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0年前援助阿尔巴尼亚的1亿发子弹被卖到阿富汗

中国60年前援助阿尔巴尼亚的1亿发子弹被卖到阿富汗
2019年08月13日 10: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去年11月11号,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报道称发现了一处由 ISIS恐怖分子留下的一个武器库, 里面藏有45万发用于美制机枪的弹药。这次发现也揭开了十年前发生的一起军火二道贩子的故事。

  ▲发现的45万发子弹

  2006年夏天阿富汗战争进展缓慢,而布什政府向伊拉克战场不断地扩军,驻伊部队的激增使得部署到喀布尔的兵力少得可怜。五角大楼开始大力扶持阿富汗安全部队,因此需要数量庞大的苏式武器弹药。

  ▲没有子弹就要像伊拉克部队一样用木头枪biubiubiu

  苏联解体后,东欧国家普遍存有大量的苏制武器,这些弹药只能通过与东欧的军火商开展业务来获得。与其它国防合同一样,这个价值近3亿美元的项目被放在政府采购网上进行招标,而一家名为AEY的二道贩子公司拿到了其中一亿发子弹的合同。

  AEY公司的主要人员有两个人,分别是 Efraim Diveroli和 David Packouz, Diveroli在15岁时就说服他父亲卖给他一家空壳公司并命名为 AEY。而他的发小David大学辍学,两人在挣钱这个事上一拍即合。

  ▲AEY的这次跨国军火买卖还被拍成了电影

  AEY公司主要渠道是通过浏览美国政府的采购网站,从上面寻找一些大型供应商看不上的小项目,小打小闹搞点小钱。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不懈”,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他们就发现了一个“大蛋糕”,项目内容是招标1亿发AK7.62mm子弹。

  ▲1亿发子弹可不是一小块蛋糕那么简单

  让人头疼的是,钱就摆在眼前他们却没有能力去拿。他们的AEY公司根本支撑不了这么大的项目。正当两位老哥一筹莫展时,馅饼砸到了他们脑袋上,他们遇到了一个真正的国际军火BOSS,声称他在阿尔巴尼亚有着充足的货源,只不过是中国造的子弹。

  就这样他们到了远在东欧的阿尔巴尼亚军火库,验货之后就回国开始了竞标的准备工作,最终他们以绝对的价格优势拿下了这个订单。

  ▲全是汉字的弹药箱阿尔巴尼亚这批子弹都是中国援助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阿蜜月时期,中国曾向阿尔巴尼亚无偿援助过很多的武器装备,其中就包括很多7.62mm的子弹。而这1亿发中国产的子弹经过国际军火贩之手流到了AEY公司手上。

  美国政府明令禁运中国的武器装备,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AEY两兄弟脑瓜一转:把带中国字的木箱换成新的纸箱不就得了嘛!不仅能掩盖子弹的产地和生产年限,还可以减轻运费,简直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于是两人雇了一批当地人连夜加班将中国子弹换上了没有文字的纸包装,接着花了一笔低廉的运费送到了阿富汗。

  ▲换包装

  经过重重险阻,这批子弹经过阿尔巴尼亚→国际军火贩→AEY公司,最后交付给阿富汗军队。阿富汗军队可被这批倒手了好几次的子弹坑得不轻,使用过程中故障频发,卡壳臭蛋问题频繁出现,最终美国政府经过调查才发现AEY公司提供的这批子弹都是中国产品货,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产的!

  ▲战场上没人想碰上这种事情

  由于违反了美国对中国武器的禁运规定,最终AEY公司的两个二道贩子被逮捕入狱。美国国防部被这批倒了好几手的子弹狠狠坑了一把,最终的用户阿富汗军队也是结结实实体会了一把什么叫极差的“购物体验”。

  这次荒唐的军火交易中,过多的中间商无疑是始作俑者,复杂的环节让用户连生产商是谁都不知道,花了一大笔钱结果却拿到了劣质过期的产品,影响正常使用。

  ▲这锅得一堆中间商来背!

  和这桩离奇的军火贸易一样,其实日常的购物中我们也不知道为这些层层加价的中间商买了多少单。一件商品从工厂生产出来之后,到达真正使用它的消费者手中之前,往往都经过了制造商、经销商和品牌商的层层环节,最终价格相比出厂翻了好多倍!(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