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13万公里高速公路多少能起降战机?数据令人振奋

中国13万公里高速公路多少能起降战机?数据令人振奋
2019年05月31日 08: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突破了13万公里,有很多公众关心,有多少高速公路能提供战斗机的起降?

  其实,所有高速公路都不能让战斗机起降,除非是经过特殊设计和改造的路段,才能成为平战两用的高速公路机场,在战时临时封闭,拆除隔离带,配备机动的指挥车和勤务保障车辆,才能让战机起降。否则的话,光是有一段能起降战机的路段,不能进行作战支援,没什么太多意义。

  在高速公路上起降战机虽然并不常见,但却是很多国家空军必备的应急手段。这是因为军用机场虽然基础条件非常完善,但作为固定目标,战时很容易在第一时间就遭到打击,丧失起降战机的能力。此时只能寻找临时跑道,而高速公路就成为最佳备胎之一。最早应用高速公路起降军用飞机,是德国,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建在德国,1932年8月6日通车的波恩—科隆线,就有战斗机起降的路段,这些设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由于是充当临时跑道,用于起降战斗机,所以自然不是一般的高速公路就都可以起降战斗机的,可以起降战斗机的公路往往被称为“战备公路”。

  要成为战备公路,首先这段高速公路必须非常平直,长度大约为1500~3000米,道路中间不能有任何路灯、指示牌、天桥等空中遮挡物,同时这段高速路应该地处平原地区,周边没有高大楼房,视线好,能够让飞行员顺利进场着陆。

  众所周知,为了保证双向车流行驶的安全,高速公路上会有中央隔离带分开双向车道,这显然也会对战斗机的起降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战备公路的中央隔离设施不能是固定的,需要具备快速拆除移动的能力。例如可以给水泥隔离墩安装上轮子,在接到命令后马上将它们移动到道路两侧,从而腾出一条宽度为6车道以上的临时跑道。由于是要起降战斗机,有些战斗机重达30多吨,所以这段“临时跑道”在设计建造时需要进行特别加强,至少道路建设厚度要比其他路段厚得多。

  此外,一旦战时战斗机因为机场被毁,在这些战备公路进行临时降落后,战备公路还需要有可以停放战机,供战机进行维修、加油、挂载弹药的场地,这可以在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时考虑到这种场地,应该大幅度扩大服务区的建设面积,并建设相关预留平台。

  战备公路还需要在道路上划分相关的跑道标示线,在道路两侧建设机场灯光标志,引导飞行员顺利起飞降落。战机起降时往往还需要塔台的指挥,所以战备公路两端还需要建设有指挥塔台和飞机导航平台。

  到目前为止,我国一共公开进行过两次高速公路战机起降训练,分别是在沈大高速和郑民高速。80年代末,中国空军就在辽宁-大连的沈大高速公路进行了战机起降演练,当时我国主力机型歼-7和歼-8战机,以及运-7和伊尔-14运输机,都进行了试飞。沈大高速公路应急飞机场长2800米、宽50米,黑色道面厚度50厘米,设计能力折算歼7战斗机每年可起降一万架次,轰6轰炸机可3000架次。

  我国先后在辽宁山东河南福建等地修建了5条高速公路飞机跑道。其中郑州至民权的郑民高速,是中国全境高速公路中各种条件最好的,战备公路应急机场长达3600米,足以起降运输机。它的服务区非常庞大,可以轻松停放20多架大型飞机。在2014年5月25日,中国空军的苏-27UBK重型战斗机、运-7运输机、直-9直升机就在郑民高速上进行了一次战机起降试验。随着中国基建的快速推进,相信中国已经有不少高速公路路段具备成为战备跑道的潜力,它们在战时的作用将不容轻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