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时刻2艘中国造054A舰同时开工 巴铁迎强力援手

关键时刻2艘中国造054A舰同时开工 巴铁迎强力援手
2019年11月05日 08: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艘054A/P护卫舰同时开工

  根据巴基斯坦方面消息,巴基斯坦海军向中国采购2艘054A/P型护卫舰艘近日同时中国沪东中华造船厂举行了切割钢板开工仪式,这样意味着巴基斯坦海军正在加快获得054A/P型护卫舰。

  外界相信巴基斯坦海军加快获取054A/P型护卫舰是为了缓解日益加大海上压力。一段时间以来,印巴关系紧张,印度海军一度出动航母编队抵近巴基斯坦近海进行武力威胁,巴基斯坦深感需要加强濒海方向防御能力,因此加快了054A/P型护卫舰建造速度。

  054A/P型护卫舰是054A型护卫舰改进型

  054A/P的雷达和导弹进行了升级和改进

  2018年6月巴基斯坦海军向中国订购了4艘054A/P型护卫舰以替代现役老旧的英国21型护卫舰,首制舰在2018年12月开工,预计2021年交付巴基斯坦海军。按照巴方原来设想,这4艘054A/P型护卫舰将会按照2+2模式建造,即中方建造第1批2艘舰,然后由中国提供技术,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造船厂建造第2艘2艘,这样巴基斯坦不但获取宝贵的主力战舰,还能够在国内的船厂对它进行维护和大修,另外还为巴基斯坦未来发展国产水面舰艇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根据海外资料,054A/P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改进型。主要根据巴方要求进行了有针地性改进,主要战术技术指标比054A型护卫舰有较大提高。首先它用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替代了054A型护卫舰上面的YJ-83亚音速反舰导弹,054A/P型护卫舰也是巴基斯坦海军第1艘搭载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战舰。CM-302反舰导弹发射重量在2000公斤左右,最大射程290公里,战斗部重量250公斤,最大速度超过2倍音速,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适合打击大中型目标。防空系统方面,054A/P型护卫舰用SR2410C型三座标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了海鹰S/C雷达。SR2410C雷达采用了二维电子扫描体制,雷达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迅速调转波确认,而海鹰S/C雷达只能在一维方向实现电子扫描,雷达必须转完一圈甚至二圈才能确认目标。所以SR2410C雷达更加适合对付高速、高机动目标。舰空导弹方面,巴基斯坦海军虽然仍然选择了红旗16,但是有可能导弹改用增程型,射程由40公里提高到70公里,以便扩大编队防御纵深,抗饱和攻击能力也更强。

  其他方面,054A/P型护卫舰与054A型护卫舰相当,主炮为76毫米舰炮,可能会配备制导炮弹,以便更好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采用主/被动拖曳线列阵、鱼8反潜导弹,以提高舰艇反潜能力,反潜直升机也会继续选择直-9EC反潜直升机,未来可能升级为直-20反潜直升机。

  054A/P可能换装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

  按照国产054A型护卫舰建造速度来看,4艘054A/P型护卫舰应该可以在2025年之前交付巴基斯坦海军。054A/P型护卫舰入役将会是是巴基斯坦海军作战能力一个飞跃,它让巴基斯坦海军拥有了更强反舰、防空和反潜作战能力。在空军预警机、战斗机配合能够更好执行近海机动作战任务,保护濒海战略方向的安全。

  巴基斯坦从土耳其引进的护卫舰也将配备中国导弹

  需要指出的是,巴基斯坦海军已经下决心新一代作战体系以中国武器装备为主,此前就有消息说,巴基斯坦海军从土耳其引进的岛级护卫舰也将配备中国红旗16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将采用巴基斯坦哈巴尔反舰导弹,后者实际上是就是中国C-602反舰导弹巴基斯坦仿制型号。(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