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唯一航母整船被涂通红或要封存 俄防长称航母无用

俄唯一航母整船被涂通红或要封存 俄防长称航母无用
2019年09月27日 08: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刚过去的2018年注定是让俄罗斯永恒伤痛的年份,俄海军唯一一艘破败的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在浮船坞中突遭横祸,今年初俄北方舰队副参谋长康斯坦丁将军接受采访时直言如果要让库兹涅佐夫号被修复后再度服役,就需要1600亿卢布!从这一刻起,战斗民族就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航母服役的国家。

  近日,库兹涅佐夫号被涂红,很可能是被封存的先兆

  库兹涅佐夫号出事后不久,俄罗斯多家设计局和研究所同时在圣彼得堡海事防务展等公开展会推出了自身的新航母设计模型预案,特别是涅瓦设计局推出的8万吨级11430E型核动力航母一度曾吸引了各方注意。但这些设计局不切实际的脑洞毕竟无法代表俄国防部的真实态度,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接受《莫斯科共青团报》采访时却表示,俄罗斯不需要航母,只需要击沉航母的武器。绍伊古认为,美国的军事预算是俄罗斯的十倍,但美国的预算要由于美军的全球战略方针而高度分散,而俄罗斯只需要在局部抗衡美军,航母作为一种全球战略方针的进攻性武器,无疑是吞金巨兽。按照直线思维,俄罗斯需要发展5-10个航母战斗群,但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无用功。

  大闸蟹被煮熟后发红命运不言而喻,也和库兹涅佐夫号异曲同工

  绍伊古同时强调,即使沙特和日本也领先于军费排名世界第七的俄罗斯,所以俄罗斯必须采用非对称方式抗衡美国的航母编队。就在绍伊古暗示航母无用的同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最新照片显示该舰的甲板上已经被涂了红漆,而苏联国旗也是以红色调为主,但库兹涅佐夫号的变红可绝非意味着该舰要成为俄罗斯重回苏联荣光时代的先驱者,而是昭示该舰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因为涂红漆是封存的前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任何封存的战舰最终都难免走向废弃解体的归宿,例如巨型巡洋舰乌沙科夫号。吃货党都知道,大闸蟹被煮熟后,表面会呈现红色,这也表示它们生命的最终归宿,从这一点来看,库兹涅佐夫号的变红和大闸蟹有异曲同工之处。而绍伊古偏偏在此时暗示俄罗斯不需要航母,只需要反航母武器,也无形中证明了这一点。

  绍伊古宣称俄罗斯未来只需要高超音速反航母武器

  当然,绍伊古的最后底牌,就是俄罗斯近年不断发展的高超音速导弹。例如锆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曾被俄军称为航母杀手,该导弹全长约为9米,弹径800毫米,最大射程一千公里以上,最大射高可达3万米。俄方宣称,该导弹巡航速度为6马赫,末端冲刺速度可达8马赫以上,是美国航母编队舰载反导导弹难以拦截的。锆石采用高推力火箭助推器和多面形乘波体弹体,战斗部重量约为200-250公斤高爆弹头,依靠其弹道末端的冲刺速度,锆石可以轻松贯穿尼米兹级或福特级这样的超级航母甲板。据称,该导弹不但有空基发射版,还将发展出舰载发射型,俄海军宣称此前耗资15亿美元进行现代化改装的基洛夫级巨型巡洋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将配备舰载版锆石。不难相见,俄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明朗,即放弃航母编队,以少量大型舰艇、众多潜艇和空中力量为主,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主动的退缩和防御,可谓升级版空潜快。

  美国空军当年曾声称战略轰炸机会让远洋舰队成为无用的摆设

  首先提出航母无用论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就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他上台后彻底推翻了斯大林时代确定的多数国防策略,他认为随着导弹核武器和高性能轰炸机的发展,昂贵但脆弱的航母最终将步战列舰后尘成为海上棺材。在这种迷信单一兵种的技术冒进影响下,前苏联远洋水面舰队乃至航母的发展都受到严重制约,这就导致苏联的远程海陆联合投送能力比美国的差距变得十分明显。在古巴导弹危机事件中最终落败的苏联真切感受到了美国压倒性的航母舰队威慑力和实战能力,最终不得不重新重视航母等大型水面舰队的发展,但由于设计思路和国防背景不同,苏联的航母在航空战能力方面远逊于美国同类,应当说赫鲁晓夫的错误判断贻害很深。

