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本想买反坦克导弹 美国为何非要售台防空导弹

台湾本想买反坦克导弹 美国为何非要售台防空导弹
2019年08月13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注:台湾的“天弓”、“霍克”乃至于“爱国者”防空导弹以及防空高炮,都是以要地防空为主,野战防空力量十分薄弱

  近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新一轮的对台军售清单,新一轮价值22亿美元的军售清单中就包括总价2亿美元的250枚“毒刺”肩扛式防空导弹。应该说,这次美国对台军售案,一方面是延续了此前多届政府一贯的做法和策略,另一方面在目前中美贸易战日趋激烈的时候,也是“借打台湾派遏制中国”思路的体现。其实,在去年(2018年)台湾编列军售清单的时候,更希望从美国拿到“标枪”或“陶式”反坦克导弹,以应对人民解放军愈加强大的陆军机械化部队,那么美国为什么非要往台湾卖“毒刺”呢?

  受近期中东战争经验启发,台当局欲大量购买反坦克导弹

  实际上近几年来叙利亚、伊拉克、也门等地的战事,给了台湾军方很大的启发,特别是以“标枪”、“陶式”等为代表的重型反坦克导弹,在步兵和游击队灵活的“游击战法”指导下,屡屡击毁“勒克莱尔”、“挑战者”2、“艾布拉姆斯”和“豹”2等第三代主战坦克,取得了良好的战绩。面对人民解放军装备的大量96A/B和99A主战坦克,台湾陆军显然也打起了游击战的主意,希望能够使用反坦克导弹大量杀伤人民解放军机械化部队的装甲车辆,因为台军认识到,假如解放军攻台,必然会使用登陆的机械化部队作为拳头,迅速占领要点,打击台军的指挥中枢和要害。

  美国的算盘:增强台军野战防空能力

  然而美国方面此次提供的,却是单价高达80万美元一枚的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美军打得的算盘又是什么?

  首先美国方面认为,有最新一批与“毒刺”导弹一同输台的108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台湾陆军应对机械化部队的力量已经大大增强;同时美军认为台湾军方的首要威胁不是来自于地面而是来自于天空,因为信息化战争时代,先于机械化部队登陆的,肯定是直升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组成的中低空空中集群。

  台湾号称是世界上防空火力最密集的地方。但实际上,“爱国者”防空导弹和防空高炮,主要集中在一些重要的固定战略要点,属于要点防空力量。台湾陆军的野战防空力量却相对而言十分薄弱。美军考虑到随着解放军空军力量的飞跃式发展,台海地区的制空权不再掌握在台湾手中,这意味着面对解放军强势的制空力量,台湾地区的“爱国者”、“天弓”和“霍克”等防空导弹阵地,都暴露在解放军空军精确打击火力之下,战时生存能力堪忧。而人民解放军在战争爆发后的兵力展开阶段,可以依靠无人机、直升机通过低空突防向台湾腹地渗透、攻击,美军向台军出售可以单兵使用的“毒刺”防空导弹,目的就在于此,台湾陆军可以使用“毒刺”,在野战中抗击解放军的低空无人机、直升机,给解放军的渗透作战、侦察等行动带来很大阻碍。从叙利亚等地战争经验来看,便携式防空导弹虽然与主战坦克相比并不起眼,但却能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美国对台军售,很显然意在补台湾陆军的短板,提升台湾陆军抗击大陆陆航部队的作战能力。

  图注:FIM-92“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是直升机和无人机的“杀手”

  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那么美军和台湾军方的如意算盘,真的能打响吗?

  事实上随着人民解放军歼-20、歼-16、歼-10C等第五代战斗机和第四代改进型战斗机的陆续服役以及轰-6系列轰炸机的进一步改进和火箭军新一代战术弹道导弹的服役,台海战场的制空权已经牢牢掌握在解放军手中,这就使得台湾陆军的任何军事行动都直接暴露在我军的空袭打击之下。仅凭借手中零星的、不成体系的个别野战防空武器,对于在强大空军和火箭军掩护下的解放军陆航和无人机部队而言,无异于螳臂当车、自寻死路。区区250枚“毒刺”导弹,就想形成“游击战”效应,实在是异想天开。

  中国大陆和台湾越来越悬殊的力量对比和发展趋势,不是美国通过兜售几样“二流装备”就能阻止的。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必将完成,这是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