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政治打压、外交孤立,到经济制裁,阿盟和西方国家正对叙利亚步步紧逼。阿盟明确表示,一旦经济制裁达不到理想效果,将向联合国安理会寻求支持。结束利比亚作战任务的美国“乔治-布什”号航母并未急于离开地中海,叙利亚周边以色列、约旦和土耳其三国均已宣布进入战备状态。这一切似乎都透露出“利比亚模式”的影子。“惊人相似的一幕”是否会在叙利亚重演?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又将呈现何种形态?通过对比叙利亚与利比亚两国军事地理、军队实力等方面也许可以看出端倪。[评论]

叙利亚与利比亚地理比较:叙利亚地形更复杂

地理因素对战争的影响举足轻重。地理环境直接影响着国防建设、战争潜力、战争准备、战略战术乃至战争结果。它既是军队作战行动必不可少的客观条件,又是进行战争的根本基础。叙利亚与利比亚相距不远,且同为地中海国家,两国在地理条件上的异同将对军事打击模式产生重要影响。

叙利两国都濒临地中海
叙利两国都濒临地中海

叙利亚和利比亚都是地中海沿岸国家,这是两国在地理条件方面的一大相似之处。利比亚位于地中海南岸,海岸线长约1900余公里;叙利亚位于地中海东岸,有长约183公里的海岸线。两国海岸平原的自然条件都相对较好,是城市和人口密集区域。

易遭受来自海上打击

在美国和北约对利比亚发动的空中打击中,距离战区较近或没有航母的部分欧洲北约成员国,将战机就近部署在欧洲南部的军事基地,飞越地中海实施打击。而美国和法国则分别派出乔治-布什号航母和戴高乐号航母开赴地中海作为前线进攻基地。对利比亚军事任务结束后,戴高乐号航母回国进行休整,而布什号航母则仍未离开地中海海域。对于美国航母来说,叙利两国这种沿海国家比内陆国家更容易对付。如果战事再开,美国和北约很可能故技重施,从海上发起对叙利亚的空中打击。

叙利亚面临更大边界防御压力
叙利亚面临更大边界防御压力

之前利比亚在遭受军事打击时,主要面临的是来自北约的空中打击和内部反对派武装的进攻。叙利亚不仅同样可能遭受这两种攻击,同时还将承受巨大的边界防御压力,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其西南边境内的的戈兰高地。

戈兰高地是攸关生死的战略制高点

戈兰高地是位于叙利亚西南边境内的一块狭长山地,南北长71公里,中部最宽处约43公里,面积11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米,是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和约旦四国交界处的战略制高点。戈兰高地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仅60余公里,其间一马平川,再无险隘。如果戈兰高地失守,叙利亚将面临首都被攻陷的危险。在1973年的赎罪日战争中,以军占领戈兰高地后就曾险将这一危险变成现实。同时,戈兰高地水资源丰富,因此一旦开战将可能再次成为叙以交锋的前沿。

叙利亚国土面积小缺乏战略纵深
叙利亚国土面积小缺乏战略纵深

利比亚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称得上疆域辽阔,但却没有战略纵深,战事大都沿海岸线进行。只要控制了沿海,就能控制全国。相比之下,叙利亚的国土面积约18.5万平方公里(含戈兰高地),仅为利比亚的十分之一强,同样缺少战略纵深。

遭遇打击时难以赢得时间准备反击

现代化局部战争突发性增强,且前线与后方的区分不再明显。拥有战略纵深的优势很明显,就是利用可用的空间对突进的敌军部队进行阻滞,扰乱,与其周旋等待敌弱我强的最佳时机,再决定是否要进行攻击以及攻击的程度。而且,部队在被快速击溃的情况下,大面积的缓冲区域能让军队有得以喘息的时间,并利用时间进行重新集结,修整部队,指挥部也有时间来考虑新的作战计划。就是“以空间换时间”。缺少战略纵深可能将会导致叙利亚在遭受军事打击时,军队的溃败来得更快。

高山护卫叙利亚内陆
高山护卫叙利亚内陆

与利比亚95%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不同,叙利亚领土大部分是西北向东南倾斜的高原。虽然海岸线平直且地形平坦适合实施登陆作战,但纵贯南北的黎巴嫩山脉、安萨里耶山脉和东黎巴嫩山脉完全遮护住了叙利亚的内陆腹地。

