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机如何做到性能最好且费用最省 依靠这种方法

歼20战机如何做到性能最好且费用最省 依靠这种方法
2019年07月31日 10: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30年中国战斗机质量一直稳定提高,从歼7到歼10,从歼10到歼20,这是一个飞速发展不断加速的过程,其中最令人吃惊的是,歼20战斗机打破了几乎所有中国战斗机研发历史上的奇迹:最高难度,最高质量,而且进展飞快!

  从2011年1月11日2001号歼20技术验证机首飞,短短5年的时间中,就建造了10架歼20,包括2架验证机(2001、2002)、6架原型测试机(2011、2012、2013、2015、2016、2017和2架小规模生产量产机(2101、2102),而且2017年开始,客户就要求加快马力大规模生产,即使飞机因为发动机原因,状态并不完全。

谁都知道,隐身战斗机研发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但是谁都没想到这么好这么快谁都知道,隐身战斗机研发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但是谁都没想到这么好这么快

  除了设计师和各行业各单位努力奋进的原因,就总师单位,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而言,还是有一个独门绝技,使得歼20打造了中国航空史上的奇迹,重大跨代超难度工程超速高质量完成,这是中国航空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

  这就是精益设计和敏捷管理!精益生产这一概念,来自日本汽车行业,这是制造行业的一个关键技术,主要要求是投入少而产出多,所有活动都必须产生价值,不产生价值的活动一律砍掉,对于精益设计就是采用最高效的方法,以最低成本,最高质量,在规定时间内,为客户尽量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尽可能积累更多的研发经验

苏-27使中国空军体会到了大航程的好处,但是歼20迅速打破了苏-27的记录苏-27使中国空军体会到了大航程的好处,但是歼20迅速打破了苏-27的记录

  精益设计具体如何实现?

  简单来说就是尽量减少无谓的拖延时间,不使用不成熟的设计概念,尽量使用成熟的或者经过充分计算试验验证的设计,从开始就将设计,验证,制造三个阶段的专业人员集中起来,同时工作,及早发现问题,而并不逐级等到图纸下发后,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返工,不断重复。

精益设计简单来说就是:多快好省精益设计简单来说就是:多快好省

  传统飞机设计,大多充满了各种问题,一架飞机从设计到最终稳定,大体会经历几十次大小修改,甚至飞机投入使用10年20年以上,也会发现大小不等的多种问题,这就是传统模式的缺陷。

  而现代战斗机又特别复杂,牵涉几十个尖端学科,几千家供应商,如何做到飞机质量好,进度快,采用数字化协同设计解决多单位多部门并行工作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利器就是:仿真技术!利用虚拟的软件技术对飞机进行各个方面的仿真模拟,及早发现问题,立即修改。这些软件包罗万象,总体设计,零件设计,装配干涉,强度计算,气动计算,雷达反射截面计算,红外信号计算等等,没有这些专业软件的协助,要在如此快的时间内打造一款先进飞机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很少人知道,现代飞机设计,基本就是玩软件,没有先进软件支撑是不可想象的很少人知道,现代飞机设计,基本就是玩软件,没有先进软件支撑是不可想象的

  设计是研发单位的主要工作,但是管理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管理水平低下,甚至可以窒息或者淹没设计师的一切努力,歼20项目研发中,成都飞机研究所采用了多种手段打造敏捷管理,使飞机研发不同阶段的各个要素达到最佳组合。

  采取了以数字化设计为基础的可快速重构的虚拟研发技术,提高设计的敏捷性,而且也包含了战略方向的选择,突出重点方向,飞机设计师大幅度提高了超音速作战能力的权重,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美国F22战斗机就在三代机和四代机之间做了比较多的妥协,对于格斗性能做了太大的关注,消弱了超音速作战能力。

除了设计师个人素养之外,管理体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除了设计师个人素养之外,管理体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所有这一切要求都是快而且好,但是有一个特殊的快,则更有意义,客户的需求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合格产品交付,就等于全盘失败,歼20全研发过程中,不断遭遇到各种挑战,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客户也不断增加各种新的要求,最终在坚持“面向用户快速响应”的管理机制下,几乎都满足了!(作者署名:大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