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把高铁改成新冠"救护车":法国创新救助方式值得借鉴

把高铁改成新冠"救护车":法国创新救助方式值得借鉴
2020年03月28日 12:21 新浪军事 作者:电波震长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电波震长空

  目前全世界的新冠疫情发展已经越发难以控制,各国政府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来增强本国的救治能力。本周法国政府就创出了一项新的新冠病人救治方法,那就是把高铁改成新冠病人运输专列,利用它来将疫情严重地区的病人迅速转移到疫情可控地区的医院,这样就能缓解疫情严重地区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使得疫情可控地区富余的医疗资源和人员得到充分利用。这种利用大运力快速转运工具来优化全国救助资源的方式,对解决疫情严重地区收治能力不足的难题的确是一种可行有效的方法,值得其他有条件地区进行参考。

  接受改装的TGV高铁

  从法国媒体刊登的图片来看,这次接受改装的是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设计制造的第三代TGV高铁中的TGV Duplex型双层高铁,该型高铁从1994年开始投入使用以来,因为速度快,且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可靠性,所以逐渐成为了TGV高铁的主力型号之一。TGV Duplex的最高运行速度可以达到320公里/小时,平时的运营速度则是保持在250公里/小时左右,虽然它相比于直升机较慢,但是比普通火车和汽车还是快多了,而且铁路行驶平稳,也非常有利于保持重症病人的状态。另外由于高铁车厢空间大,所以不仅一次可以运送很多病人,而且车厢内还能布置大量的救助设备,这是直升机所没法比拟的。

  不过虽然TGV Duplex双层高铁可以一次运输512名乘客,但是由于新冠病人需要躺着乘坐,所以改装为新冠专车后它就无法像往常那样进行座位排列了。实际上法国人这次的改装并没有使用原本列车的座位,而是直接将担架给固定到了座位顶上,并利用绑在扶手和座椅腿上的松紧帆布带来防止晃动。这种方式改动量较小,容易快速完成,而且也不会破坏原本列车的结构。另外,为了防止病毒沾染列车,为后续的杀毒增加工作量,医务人员还用塑料膜将车厢内的座位和过道罩了起来。而车厢的行李架上也被加装了氧气瓶和监护仪器,这样就能在转运过程中对病人进行照料。

  加装担架

  加装氧气瓶

  根据报道,这次被改装的TGV高铁是3月26日开始投入使用的,它只有5节车厢,每节车厢装运4名病人和6名医务人员,总共是有20名重症病人得到了转运。而这列特殊的“救护车”出发的地点是斯特拉斯堡,目的地则是卢瓦尔河地区。由于斯特拉斯堡所在的法国大东部大区紧邻德国和比利时,所以人流来往比较频繁,这也造成了该地区新冠发病率极高。目前确诊病人已经超过了6000人,是全法国仅次于巴黎地区(超过7600人确诊)的第二大重灾区。而卢瓦尔河地区的疫情则相对不是那么严重,确诊总人数暂时还不到400人,所以该地区医疗资源充足。将大东区的病人疏散到卢瓦尔河地区进行救治,的确是一种平衡资源,提高收治率和救治率的好方法,其他各国也可以借鉴这种做法,没有高铁也没关系,普通列车也行,总比让病人苦苦等待床位,和在家等死好。如果再配合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的确可以在短时间里降低一个地区的病人数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浪神评局20200330期
高铁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