有10万英雄儿女参军参战,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达1万多人,占安徽省革命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

当年,从大别山走出的老红军万海峰、罗名榜、方子翼曾经栖身于山间的天然洞穴,过着近乎原始的生活,却仍然坚持展开游击战打击敌人。在当地广为传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首歌曲记载着红军战士的英勇,也记载着大别山当地的民众对红军的一片深情。

穿越时空的歌

红军的物质条件十分有限,但是精神生活却很丰富。接受采访的一百多位老红军年事已高,但是他们大都会在接受采访时唱上几句当年红军的歌曲。这些歌曲中,有些在社会上流传已久并且深受民众喜爱,而另一些在特殊历史时期创作的歌曲则已经被掩藏在历史的深处,只有凭当事人的回忆才能还原歌曲。

老红军林权正、王连成、刘汉润回忆,当年红军唱的歌数量很多,而且与实际战斗生活联系得很紧密。从跑步出操到打击敌人骑兵再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军歌曲发挥着鼓舞士气、传授战斗经验和向群众宣传红军政策等多方面的作用,是宝贵的革命遗产。

地狱归来

红四方面军西渡黄河,王定烈就是其中的一名战士。红军在河西走廊上遭遇的骑兵将其灵活机动的行军特点完全克制,一个夜的急行军不过是战马两小时的脚程。熟悉战争题材故事的人一定会知道,当步兵遭遇骑兵,那会是怎样的一场噩梦。从渡河结束开始起,四个多月一刻不停的战斗,两万红军也只剩下三千人。

部队退守甘肃石窝山,王定烈的腰就是在那场战斗中留下了一个在十六年后才取出的子弹。当昏迷过去的王定烈在半夜被冻醒,发现周围满是战友的尸体。他并没有太多的耽搁,辨明方向后就开始继续前行。红军的战士都知道当没有新的命令被传达就必须继续执行最后一个收到的命令。王定烈收到的最后一个命令是:一直向西!

飞向蓝天

长征路上,一名年仅十几岁的少年恨透了天上那些肆无忌惮的敌机,眼见身边的战友在飞机的扫射和轰炸中牺牲,他下定了飞上蓝天的决心。有志者事竟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22岁进航校学习飞行,27岁入朝参战,驾驶战斗机打下世界头号强国的飞机,29岁到了海军航空兵。成了陆海空军都参加过的红军战士。

85岁高龄的李文模是我们采访到的年纪最小的老红军,他见证了中国空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进程。“只要一看见美国飞机,哪有什么战术呀,就是拼命。哪怕人家有十几二十架呢,我们的两三架飞机也敢去撞。心里就想着哪怕是撞下来也成,那些美国人可都是奔着清川江桥去的!”

红军中的宣传员

红军致胜的一大“法宝”就是坚强有力的宣传工作。在红军的队伍里曾经有着一大批宣传员,他们克服艰难险阻,想尽各种办法,把党的政策宣传到红军走过的每一个地方。红军宣传员为巩固苏区,壮大红军队伍,取得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尚存的红军标语,记录了宣传员们独特的战斗方式。

今年93岁的鲜正学老人就是当年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向观众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的同时,他的一套红军大刀套路也折服了在场的所有人。当年,他和其他宣传员不仅通过贴传单、刷标语宣传红军的主张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还利用拉家常似的喊话,瓦解了同样穷苦的敌军士兵的斗志。

童心老红军

周忠甲——“一零后”红军宅男,这个名字,一度成为了《永远的红军》摄制组采访过的一百多位老红军当中的大明星。战争时期,由于英勇善战,他的年龄还很年轻就成了一线带兵打仗的团长。在决定生死瞬间的枪林弹雨中,整整度过了30多个春秋,现在身上依然存留着战争的记忆,但他说那并非是炫耀的资本。

今年95岁的老红军周忠甲,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学会了使用电脑上网,他说只有这样才不会脱离社会。老人网友人数最多的时候高达100多人,他要在和平时期做党的义务宣传员。由于年事已高,老人需要借助放大镜来逐个辨认显示器上的字,但他每天仍然坚持上网。

胡同里的红军奶奶

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附近的胡同里住着一位有着非凡革命经历和传奇故事的老人。50多年前,她为了支援建设自愿离开国家机关,在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情况下默默无闻地在街道工作了23年,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蒲大妈”。几十年来,蒲文清老人过着平淡宁静的生活,过往的荣耀和辉煌早已如云淡风轻般从老人的心中远去。

老人回忆,1936年6月过草地时,她们这些女同志并没有因为性别而要求特殊的照顾,而是六个人一起,用担架抬着一名重伤员行军,同时还要携带武器、粮食等物品。

祝福

一年多的时间,十几万公里的行程,一百多位老红军的真情讲述,让所有参加采访的人都深深感动,这些历经战火硝烟的老英雄们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年轻的也已经85岁。以前人们似乎觉得他们是传说、是神话、是历史!而真正去了解他们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们是那样的朴素、那样的亲近、又是那样的真实!

老红军对待生死的坦然和无畏让人们肃然起敬,而他们面对生活的乐观和豁达却让人们的心不由得沉静。摄制组真诚地祝福他们,祝福所有健在的老红军,观众会通过他们的讲述记住历史,让红军精神永存!

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