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超音速反舰导弹已反超俄罗斯 美军都在奋力追赶

中国超音速反舰导弹已反超俄罗斯 美军都在奋力追赶
2020年03月26日 11:16 新浪军事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反舰导弹是世界海军的主要作战手段,和鱼雷并称两大海战杀手,鱼雷虽然有隐蔽性强,攻击威力大的特点,但是几乎局限在潜艇上使用,而且射程并不远,大多不超过40公里,在水面舰艇和机载平台上,反舰导弹反而成为主流,彻底夺走了鱼雷的风头,成为反舰的主流,原因也很简单,反舰导弹,速度更快,射程更远,使用更灵活方便。

  反舰导弹在冷战时期主要有美俄两大流派,美国走的是亚音速风格,最常见的反舰导弹就是号称慢郎中的鱼叉导弹,虽然射程高达130公里,但是速度只有0.6马赫,而俄罗斯走的是超音速路线,出现了多款超音速导弹,包括现代级驱逐舰使用的SS-N-22导弹,最大速度3马赫,末端能做15G蛇形机动,宙斯盾系统很难拦截,而中国海军最近30年兼收并蓄,除了吸收欧美亚音速导弹技术开发鹰击-8系列导弹之外,也抓紧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研发,在吸取俄罗斯KH-31和KH-41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基础上,推陈出新,在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登顶,其中鹰击-12以更小重量更高速度,超过了俄罗斯导弹!

  鹰击-12导弹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反舰导弹技术开始登顶

  而在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后,中国海军又展出了更大尺度,更高性能的鹰击-100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一下,彻底超越了俄罗斯人,中国在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开始领先世界,面对中国海军在反舰导弹的巨大优势,美国海军最近些年开始奋起直追,2017年开始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准备2022年开始装备部队,这就是标准防空导弹改进的“海龙”反舰导弹。

  很多朋友就觉得奇怪,为何中国人在资金和技术积累都不如美国,为何能快速超越俄罗斯,甚至超越美国海军,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最重要的是,美国人一直没有放弃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研究,但是过于抱残守缺,使得他们在型号应用上极度落后,从上世纪60年代,俄罗斯研发超音速导弹的时候,美国人也不断研发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一直没有停止过。

  美国人发展超音速反舰导弹技术,一直用来制造靶弹

  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不同的是,俄罗斯人觉得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快,弹头威力大,射程足够远,给敌方反应速度少,难于拦截,所以这是发展主流,但是美国人则长期以来顽固坚持自己的看法,并指出很多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弱点,严守亚音速导弹,对超音速反舰导弹,仅仅停留在防空导弹系统靶弹阶段,并不认真对待。

  美国人的主要观点是,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快这是一个优点,但是付出代价太大,原因是,同样重量的导弹,二倍超音速比亚音速阻力几乎增加5-6倍,为此导弹必须采用推力特别大的发动机,所以带来了重量和尺寸大幅度增长,这就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一个是造价特别昂贵,比普通亚音速导弹贵很多倍,另外一个麻烦就是导弹太长太重,装载性特别差,不管是战舰,潜艇还是飞机,都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亚音速反舰导弹,采用隐身技术后,可以保持良好的平台兼容性和比较低廉的价格!

  美国人长期坚持的亚音速路线,最近些年遭到颠覆

  而且在导弹隐身方面,高超音速导弹由于高速飞行巨大的气动加热,带来了红外隐身和雷达隐身的巨大消弱,防御一方可以很远发现目标,这是一个巨大的不利方面。

  但是最近些年,美国海军也开始改变看法,虽然超音速导弹有很多弱点,但是在远程高速攻击方面,还是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比亚音速导弹高3-4倍的速度,这就是优势,留给敌方的反应时间更短,而且这种导弹也可以采用多种灵活导弹,并不完全走呆板的直线弹道,这就夺取了过去亚音速导弹弹道灵活的独有优势,使得拦截更加困难。

  经过40多年的反复,最近些年,美国海军终于接受了超音速反舰导弹,开始火速上马,但是长期仅限于靶弹,而且采用的技术和架构都比较落后,美国海军一直缺乏完整的先进气动布局和推进系统综合试验经验,不得不采用了防空导弹快速小改的方式糊弄过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