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宣布发射国产空间站 印媒却误用中国"天宫"配图

印度宣布发射国产空间站 印媒却误用中国"天宫"配图
2019年06月21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近日宣布,印度将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是国家级的航天主管单位,类似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该组织负责人西旺在班加罗尔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印度要展开航天器轨道对接试验,为空间站技术打下基础。

  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件举国上下关注的大事,不过印度媒体在报道时却出现了一些差错。《印度防务新闻》网站上刊登专题文章时,用了一张配图,在中国网友看来非常熟悉——这不是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和“神舟”飞船对接的模拟场景吗?看来印度媒体的小编对空间站也不是很了解,毕竟印度此前还没有任何轨道对接和空间站的技术能力。

  ISRO宣称,将利用PSLV运载火箭(又称“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展开太空轨道对接试验。这款火箭由印度自主研制,采用四级固体液体混合推进,高度44.5米,重量295吨,低轨运载能力为3.25吨,整体性能参数接近中国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

  印度计划在2021年12月进行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把两到三名印度宇航员送至近地轨道,飞行5到7天后返回地面。一旦完成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印度就将于2022年开始空间站的建设,预计5到7年后发射。这款空间站重量将达到20吨左右,轨道高度约400公里,可供两到三名宇航员在轨停留半个月。

  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步,印度在航天方面的雄心壮志显而易见。相比于被大家天天嘲讽的印度航空斯坦,印度航天也确实做出了更值得关注的成绩。比如2008年,在中国“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仅一年之后,印度成功发射第一台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获取了月球南极水冰存在的直接证据。

  印度月球探测器

  中国玉兔号

  虽然近十年来,印度都没有再次发射月球探测器;而中国已经多次展开月球探测,并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进行月球软着陆的国家。但目前印度“月船2号”已经完成组装,将于今年7月15日发射,9月上旬在月球阴影区着陆。2012年-2014年,印度成功将“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升空并进入火星轨道,成为全球第4个成功进行火星探测的国家。另外印度还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发射“阿迪蒂亚 L-1”的太阳探测器,用来研究日冕等现象。

  虽然印度也誓言要做有声有色的太空大国,也确实拥有一定的实力,取得了很多成绩;不过要想再进一步,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印度媒体总是喜欢对比中国和印度的航天事业发展情况,但是这样的对比其实没有太大意义,毕竟火箭不是吹上天的。有网友笑称,可能这张中国“天宫”的图片并不是不小心配错了,而是印度航天有意以中国同行为发展和赶超的目标,这么说倒也能理解。(作者署名:妹子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