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出动F35战机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军事基地

以色列出动F35战机空袭伊拉克境内的伊朗军事基地
2019年08月22日 15: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东局势出现诡异变化,以色列连续出动F-35I隐身战斗机越境空袭伊朗海外军事力量,然而目标却不再在叙利亚境内,而在伊拉克。据《以色列时报》网站8月21日报道,伊拉克最大的巴拉德空军基地当地时间20日遭遇定点空袭,位于基地内的什叶派民兵“人民动员力量”总部被摧毁,这已是作为伊朗盟友的什叶派民兵数周来失去的第四个总部。以色列国防军消息人士透露,超过6架F-35I战机和多架无人机参与了这四起空袭行动。最关键的是,行动得到美国和俄罗斯罕见一致地支持,美俄以三方甚至为此达成了协议。

  报道称,人数已达10万的“人民动员力量”正在被伊拉克政府纳入正式武装力量体系,但其从成立到发展壮大,均受到伊朗革命卫队的全力支持,与也门胡塞武装、叙利亚亲政府准军事部队等组织一样被称为伊朗布局多年的海外代理武装。近几周以来,“人民动员力量”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萨拉赫丁省和南部巴拉德市的四个总部连续遭到空袭,并全部被炸毁。就在伊拉克政府还在询问是否驻该国美军所为之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暗示称,以军对这些行动“负有责任”。

  以色列军方人士随后也透露,空袭由整个中东唯一的五代隐身战机中队实施。以军目前已接收的14架F-35I战机有超过6架参战。以媒体进一步报道称,F-35I战机与以军无人侦察/攻击机组成空中编队,在穿越叙利亚上空后空袭了伊拉克数个地区目标。F-35I战机每次往返飞行超过1600公里,期间不止一次接受了空中加油机的燃料补给。

  《以色列时报》和法新社援引西方高级外交人士的消息称,以军战机之所以能一次次飞越叙利亚和伊拉克领空,成功轰炸什叶派民兵重要目标,是因为同时获得了美国和俄罗斯的支持。目前叙伊两国的制空权全在美俄驻军的掌握之中,没有他们的允许,任何战机都不能随便升空执行军事任务。报道还指出,美国一贯支持以色列打击伊朗的“海外军事目标”,俄罗斯则在近期与美以签署了协议,同意以军战机穿过俄军空中管制区发动空袭。

  上述媒体援引专家分析称,俄罗斯正在集中力量结束叙利亚内战,不希望因为伊朗海外部队的存在而令叙利亚不断遭受以色列空袭。而且,莫斯科方面虽然支持德黑兰政权,但只是希望其有助于推行俄方在中东的战略,并不支持其不断扩大在伊朗以外中东国家的影响力。基于这些考虑,俄罗斯才在近期改变了以往立场,转而支持以色列打击在伊拉克的伊朗海外军事目标。

  作为实际上损失最大的一方,伊拉克政府在以军第一次发动越境空袭后就向驻本国美军提出了抗议,并要求包括美军在内的所有外国军队必须经过批准之后才能让战机飞进领空。但从以军又接着实施了3次空袭来看,美国和以色列都没有把伊拉克政府的警告当回事。专家分析亦强调,伊拉克目前还处于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的占领状态,并没有多少事实上的“主权”。

  据悉,以色列战机在近几周的空袭中摧毁了“人民动员力量”的总部、导弹和火箭弹储存库、兵营等多处重要设施,还导致多名伊朗武器专家和军事顾问丧生。伊朗方面和“人民动员力量”暂时未对这些袭击做出回应。(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伊拉克伊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