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山东舰和055都成过气网红 075舰开始下饺子

张召忠:山东舰和055都成过气网红 075舰开始下饺子
2020年04月24日 10:41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张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局座张召忠

  4月22日下午,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新型两栖攻击舰二号舰在上海造船厂下水,再次吸引了大家的关注。要说两栖攻击舰,大家也不是第一次见了:短短几个月前,075的一号舰才刚刚举行了公开下水仪式,成为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艘两栖攻击舰。不过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7个月,第二艘075也紧随其后下水舾装。

  从二号舰上船台到下水舾装,075的建造时间满打满算也只有差不多9个月。以这样的速度建造一艘4万吨的巨舰,无疑令人惊叹。

  最近十几年,我们海军的武器装备发展速度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新型号一个接着一个。之前我们觉得054A、052C就很厉害了,结果很快辽宁舰就服役了。辽宁舰没新鲜几天,052D又下饺子了。大家还在这研究052D呢,马上又冒出来个055。军迷们今天喜欢这个装备,明天再看就觉得那个更好。后来的国产航母、075,大家逐渐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反正用不了多久马上又要出一个更厉害的新型号。

  4月18日,国务院批准在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三沙市西沙区管辖西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三沙市南沙区管辖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永暑礁。4月19日下午,民政部又发布公告,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地名的使用,公布了我国南海25个岛礁、55个海底地理实体的标准名称,要求社会各界规范使用已公布的标准名称。

  为什么这个时候宣布三沙市设区,规范南海地名呢?4月9日,越南外交部宣布,越南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向联合国递交照会,声索对西沙、南沙群岛的主权和管辖权。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越南方面有关主张违反《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非法的,无效的。而在三沙市设立市辖区,25个岛礁、55个海底地理实体的标准名称,也是我国对越南方面此次举动的一个有力回应。

  今年3月4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访问越南。3月10日美国海军“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擅闯我国西沙群岛领海,我军派出了舰艇军机将其驱离。从这个时间点来看,越南是想和美国一道,在南海“搞事情”。当然后来的结果我们也知道,“罗斯福”号上爆发新冠病毒疫情,已经返回关岛,不知道还要趴窝多久。现在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已经没有可用的航母,越南的如意算盘也打空了。

  我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对于海洋权益,我们中国始终是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像日本、菲律宾、越南这些海上邻国,我们都欢迎这些国家和我们共同开发钓鱼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的资源。这样的主张有利于解决国家之间的矛盾,防止冲突升级,起到互利共赢的作用。但这一主张有一个前提,就是主权归我。对于某些国家占据我国岛礁,并私自开发海洋资源,甚至对其宣称主权的行为,我们是坚决反对的。当然,在这些国家的背后,我们往往能看到美国的影子,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谁才是我们真正的敌人。

  过去几十年,我们海军讲的是近海防御战略,主要发展“空潜快”,发展海军航空兵、潜艇和快艇。因为海军造舰需要大量的资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军都没法造大舰。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海军也逐渐开始重视技术装备的发展了。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我们海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拥有了一大批先进装备,战略上也从近海防御转向远洋作战。现在我们海军已经开始发展在第一岛链以外的区域独立作战的能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周边的海上威胁日益增加。目前我国面临的海上威胁主要包括国家统一、领土主权完整、海洋权益,海外利益与战略运输等方面。面临这些威胁,就要求我们海军同时加强近海作战与远洋作战能力、登陆作战能力与航空作战能力,其中远洋作战能力仍然是未来发展的目标。

  未来,我们海军重点发展的仍然是航空母舰。航空母舰是现代海军的主力,像055、052D包括未来的新型核潜艇都是伴随航空母舰作战的。我们虽然已经有了辽宁舰山东舰两艘航母,但是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无法和我们的主要对手相比。所以今后我们海军一定会发展吨位更大,载机量更多,安装电磁弹射器的新型航母,包括未来可能还会发展核动力航母。另外配套的舰载机肯定也在研发中,估计就在今年年内,我们国产的新型舰载机就会正式和大家见面。

  除了远洋作战的航母,我们海军还建设了一支强大的近海防御舰队,包括大批的056/056A轻型护卫舰、常规动力潜艇和海军航空兵。另外,我们还建造服役了8艘071船坞登陆舰,现在正在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新型两栖攻击舰服役后,我们海军将会拥有更强大的立体登陆能力。这样一支舰队主要针对的就是统一祖国,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重要目标,拥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虽然我们海军近年来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但是相比强大的对手,我们的不足还有很多。无论是从舰船数量、装备质量还是实战经验方面,我们都还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海军仍然需要补充短板,加强体系化建设,增强实战化训练,尽快打造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426期
海军南沙群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