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57获新订单后会出口中国吗 生产速度远不及歼20

苏57获新订单后会出口中国吗 生产速度远不及歼20
2019年06月03日 10: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苏-57在未来几年的命运,可能真的是要发生转变了。

  ▲ 对于这世界上第三种试飞的重型五代机来说,算是好消息

  差不多是在半个月前的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了位于阿赫图宾斯克的联合飞机制造集团试飞中心,当天试飞中心也是破天荒地出动了6架苏-57为来访的普京专机进行了护航,差不多是把试飞中心能飞的所有苏-57全都拿出来了。

  ▲ 结果就是普京的伊尔-96反而成了“配角”

  不知道是普京大统领早有准备,还是当天看了这么有阵仗的护航之后龙颜大悦,反正普京随后就宣布称,俄罗斯将对国家军备计划进行调整,在2028年前采购76架苏-57战机,并计划率先装备南部军区3个航空兵团。

  ▲ 能看得出来,这个应对方向优先是要面对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局势

  在此之前的计划里,俄军的计划是在2025年前采购15架苏-57战机,包括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底各交付的1架,以及2020至2025年间制造的13架苏-57。这76架的数量一出来,关于俄军如何安排生产“加班加点”才能完成生产计划或者从哪寻摸出这额外61架战机所需的几千亿卢布经费的猜测就不绝于耳(反正大家心里都清楚所谓3500万美元一架的单价更多是国防部的“一厢情愿”,天下本来也不可能有这样的好事)。

  ▲ 毕竟一年3架和一年十几架的概念完全不一样

  不过仔细咂摸一下俄方报道里的内容差异,其实也不难理解苏-57这一产量“大跃进”的不同意义:人家普京总统只是说到2028年之前通过签署一系列协议“采购”76架苏-57(顺便还把之前计划里的15架变成了16架,施佬也没有捋顺这其中数字微小变化的奥妙),这一表态侧重于下达订单和签署相关协议,而2025年前的那15架则不仅包括合同,还包括生产和交付的过程。也就是说这后面多出的60架要到什么时候能够完成交付,普京没说,俄罗斯国防部现在……也未必就有准数。

  ▲ 2028年之前签合同,什么时候交付就不知道了

  不过虽然普京总统为了民意或者军方支持表态就好,但军方自己对于增产这件事情显然还是要做不少准备。这不今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就前往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视察正在进行制造的苏-57战机,同时考察工厂批量生产苏-57战机的准备工作。按照克里沃鲁奇科当天的表态来看,共青城对于大规模量产苏-57还是做了不少准备的,俄罗斯国防部也对视察中所见的准备情况“完全满意”。

  ▲ 这都是当年只有大侄子才能参观的保密机型!

  共青城当然要对苏-57战机的量产上心,毕竟相比因为造苏-30SM/SME以及可能继续为印度生产苏-30MKI而收入颇丰的伊尔库茨克,苏-35战机的生产虽然还算顺利,但从产量上来说并不够可观。俄军在2009年以后累计向共青城下达了两批98架苏-35S的订单,目前已经交付了78架;解放军空军的24架苏-35SK则在去年11月已经全部交付;印度尼西亚宣布采购11架苏-35S的订单目前基本已经算是确定了。

  ▲ 从苏-57背景里的各种垂尾看,苏-35的生产速度并不慢

  这样算来,俄军自己还有20架左右的苏-35订单,加上印尼的订单,总共也只有30架出头的样子,按照共青城目前每年十多架的产量,这些飞机在2020到2021年前后差不多就能全部交付,至于后续订单……俄罗斯空军自己还没有明确表态,而无论是俄罗斯媒体说的有模有样的埃及采购20多架苏-35的消息。还是马来西亚“对苏-35有浓厚兴趣”的报道,最终都没有实锤。

  ▲ 解放军一时半会儿似乎也不会增购的样子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一轮新的订单,共青城在2021年之后可能就只能指着13架苏-57的订货过日子了……考虑这还是到2028年的国防部采购计划,这显然是活不下去的。从这样的角度来看,苏-57的订单对于共青城,毫无疑问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根重要的“续命稻草”。

  ▲ 从组装中的苏-57来看,其翼身结合的时候还是有着深厚的苏-27系列痕迹

  不过随着苏-57大批订单的出现,另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就再次浮现出来,那就是这批量产的苏-57将使用的究竟是之前的“产品117A”发动机,还是目前还处于测试状态的“产品30”涡扇发动机。按照俄罗斯方面之前的说法,2020年以后量产的那一批苏-57中就有不少按计划是要用“产品30”发动机的。但作为一款全新的涡扇发动机,这款正式开始空中测试没多久的发动机能否在2025年就达到能够完全达到实用状态并且大批量供货给俄军使用,现在看来还很难说。

  ▲ 成熟的角度看,也许A状态的苏-57战斗力形成会更容易

  至于苏-57的外贸前景如何,目前来说还是扑朔迷离,虽然一开始出口印度的FGFA项目如果能够顺利执行,共青城也能续写伊尔库茨克当年卖苏-30MKI的辉煌,赚个盆满钵满,没准还能利用印度的投资和使用经验什么的让苏-57本身尽早成熟,但如今随着俄印在五代机问题上“闹掰”之后,虽然印度看起来也没有别的出路获得正儿八经能用的五代机,但俄印要想重新搭上五代机的这条线,需要的拉锯可能并不是短时间内能完成的。

  ▲ 毕竟相隔多年,谈判恢复起来也不容易

  至于其他的出口方向,一来歼-20的高性能与更早进入现役让解放军对于五代机的眼界和认识都开阔起来,对于苏-57这样俄罗斯特色浓郁的产品可能并不感冒;二来歼-20的生产交付已经有条不紊在进行之中,且未来规划的产量和目前的提升速度都还不错,倒是苏-57自己还没有一个稳定可以用于作战的技术状态,让“买苏-57应急”这样的理由在当前无法成立;加上从苏-35的使用上,解放军已经发现了新一代俄制战机无法快速融入我军作战体系和使用我军更先进的机载武器对其战斗力生成发挥的不良影响,苏-57在这一问题上显然也无法有更好的表现。

  ▲ 毕竟我们需要的不只是阅兵用的飞机

  在中印两个国家都不可能短时间内签署苏-57大单的情况下,要指望那些连四代半战机都没有接触过的俄制战机传统用户“一步到位”购买苏-57……恐怕也是太乐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苏-57想要取得更大的外销成果,可能首先还是要在俄罗斯自己的支持下站稳了再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普京共青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