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5大驱或成中国最后一型传统驱逐舰 已无赶超目标

055大驱或成中国最后一型传统驱逐舰 已无赶超目标
2019年05月16日 11: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想知道,中国最新一代驱逐舰055型,会不会有后继者?答案是肯定的,但问题是这个后继者还会是一款“驱逐舰”吗?

  我们先看看055型驱逐舰的性能:

  满载排水量12500吨,最大航速30节,130毫米主炮一门,通用垂直发射系统112单元,S+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阵,1130型近防系统一座,红旗-10近防系统一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器两座,舰载直升机2架。

  从指标上看,055型驱逐舰火力、电子设备等已达到世界同类舰的领先水准,隐身性能还更加突出。也就是说,055目前没有特别值得赶超的目标。

  所以说,055型的后继舰是什么样子?在外国驱逐舰里还找不到现成样板。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以算是未来型军舰的一个先驱者。但这款驱逐舰的主要功能是对地攻击,不具备区域防空能力,和宙斯盾驱逐舰都不具备可比性。所以,“朱姆沃尔特”级只是剑走偏锋的专用舰,而不能作为发展主流。

  不过,“朱姆沃尔特”级以及英国45型驱逐舰,已经应用或准备应用一些新技术,包括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电磁炮和激光炮、全面隐身设计等等。这些技术可能会成为未来驱逐舰的重要技术。

  但是,中国055型驱逐舰的后继者,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其实存在很多问题,有些并非技术问题。

  第一,驱逐舰是否还有继续升级火力的必要?

  目前,新一代驱逐舰的火力已经达到顶峰。比较通用垂发装置的数量,中国055型有112座,韩国“世宗大王”级有128座(48座非通用),美国“伯克IIA”级有96座,日本“爱宕”级有96座。

  在吨位控制在一万吨级的前提下,中国055型的火力配置已经是极为强大,在短期内已无必要增加垂发数量。与其增加单舰的火力,不如增加055型驱逐舰的数量。

  此外,电磁炮和激光炮虽然已经进行技术研发,但从成本和效能考虑,是否值得装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新概念舰炮,因成本过高,导致整级舰的服役计划被中断,这就是一个教训。

  目前,包括055型、“伯克IIA”级在内,驱逐舰的火力足以满足要求。美国即将推出的“伯克III”甚至还将减少垂发装置的数量。所以,在可见的未来,驱逐舰的火力配置,有可能进行局部技术改进,不太可能进行革命性变化。

  第二,驱逐舰的吨位是否到了上限?

  当前世界最先进的驱逐舰,吨位几乎全都接近或超过一万吨,唯有45型驱逐舰火力偏弱,所以仅不到8千吨。未来的驱逐舰,吨位是否会继续膨胀?从目前看,这个可能性不大。

  首先,驱逐舰的火力已经达到饱和,无需继续扩大吨位。而且未来的发展重点应该是网络战能力和多用途能力,这些都只需要在现有舰体上进行改进。“朱姆沃尔特”级的1.46万吨是个异类,但这款“驱逐舰”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驱逐舰,而且发展道路已经被切断,证明此路暂时不同。

  其次,驱逐舰的造价也不支持继续扩大吨位。“朱姆沃尔特”级造价75亿美元,直接宣告了这款新型军舰的死亡。相比之下,“伯克III”级造价20亿美元,也已经是美国可接纳的极限,造价再涨就会严重制约军舰的数量。

  第三,未来的“驱逐舰”还会是驱逐舰吗?

  首先,055型的后续发展还会继续,但055B、055C的改进内容基本不会超出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电磁炮和激光炮这些技术,改进型不会超出055的基本设计,甚至在055基础舰体上就能改装,并不能算真正的后继舰。

  而055型真正的后继舰,则需要面临一个重要疑问——它还会是一款传统意义的驱逐舰吗?“朱姆沃尔特”级已经证明,未来海战的作战需求已经大大变化,传统驱逐舰那种作战用途=“雷达侦察”+“反舰”+“防空”+“反潜”已经过时。在网络中心战时代,单艘战舰综合实力再强,也无法和一个先进作战体系比拼,所以某些强化单项功能的“偏门”军舰就有了存在必要。因此,驱逐舰的未来设计很可能发生巨大变化,再次出现“朱姆沃尔特”级这种异类并非不可能。

  其次,驱逐舰发展了一百多年,吨位从几百吨发展到一万多吨,用途定位早已经改变了好几次。现在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实际作战定位相当于原先的巡洋舰。而现在的护卫舰,才是原本驱逐舰的作战定位。

  总而言之,055型驱逐舰已经达到了驱逐舰这个概念的发展极限。055型及其改进型号,可能是中国最后一个系列的“传统”驱逐舰。而他们的后继型号,发展道路有无限的可能,不管发展成什么样子,大家都不应该太奇怪。(作者:陶慕剑)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中国05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