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征5B刚发射成功 美国就搞了个十分恶劣的太空计划

长征5B刚发射成功 美国就搞了个十分恶劣的太空计划
2020年05月07日 11:37 新浪军事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石江月

  长征-5B运载火箭刚刚成功完成首飞,美国方面就搞出了一个在月球开发方面十分恶劣的“圈地计划”。

  照这个趋势来看,美国不但在加快自己的载人太空飞行计划,同时还想在把人送到太空之前先下手为强。

  如此看来,长征-5 B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背后肩负的意义更大了,而且未来可能要需要加速发展我们的其他太空项目。

  要在月球搞“圈地”?

   

  想一想,为什么去年特朗普就急着要成立独立的新军种——太空军?为什么美军领导人多次将太空成为“必须争夺的新高地”?

  这些都决定了,未来太空开发和资源利用的竞赛,只会越来越激烈。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盛顿正在酝酿的这项协议,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阿密提斯(Artemis)月球新开发计划命名,称为阿密提斯协议(Artemis Accords)。其真实目的,是为这项开发计划寻求国际盟友,在未来12年中再度把人和国际空间站送上月球。

  为什么说这个协议非常恶劣,甚至可以说是月球版的“圈地计划”?

  第一,从协议的合作对象来看,美国政府官员计划未来几个星期内与加拿大、日本、欧洲以及阿联酋等,一些美国盟友国家和对月球开发有类似兴趣的合作伙伴就这份协议开始正式谈判。

  而合作对象中,并不包括另外两个航天大国——中国和俄罗斯。那这份协议的色彩就已经很明显了。

  第二,美国知道这个计划如果在联合国层面推动,一定会遭到中俄的质疑和否决,所以心里理亏的美国人从一开始就准备绕过联合国的缔约程序,直接与那些所谓的“伙伴国家”进行谈判。搞一个小圈子协议。

  美国人给出的理由是,“联合国的缔约过程时间太长,而且没必要与不具备宇航能力的国家进行谈判”。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可笑?

  第三,最重要的是,这份协议还做出建议,在签署国未来在月球表面建立的开发基地四周设置“安全区”,防范敌对国家或公司在附近操作,对基地形成破坏或干扰。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说,这就涉及“圈地”的关键了,只要是美国及其盟友先在月球搞了一些所谓的开发基地,那其他国家(显然针对的就是中俄)不能靠近,否则就是违法、蓄意破坏。

  这就太霸道了吧?

  说白了,这份协议的目的是先下手为强,根据国际法规设定一个所谓的“法律框架”,允许开发公司拥有他们在月球表面所开发的资源。美国是1967年外太空条约(Outer Space Treaty)的缔约国。条约规定,天体和月球“不能以主权声索、使用、占领等任何其它方式被国家所占用”。

  根据知情人士的解释,这个“安全区”的面积取决于作业面的大小,宇宙行为者能够在不声称拥有主权的情况下开展协作。“意思就是,如果你会接近别人的作业区,而且他们已经宣布在周边设置了安全区的话,你就需要提前去与他们联系,进行协商”。

  根据NASA的预期,美国再度登月要到2024年。2015年美国颁布了一项法律,赋予企业对外层空间开采矿产的财产权,但之前国际社会中不存在这样的法律。NASA也计划在月球南极建立基地后,让私营公司开采月岩和地下水。

  “胖五”未来角色很重要

  而就在美国人抛出这个月球“圈地计划”之前,5月5日晚上,长征-五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搭载着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及10余项实验载荷,将验证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飞行器的关键技术。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关键一环——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拉开了序幕。

  长征-五B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背后有什么重要意义?

  5月5日18时,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胖五”火箭的兄弟,长征-五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成功首飞。第一,这标志着重约22吨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载荷的组合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第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已完成了前两步,载人飞船阶段和空间实验室阶段。如今,第三步空间站建设阶段大幕拉开。

  第三,长征-五B全长约53.7米,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可满足约22吨的空间站舱段发射需求。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主要包括长征五号和长征五号B两型火箭。两兄弟火箭一样“胖”,芯一级直径均为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的助推器,最直观的区别是高度和构型不一样。

  相对于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型火箭矮了约3米,减少了二子级和级间段,是我国首型“一级半”火箭(助推器又称为“半级”)。

  不过,长五B型有个“大脑袋”——整流罩比长五更大。这是根据空间站任务要求新研制的长20.5米、直径5.2米的我国最大的整流罩。所以,才能放得下巨大的空间站核心舱。

  多一级的长五擅于远距离任务,能将目标物送往3万6千公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38万公里外的月球、以及最近距离也要数千万公里的火星。

  少一级的长五B型则是一个短距离能手,专注于将目标物送到距离地球附近200-400公里左右的轨道,那里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主战场。

  所以,“胖五”系列火箭的角色未来很重要!

