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弥补百年差距尚需时日 不能只靠国产航母

中国海军弥补百年差距尚需时日 不能只靠国产航母
2019年11月04日 10:33 新浪军事 作者:迷彩派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今天中国各类新型武器层出不穷的状态下,首艘国产航母的风头难免被东风17等新型武器抢走,但国人依旧高度关注其服役进度。然而几乎就在同期,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消息:福特级航母二号舰肯尼迪号正式下水,美国海军高调称这标志着未来美国海军扩张计划的重要迈进。

  客观而言,首艘国产航母作为中型常规动力航母,和美国福特级巨型航母差距不容小觑,特别是福特级集合了全新核动力反应堆、升级版全舰光纤网络系统、电磁升降机和弹射器等,再加上舰载版F35战机。不夸张地讲,即使直通式甲板的003号航母服役,其吨位依旧有相当的差距,而且中国短期内难以让一款堪比F35的五代舰载机完成服役,这就使得航母这个单一兵种的对比依旧十分悬殊。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声称,一个刚脱贫不久的人好不容易买了辆现代,而相邻高档小区的富豪却换了辆保时捷。无疑,这些别有用心者依旧是在用老一套的美国绝对无敌论来为其幕后指使者造势,但客观存在的差距也不啻为一声惊雷,让部分盲目自信甚至膨胀的人看到现实。

  尽管中国海军的模块化生产保证了水面舰队近年来实力的猛增,但从首艘国产航母的舾装工作就接近3年,这一问题也明显反映出中国对航母发展存在经验不足问题。美国早在冷战后期建造尼米兹级航母时,就秉承了其一贯的标准化和多路并进的流水线生产技术,所以舾装时间被高度压缩。而单舰或者同级某批次服役快速服役,就无疑腾出时间和船厂,给改进的后继型提供更好的技术升级和建造基础。从历史上看,美国早在1930年之前就拥有两艘在当时世界第一的列克星敦级大型航母,40年代初又依靠标准化生产创造了一艘大型航母13个月下水的记录。对比之下,中国全方位展开航母方面的研究还要等到本世纪初,对比底蕴丰厚的美国,中国在这一领域内弥补巨大差距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

  他有你无,你有他强,在这种不利态势下,如何扭转就无疑是一项用智超过用蛮力的艰巨挑战。今天的俄罗斯在远洋海军和航母方面面对的问题远比中国大得多,而且其基建能力几乎彻底衰败,眼看再无前苏联那种赶超可能,俄罗斯干脆采取消极的放弃模式。不久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高调宣传高超音速导弹会让所有航母沦为移动靶标,所以俄罗斯要把精力放在打航母而非建造航母上。很明显与其说绍伊古是赫鲁晓夫第二,盲目迷信导弹,不如说这是困顿下打肿脸充胖子的可怜表现。导弹的作用固然明显,但以航母为核心的远洋舰队却是海权的核心,而海权又是大国间占据战略主动的重要基础,从这一点来看俄罗斯的选择无疑是下策。

  在各大军种中,海军建设耗资是最大且见效相对最慢的,这不但是由于舰艇工期和技术研发积累的时间很长,而且海军官兵的素质要求也非常高,培训周期同样很长。所以每个军事强国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经济和国防所需调整海军预算,固然今天俄罗斯的消极不足取,但盲目跟着对方的步调,强调对方有什么自己就一定也要迅速有什么,同样属于一种短视的冒进。当年的意大利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案例,作为当年列强中总体实力最薄弱的存在,意大利尽管表面上取得不少现代化成就,但其资源、经济依旧存在重大问题,好高骛远而又冲动的墨索里尼为实现所谓新罗马帝国之梦,不顾意大利本质上的薄弱,强行勒紧裤腰带建造维内托级战列舰,固然这种战列舰具有火力强、速度快且防御效果出色的特点,但建造3艘维内托级对意大利的国家经济和国防预算分配的影响十分巨大,最终并未使意大利军事体系化水平有本质性提高。

  而当年意大利的盟友德国面对的问题和今天的中国有部分类似之处,因为德国也被海权王者英国封锁压制。而且从地理上看,本就实力处于下风的德国海军想进入大西洋和北海都困难重重,一如今日中国面对假想对手优势海军和岛链封锁,直到德国陆地攻势取得胜利获得挪威和法国的出海口后才让问题有所改变。但一战战败后,德国海军一直被严格限制,以至于其水面舰队即使在扩军后也依旧和英国相差巨大,虽然德国制定围绕大舰队展开的Z计划,可问题就在于如此规模的舰队必然影响其他对德国更重要的陆空军建设,此外如此之高调的发展也必然会让英国针对性展开军备竞赛。即使Z计划完成,德国舰队也只是勉强接近或填平原来的差距,却无法在对手同时大建海军后改变本质劣势。

  航母问题在当年的德国也引发很大争论,德国也曾计划建造齐柏林级航母,但由于德国这方面几乎没有经验底蕴可言,这就使齐柏林级航母存在严重的缺陷,技术性能和英国航母有明显差距。认识到问题所在的德国海军司令雷德尔认为,应当针对性改进升级并将其成果用于后续航母,但德国其他高层则嗤之以鼻,表示航母可以花四年建造,但战争不会给你四年机会,对手也不会睡大觉。而德国海军潜艇派掌权后,德国水面力量建设基本就此停滞,这就使盟国彻底掌握制海权的同时再无后顾之忧,而缺乏舰队和海军航空兵作为后援的德军潜艇部队最终独木难支。从这一点来看,当年德国海军的败笔,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冒进和后期一条腿走路的保守所致。

  而今,中国海军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一方面改变昔日海上力量对比的悬殊同时不影响国家整体健康发展,做到海军内多兵种齐头并进,彻底在思维上脱离早年空潜快思维。但又不能将眼光局限于一个军种乃至一种武器,而是要做到你有你的,我在借鉴你优势项目填补自身弱项的同时以体系化兵种和武器做到以守为攻,进而让对手依靠某种优势试图掌握节奏消耗自身国力的企图破产。反过来,自身一定实力的海军在主场防御为主,进攻为辅的态势下,辅之以导弹、航空兵等力量,反过来牵制对方重兵,增加对方的不安全感,这才是一支相对弱势力量最佳的选择。(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