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面无人载具成万金油:即能当武器站也能搭载无人机

地面无人载具成万金油:即能当武器站也能搭载无人机
2020年01月31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火力强度的越来越大,很多国家为了减少人员伤亡都将目光放到了无人载具的身上。目前比较成体系的便是各国的无人机部队,同时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研制无人舰艇的进度也步入了试验的阶段。

  而作为军种最为悠久的陆军,军用“地面无人载具系统”的国际市场也是竞争激烈。

  一、通用的底盘

  目前各国所使用的“地面无人载具系统”都是以Milrem机器人公司研发的THeMIS通用底盘为基础设计的。

  THeMIS地面载具底盘的长、宽都是2.1米,高0.98米,重850公斤。左右两侧为完全相同、构造简单、可以互换零件的模组,内含发动机、电力驱动系统,以及履带行走系统。因为整体设计简单,且左右两边的零件可以互换,因此维修成本大大降低。

  两侧动力系统由中部平台连接而成,平台可载重750公斤,搭配轻量化悬吊系统与较宽的一体化履带,有效减少接地压力,增强了越野能力。

  车体中间的平台可用于运输物品、运送伤员、安装武器,甚至搭载士兵。同时也可以安装侦察感测装置、机械臂,或用于接收无人机等设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一些国家在THeMIS通用底盘上都做了些什么。

  二、“保护者”遥控武器站

  2017年,挪威的康斯伯格公司将“保护者”遥控武器站安装在THeMIS无人载具上面。这套系统参加了当年3月份在美国维吉尼亚州春田市举行的“地面机器人能力展览会”。由于“保护者”遥控武器站是美军大量采购的制式装备,因此康斯伯格公司瞄准的客户是谁也就不言而喻了。

  康斯伯格公司将感测器置于平台中央,包含具备45度广视野与30倍放大功能的日间彩色摄影机、不伤人眼的激光测距仪和红外线夜视仪。

  感测器两侧可增设防护装甲板,武器安装在顶部,可选装一挺M2 12.7毫米机枪、M249 7.62毫米机枪,或Mk19 40毫米榴弹等,供弹箱位于左侧。

  同时右侧还增设了固定架与控制器,可安装一具标枪导弹发射筒,这也是THeMIS载具底盘上首次配备导弹。

  三、FN公司的Herstal遥控武器站

  比利FN公司推出了自己的deFNder中型遥控武器站,安装一挺同厂的M3R 12.7毫米机枪,射速每分钟1100发,标准备弹300发。该型遥控武器站也能像“保护者”一样安装12.7或7.62毫米口径地机枪以及榴弹发射器。

  deFNde中型遥控武器站可供地面与舰艇平台搭载,感测器具备日间与夜间观瞄功能,射击俯仰角度为正70至负40度,具备射击后座缓冲结构,整座武器站连同M3R机枪与三百发弹药,总重量仅240公斤,可以说非常之轻了。

  安装了deFNdeK中型遥控武器站的THeMIS,曾在爱沙尼亚参加了“春季风暴”多国演习。在接近实战的城镇攻防战斗中表现出色,得到了当时14个国家军事观察员的肯定。

  四、MBDA公司反装甲型

  除了步兵进攻的伴侣,欧洲防务大厂MBDA公司以THeMIS无人载具底盘为基础,开发出了首款反装甲无人地面载具。

  THeMIS安装了一款MBDA公司专门为法国军方研发的新一代中程反装甲导弹。导弹采用红外线、光学双模式制导,射程超过4公里,安装在无人载具上同样具备“发射前锁定”与“发射后不管”两种模式。

  反装甲武器站的整套重量达250公斤,平台左侧为光电侦察锁定组件,下方装有一挺自卫用7.62毫米机枪,右侧以纵列方式放置两具导弹发射器。

  五、30毫米机炮型

  除了欧洲,澳大利亚的光电系统公司也与Milrem公司合作,以THeMIS为底盘开发出装备30毫米口径机炮的无人武装平台。

  武器系统包括一门型号为“M230LF”的30毫米机炮与7.62毫米同轴机枪,也可以选装反坦克导弹,这一版的火力堪称强大。

  M230LF是ATK公司根据AH-64攻击直升机安装的30毫米机炮修改而成的,同样采用电力驱动,可使用相同的北约30毫米制式弹药。

  M230LF机炮具备三轴稳定功能且体积紧致,武器站重量不到400公斤。为了提高动能,炮管专门进行了延伸,射速降为每分钟200发,并设有防迟发装置。

  六、排爆无人载具

  根据THeMIS的底盘特性,美国雷神公司开发出了一套专门的无人排爆系统。这套系统分为两类组件,一类是安装了穿地雷达与通讯天线的侦察版,可以分析、研判可能埋藏的爆炸物并自动标识,充当排爆人员的眼睛。

  另一类就是安装了机械臂的无人车自己上手,直接处理爆炸物。

  七、无人机搭载平台

  “无人机搭载平台”是利用THeMIS无人载具的底盘,安装小型多轴旋翼无人机的运输、起飞与降落回收模组,目前Milrem公司展示了两种可搭载的无人机型号。

  KX-4是THREOD系统公司研发的四轴旋翼无人机,基本重量为11公斤,载重4-6公斤,并具备随插即用功能。安装的光电感测转塔,包含30倍缩放镜头、640*512像素的动态影像,以及8倍缩放、720P红外线影像。

  搭载在THeMIS无人载具时,KX-4可自主起飞与降落,并拥有悬停飞行方式。悬停时由地面提供电力,最大高度为八十米;若使用自身电池飞行,则能持续滞空45分钟。在运输状态时,无人地面载具的方形外罩将会关闭。

  ELIX-XL为便携式四轴旋翼无人机,其旋翼可折叠,重量公5.6公斤(电池重2公斤),可安装HD高画质摄影机与红外线摄影机,具备三轴稳定与即时录影功能。

  该款无人机平台最大的特色是将THeMIS改装为基地,无人机在回收后自动进行电池的更换,在最短时间内重新起飞,可持续飞行1小时,操作范围6公里。ELIX-XL属于智能程度比较高的飞机,能够全自主起飞与降落回收。(作者署名:海空视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无人载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