  美国海军内武库舰的支持者也曾声称航母将会被武库舰取代

  事实上,美国也曾受到航母无用论的冲击,二战结束不久后,刚成立的美国空军成为炽手可热的明星,美国空军将领强调战略轰炸机和核武导弹会让远洋海军和航母成为历史,他们的影响最终使合众国号航母胎死腹中。上世纪90年代,美军部分人提出隐形化设计、具有大量各种导弹和电磁炮的武库舰将取代航母成为新的海上霸主,他们建议美国停止发展后续的尼米兹改进型航母。但两次事件中,航母无用论最终还是没有占据上风,特别是美国历次战争中借助航母取得了绝对的战略主动权证明航母的价值依旧无可取代。一名美国海军将领还用古生物进化理论解释了这一道理,他认为任何先进武器虽然最终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正如白垩纪时代,恐龙一度和早期哺乳动物(包括灵长类的鼻祖)并存了很久,未来某种武器或许会不断成熟并取代航母一类传统武器,但航母依旧会在可以想见的未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所以,今天美军世界第一的远洋舰队依旧是美国全球霸权的重要工具。

  俄海军巨型巡洋舰未来可能配备海基版锆石和S400

  如果按照乐观估计,俄海军巨型导弹巡洋舰完成了锆石和海基S400等导弹的加装和电子化升级,反舰防空能力骤增,但如果在远海和美国舰队发生对决,固然能对美军航母带来相当的威胁,但最终也难免陷入单一平台的限制,特别是被动防空难以抵消美军大量先进舰载机的攻击,甚至可能让其成为大和号第二。现代的海上对决,就犹如两个拳击手,航母编队能让一方拳手的打击范围提升明显,纵然对手局部防御力很强,但依旧要跟着对方节奏而陷入被动。21世纪也是海洋的世纪,谁掌控了远海的制海权,谁就更可能主导整体战争走向。所以俄方寄希望于高超音速反舰武器这唯一的牌,显然是一种战略上消极的表现,甚至是赫鲁晓夫几十年前旧思维的再现。

  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航母的作用依旧无可取代

  客观分析,绍伊古作为一个军事大国的防长,绝无可能是个军事知识匮乏思维僵化的无能之辈,对前苏联的弯路以及美国海军的发展曲折之路不可能视而不见。他之所以在今天还强调航母无用论,与其说是过度迷信高超音速武器,不如说是受困于经济等因素而打肿脸充胖子的无奈之举。和俄海军司令尼古拉一样,他很清楚各路设计局异想天开枉顾实际能力的航母设计根本没有实现之可能,但如果明确表示俄罗斯因此就不得不放弃海权争夺,对俄国内的士气必然带来毁灭性破坏。他强调要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言外之意也等于承认俄罗斯远洋海军发展的首要困难,而高超音速武器这最后一张可打的牌,也正好给了他最后的底气。

  歼20服役后,回想歼8枪挑F22时只会感到笑中带泪

  绍伊古背后的心酸是不难体会的,特别是作为中国人,更能理解这一点。遥想当年连泰国印度等国都配备了航母,但中国一度没有一艘航母服役,才会有一度活跃至极的航母无用论和潜艇决胜论。非但如此,在中国空军一度只能以引进的苏27当最终法宝的困难时期,很多人大肆宣称美军隐形战机徒有其表,甚至闹出了歼8枪挑F22的笑话,这在今天看着歼20日益成熟的我们感到十分可笑而又可悲。这就好比一个穷人发迹前看着他人开着豪车时吐槽,豪车故障多,保养贵,停车麻烦还怕被偷,自己骑自行车出行其实更好。但当他发迹后,开着更好的豪车时就会彻底忘记自己曾经的话,转而强调豪车的各种优点。所以,看到今天的俄罗斯国防一如几十年前的自己,中国也该多一分同情。(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