地理屏障已难挡空中打击

高大的山脉、广袤的沙漠曾经是有效阻挡人类活动的天然屏障,但随着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空中打击力量的出现,各种地形已经无法再迟滞军队征战的步伐。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在叙利亚的邻国伊拉克,联军曾通过直升机“蛙跳”战术迅速越过伊拉克西部沙漠,从侧翼包抄萨达姆军队,一举奠定了胜利。叙利亚的地形特点也许会迫使对方放弃进行地面作战,但无法阻拦美国和北约惯用的空中打击。一旦针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全面展开,大批战机将轻松飞越山脉直击内陆。

叙利亚与利比亚两军结构组成相似 叙军实力远超利军

叙利亚能够在战乱的中东立足,完全得益于本国的军事实力。叙利亚尽管在与以色列的较量中败多胜少,但仍被后者视为不可轻视的劲敌。叙利亚军队的综合实力要优于利比亚军队。由于同样受到苏联的的影响,叙利亚与利比亚两国军队的相似之处很多,例如都装备使用苏制武器,军队结构也都偏重于陆军。同时,两国军队也都面临着武器配件来源断绝、保养不力等原因导致的实力下降问题。

叙利亚军队陆军为主力 实力强于利比亚

叙利亚和利比亚军队都受到前苏联“大陆军”思想的影响,过分偏重陆军,导致陆海空结构比例失调,海空军力孱弱。如此抵御来自陆上的进攻尚可,但如果敌方从地中海上发起海空联合攻击,则凶多吉少。由于缺乏防空力量,利比亚军队在开战初期还可以调动装甲部队阵压反对派武装,但重装备很快就在空袭中损失殆尽。

叙利亚

陆军是叙利亚军队的中坚力量,兵员22万人,主要装备俄制武器,4600辆主战坦克中仅有1600辆较先进的T-72坦克,其余为T-54/55和T-62。还有约3000辆装甲车、2000多门火炮、500门多管火箭炮及6000多枚AT系列反坦克导弹。防空武器主要是老式的萨姆系列导弹和少量较先进的SA-8、SA-10和道尔-M1防空导弹。

利比亚

在北约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之前,陆军也是利比亚军队中规模最大的军种,常备兵力为3.5万人。主战重装备同样以苏制武器为主,拥有坦克2210辆(其中只有260辆T-72),至少2483辆装甲车和步兵战车,各型火炮和自行火炮1882门以上,此外还有“塞子”、“米兰”、“耐火箱”等反坦克导弹共约3000枚。

叙军T-72坦克

叙军T-72坦克

叙利亚装备俄制米格-29战机

叙利亚装备俄制米格-29战机

被击毁的利比亚军队坦克

被击毁的利比亚军队坦克

利比亚空军装备米格-23战机

利比亚空军装备米格-23战机

叙利亚空军缺少先进战机 战力优于利空军

对于弱小国家实施“非对称作战”而言,防空能力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战争胜败。叙利亚与利比亚空军都面临机型老旧,维修和保养困难,训练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实力衰退严重,防空能力薄弱,难以抵挡联合空中打击。

叙利亚

叙利亚空军的规模远小于陆军,兵员约4万人。装备情况也不乐观,装备战机大多为苏-22、苏-24、米格-21、米格-23、米格-25,仅有少量米格-29和苏-27SK,还受缺少配件和保养影响,实力不及装备F-15、F-16的以色列空军。

利比亚

利比亚空军兵力1.3万人,拥有300多架作战飞机,因为保养不善和训练不足,战前只能靠几十架苏制苏-22、米格-21和米格-23飞机勉强支撑局面。隶属空军的防空部队只有200多枚老式地对空导弹和600门高炮,无法对北约空军构成有效威胁。

利比亚海军无力抵抗北约攻击 叙利亚海军力量更弱形同虚设

叙利亚和利比亚两国海军同为规模最小,实力最弱的军种。利比亚海军相比之下规模稍大,但在实战中也无法与美国和北约海空力量抗衡,形同虚设的叙利亚海军则更难有所作为。

叙利亚

海军是叙利亚军队中规模最小、战斗力也最弱的军种,兵员约5000人,主要装备只有8艘老旧的导弹快艇、2艘反潜巡逻艇及其他少量船只,作战时受陆军拉塔基亚司令部指挥。为加强海岸防御,叙利亚专门向俄罗斯购买了配有“红宝石”超音速巡航反舰导弹的“堡垒”岸基防御系统。

