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0C出厂试飞照曝光 或将换装太行不再订购俄制航发

歼10C出厂试飞照曝光 或将换装太行不再订购俄制航发
2019年08月04日 17: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由外国媒体曝光的歼10C战机最新出厂试飞照片中,人们惊喜的发现,其发动机已不是原先的“黑色”尾喷管的俄制AL31F,而可能是 “亮晶晶”的国产涡扇-10“太行某型号发动机。另据外国媒体报道称,我方可能已作出决定,由于俄制AL31F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质量每况愈下,决定停止对其采购,以后生产的歼10C战机将全部采用国产的涡扇10“太行”发动机。该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早在去年官方新闻媒体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专职型号总师、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刘永泉的采访中,就披露了“太行”发动机相关单发改型的研制情况。该文称:“作为太行系列派生发展多个型号的总设计师,刘永泉主持的发动机总体设计、部件设计、系统设计、系统和发动机匹配、发动机和飞机匹配以及工艺、材料等研究均取得了重大进步。

  刘永泉转变以往发动机研制的应试思维,坚持满足作战使用要求为第一要务,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发动机自身能力提升。注重性能提升与可靠性平衡设计,通过采取先进气动和结构设计技术提升发动机性能的同时,采取了大量技术措施提升可靠性水平。针对单发飞机风险高的特点,始终将安全性设计放在首位,采用了适应单发飞机要求的相关重件控制及故障模式对策。首次提出并实施设计可生产性、制造符合性以及设计制造协同要求。他的这种研制思想、技术途径和研制程序为后续发动机研制树立了标杆。”

  实际上,早期涡扇-10“太行”发动机就是为国产歼-10战斗机而配套研制的,但由于新机配新发动机的风险太大,歼-10战斗机最终还是采用了俄罗斯生产的AL-31发动机。该发动机在经过多年的大批生产和改进后其性能较为稳定成熟,比当时的涡扇-10“太行”更适合单发战机装备。而“太行”发动机的装备对象则变成了双发的国产歼-11B战斗机,以期尽快提高该发动机的可靠性。另据公开资料披露,AL-31发动机虽然性能不错,但也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2005至2013年,我军某型新机列装后累计发生数十起因主轴承损伤导致的发动机严重故障并报废,多次空中停车事故或飞机迫降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由于歼10战机于2004年完成设计定型,很明显该公开资料介绍的某型新机就是指的歼-10。

  然而,俄罗斯的“礼炮”工厂和发动机设计局并不承认AL-31发动机有质量问题,反而认为是我方维护不当造成。我发动机科研生产部门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解决AL-31发动机的主轴承故障问题。在进行相关技术改进和装备机载主轴承故障预警系统后,情况有所缓解,保证了歼-10飞机完成正常的战备值班任务。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去工业化的进程加快,其AL-31发动机的生产质量是越来越差,已让国外用户越来越难以忍受。例如某国用户在进行战斗机首次出厂试飞时,就因AL-31发动机故障而坠毁,试飞员被迫跳伞。在事后事故调查中发现,该发动机残骸的高压压气机第一级可调叶片有多个零件忘记装配,从而导致压气机叶片折断。虽然俄罗斯“礼炮”工厂最终开除了该发动机装配工人和检验人员,全体装配工人需考试合格后才能重新上岗,但装配制造问题还是层出不穷。

  某国外用户甚至还在某台AL-31发动机外部管道中发现女士内衣,充分说明其质量管理体系已形同虚设。苏-30战机的最大买家,印度军方更是在2017年公开对外界抱怨,AL-31发动机经常性的引擎空中熄火和发动机故障,导致目前该国只有一半的苏-30MKI战斗机处于可用状态。目前看来,早在数年前,我国空军就已做出决定,由太行发动机来代替AL-31,并先在数架歼-10B战斗机上进行反复的调整试飞,来确保其安全性和性能。经过漫长的全面、系统的验证与考核之后,看来涡扇-10发动机已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歼-10终于要装备自己的中国“芯 ”。(作者署名:小鹰说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10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