  这次长征-5B火箭发射的载人飞船原型,展示了发射装置携带空间站模块到近地轨道的能力。这艘长8.8米、重21.6吨的无人飞船原型,将利用自身的推进力将轨道提升至8000公里(4970英里)的最高点。

  在5月5日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等人介绍火箭、搭载载荷研制及首飞任务执行情况,介绍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后续安排。

  在这段介绍中,有几个数字很重要: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货物返回试验舱和载人试验船完成在轨试验后,计划分别于5月6日和8日返回东风着陆场。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一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

  根据季启明介绍,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此外,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将于今年年中完成。

  把失败变成财富

  在5月5日的发射中,一对YF-77低温发动机和四台kerolox侧助推器,将总重量达到849吨的长征-5B火箭推离发射台。2017年YF-77涡轮泵故障,导致标准型的长征5号停飞了900多天。这也推迟了长征5B改型试验发射和中国的空间站计划。

  此外,今年3月16日,长征七号甲发射失败;4月9日,长征三号乙发射失败。这两次失败也让一些人对中国航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产生了怀疑。

  对于这连续两次发射失利相关问题,季启明在5月5日也作出了回应。

  季启明表示,这再次显示航天事业的高风险。一个多月以来,型号队伍和航天专家深入进行问题复盘、原因分析、试验验证,目前两次失利的故障定位和机理已基本明确。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在航天全线组织开展了全面质量整顿和复核复查,对原定近期执行的火箭发射计划进行了适度的调整。

  最重要的是,能努力使失利的教训,变成宝贵的财富。

  此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不仅实现了空间站阶段任务的首战告捷,也为中国航天打了个“翻身仗”,为后续任务增加了更大信心。

  说到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就必须提运载能力。

  这次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有两种改型,分别为14吨和21吨左右。此次任务测试的是后者,后者是为深空行动设计的,是测试用于深空载人航天飞行的新航天器。

  此次试飞的主要目标,是测试长征-5B运载火箭将新的航天器运送到近地轨道(LEO)的能力。如果成功,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很可能最早将于2021年初发射。

  这次测试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将装载近10吨推进剂。这将使航天器既类似于一个20吨以上的空间站模块,也允许试验船能达到更高的轨道和测试高速再入。

  据称,这次试验的新航天飞行器将能够搭载6名宇航员,或3名宇航员和500公斤货物到低地球轨道。过去三舱式的“神舟”飞船可搭载三名宇航员前往近地轨道,并已用于我国所有六项载人任务。

  长征-5B的成功发射,将为中国2020年“火星任务”为期两个月的发射活动扫清障碍。标准的长征五号将在7月底或8月初,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此外,2020年底前,长征五号火箭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对近地轨道的运载力超过22吨,长征-5B的这个水平到底怎样?

  “德尔塔IV”型重型火箭是美国现役并已执行任务的最大型运载火箭,这种火箭理论上可以将最多28.79吨的有效载荷送入低地轨道。将11吨有效载荷送入通信卫星所在的地球同步轨道。还能将11吨重有效载荷送上月球,将8.8吨有效载荷送入火星轨道。

  但是,实际上该型火箭发射过的最重的载荷是2014年的“猎户座”飞船,发射质量远不到20吨

  俄罗斯几十年来一直使用的“质子”号系列运载火箭发射过空间站核心舱等大载荷,不过“质子”-K火箭最大运力只有19.76吨,而升级后的“质子”-M火箭也不过是21吨,而且濒临退役。

  未来俄罗斯将采用的“安加拉”系列运载火箭,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研发的首个运载火箭系列,自1994年起由俄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研究和生产中心负责研制,总共花费已超过1600亿卢布。

  这一火箭系列包括轻、中、重型三个级别,理论上可将1.5吨到2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将最多约7吨有效载荷送入地球同步轨道。但是实际能力究竟怎样,还需要看未来其真实的发射表现。

  印度最新的GSLV MK III火箭的近地轨道运力只有10吨,欧洲的“阿里安-5”火箭发射过ATV系列货运飞船,但其理论上的近地轨道运力只有20吨,同样低于我们长征-5B火箭这次的22吨有效载荷

  很多美国人期待着马斯克的“重型猎鹰”火箭,该火箭据称近地轨道运力高达63.8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26.7吨。不过,“重型猎鹰”的这些运载能力只是理论推算,是否能够真正达到,还要看未来的实际发射情况。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发展脚步不能停滞不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508期
航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