利比亚

利比亚海军兵力8000人(含海军航空兵、海岸警卫队),拥有“巴德尔”级潜艇等7艘,苏制“科尼”级护卫舰等5艘,导弹快艇13艘,两栖登陆舰艇7艘,扫/布雷艇8艘,其它支援和勤务舰船9艘。另外,海军航空兵编有2个直升机中队,装备有米-14型武装直升机25架、SA-321型武装直升机7架。

叙利亚军队装备的蛙-7短程导弹

叙利亚军队装备的蛙-7短程导弹

叙利亚向俄罗斯购买的红宝石反舰导弹

叙利亚向俄罗斯购买的红宝石反舰导弹

利比亚海军导弹艇

利比亚海军导弹艇

利比亚装备了飞毛腿导弹

利比亚装备了飞毛腿导弹

利比亚战略武器未发挥作用 叙利亚战略力量不容忽视

对于小国来说,能对敌方纵深战略目标实施大面积摧毁攻击的战略武器是阻吓、摧毁别国,特别是大国的最有效武器。因此叙利亚和利比亚都曾购买、发展过弹道导弹和核生化武器。

叙利亚

叙利亚弹道导弹部队装备约100枚蛙-7短程导弹和1000余枚飞毛腿系列导弹,可打击以色列境内任何目标,且发射井隐蔽于深山之中很难被发现和摧毁。叙利亚还一直在秘密研发生化武器。据美中情局推测,目前叙利亚共储存了500-1000吨化学毒剂,并可通过弹道导弹实施攻击。

利比亚

拥有蛙-7短程导弹40枚,飞毛腿B型导弹80枚。在上世纪80年代与乍得战争期间,利比亚曾有使用芥子气等化学武器的记录。过去五六年间,卡扎菲为了改善与美国、欧洲一些国家的关系,自行终止了原来进行的核武器及生化武器研究。到内战爆发时,扎菲手中已经没有可以使用的核生化武器。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已夺取政权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尚不具规模

现代军事理论认为,任何先进武器都替代不了步兵的作用。从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就可以看出,虽然北约战机实施空袭取得的战果很大,但最终决定战斗胜负的还是利比亚的反对派武装。如果西方决定对叙利亚动武,应该也少不了使用类似的当地武装充当地面作战先锋。目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还无力与政府军抗衡,只能在土耳其等与叙利亚相邻的国家暂时栖身。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正在与政府军作战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正在与政府军作战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推翻卡扎菲政权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由民主化支持者、利比亚王室后人、部落领袖、宗教极端主义者四部分组成。虽然反对派武装人员缺乏军事训练,并且武器装备相比于政府军也处于劣势,但总体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战斗意志。开战之初,反对派就将占领几个石油重镇作为首要目标。当遭到政府军的反击之后,反对派武装并没有凭借劣势武器坚守孤城,而是选择了立即撤离以保存有生实力。在北约介入利比亚战争之后,反对派武装实力增加逐渐占据上风。反对派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积极组织人员和武器对政府军发动反击,最终取得胜利。

西方正在扶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在叙利亚现有的反对派团体中,“叙利亚自由军”是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成立于3个月前,由脱离政府军的军人组成,总部就设在土耳其,号称有1.5万多名成员。据报道,11月15日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数个办事处的袭击,16日对空军情报机构的袭击,20日对大马士革复兴社会党大楼的袭击,都是“叙利亚自由军”所为,而“叙利亚自由军”的武器装备,全是由土耳其提供。据非正式消息,法国向土耳其和黎巴嫩派遣了军事教官,为“叙利亚自由军”培训武装人员。

  • 结束语:从以上叙利两国的比较可以看出,叙利亚的地理环境更加复杂、军事实力相对更强,而反对派武装力量还不足以颠覆国内政权。总之,目前西方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是法国为叙利亚自由军提供训练和叙利亚邻国土耳其支持叙反对派武装的事实说明,西方并未放弃努力。叙利亚当局能否抓住这一时期顺利稳定国内局势,有效化解潜在危机就成为决定叙利亚局势发展走向的关键。

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