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最担忧什么:这两项技术与中国差距越拉越大

美国海军最担忧什么:这两项技术与中国差距越拉越大
2019年05月05日 11: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4月23日中国海军阅兵举行之后,国际防务圈对中国海军的议论随之增多。美国一些防务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海军力量,经过未来10年的发展,到2030年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之间的差距将显著缩小,但不会消除。

  那么,当前美国方面对中国海军最担心的是什么?除了中国造舰“下饺子”带来的数量上的追赶,中国海军哪些能力给美军带来压力?

  从美国军事防务专家的观点看,中国的造舰速度并非他们最担心的。反而有两种能力,他们认为美国落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大。

  2030年是重要节点

  美国《国际利益》杂志近日刊登文章称,中国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完全国产建造的航母——已准备好执行新一次出海试航。航母的建造,是中国稳步崛起为海军大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果不出现任何小问题,中国将在未来10年继续崛起。

  中国海军今天的实力远远超过30年前。就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实际上还是一支以近岸防御为主的部队,几乎没有能力挑战美国。尽管中国海军自那以后崛起迅速,但其巨大进步只是源于进化和改造,而非革命式的。

  因为中国在加快造船速度之前,一直在谨慎而渐进地向海军引入新的设计和装备。

  在世纪之交,中国开始生产国产船只,但许多最初的设计,如051C型驱逐舰,主要武器严重依赖俄罗斯和其他外国技术。与此同时,中国继续购买俄罗斯军舰,如“现代级”驱逐舰和“基洛”级潜艇,以防范自己新设计方案可能失败。

  在本世纪头十年里,中国只是小批量建造每一种类型的军舰,而且只有在对每一种型号进行全面测试之后,才慢慢过渡到改进的设计。这十年的谨慎试验,让中国海军有信心确定哪些是可靠的高产量型号。

  中国造船厂迅速推出054A型护卫舰、039A型潜艇、052D型驱逐舰和056型护卫舰,使这四种型号的舰艇成为海军现有战舰群的主力。然而,这样的建造并不一定会增加舰队的规模,而是取代了自20世纪以来一直存在的老化和过时的海军船只。

  《国家利益》杂志认为,随着解放军海军在未来两年内完成这一现代化建设,将大大增强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中国海军演习和训练的提高速度已经是前所未有的,而且这种速度很可能只会继续下去。

  淘汰旧军舰的速度如果持续下去,将为中国提供一个机会,不仅提高其军舰的质量,而且提高其数量。如果中国保持目前的生产速度,从2020年到2030年,中国每年将增加大约3艘主力驱逐舰。

  现代化驱逐舰、护卫舰和柴电潜艇数量的增加,只是海军实力不断增强的一个方面。在未来10年,中国还将建造新一代核潜艇,它们的噪声水平更低。同时建造配备电磁弹射发射系统的新型航空母舰,并通过引进075型两栖攻击舰扩大两栖舰队。

  这三种舰艇对中国海军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除了这些硬件之外,中国还将继续把重点放在补给舰队上,这是开展蓝水行动的关键一环——在海洋和深水进行持续的远程海上行动——以及确保全球补给基地的安全。

  到2030年,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之间的差距将在未来十年的发展中显著缩小,但不会消除。中国海军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强大的海军力量。

  反舰导弹让美国很担心

  但即使中国在全球海上实力上接近与美国抗衡,两国也将继续在不同方面取得优势。由于美国在其本土水域基本上是安全的,没有受到挑战,因此它将保持其传统的重点,即继续建设一支蓝水部队。

  美国军事防务专家认为,虽然中国海军舰艇的数量正在高速增长,但是短时间内还难以与美国强大海军相抗衡,因为后者以10艘超级航母和十余艘准航母——两栖攻击舰为核心,核潜艇和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数量也比中国多得多。

  但是,美国军事专家认为,在另一个方面中国却正在领先美国,并且已经拉开了差距。这就是中国正在赢得常规导弹军备竞赛的胜利,尤其是反舰导弹,而美国指挥官们正疯狂地试图在美国航空母舰变得过时之前,找到替代的战略。

  詹姆斯•法内尔

  退役美国海军上校、美国太平洋舰队前高级情报官员詹姆斯•法内尔说,“我们知道,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弹道导弹部队和反舰导弹力量,他们有能力摧毁我们正在追求的防御体系。”

  罗伯特•哈迪克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的一名顾问。他认为,“中国反舰导弹的能力超过美国传感器性能,及其覆盖的范围、速度。”

  这些美国军事学者认为,长期以来美国军方忽视了中国军事能力的发展。“然而,数十年来,北京方面一直在建立一种有效的威慑力量,使用造价相对较低的导弹,目的不是为了与五角大楼抗衡,而是为了威慑美国最危险的资产:十几艘超级航母”。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海军的海上霸权从未受到过挑战。

  而在冷战时期,苏联的目标则是用巨大的海军导弹平台,让美国航母和水面战舰远离其海岸线和沿海地区,甚至建造带有导弹发射器的航空母舰,比如“基辅”级的“重型航空巡洋舰”。

  相比之下,解放军在导弹力量发展方面,与前苏联有一些相似之处。

  一些国外防务智库机构认为,解放军的反舰导弹武器在速度和射程上都优于美国。例如,美国没有超音速或远程反舰导弹,但中国有两种:射程400公里的YJ-12和射程540公里的YJ-18。

  美国一些防务专家认为,美国海军舰艇对于防御像中国部署的YJ-12那样的反舰导弹,能否拦截成功还是一个问号。

  美国海军此前最好的反舰导弹,是亚音速的RGM-UGH-84“鱼叉”,最近刚刚被改装,将射程扩大到240公里。雷神公司一直试图对射程为1600公里的“战斧”巡航导弹做出升级,使其能够攻击舰船。但是,这种武器还远远没有准备好与解放军的远距离反舰导弹展开对抗。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距,”哈迪克指出。

  高超音速导弹领先美国?

  美国专家认为,高超音速技术是中国领先于美国的另一个领域。自2014年以来,北京方面一直在测试飞行速度可达音速5倍的武器。该导弹使用的是一种名为冲压发动机(ramjet)或超燃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专门为这种惊人的速度设计。

  2018年4月,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 Griffin)在谈到高超音速武器开发时对美国议员们表示,10年或15年前,我们曾是这方面的引领者,但我们之后却放任不管了,我们需要重新开始。

  迈克尔•格里芬的警告是,“当前我们也没有针对这些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系统的有效防御措施”。

  美国在2017年测试了一枚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最近获得了开发这种武器的合同,但尚未取得成果。

  2018年3月,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前司令、海军上将哈里•哈里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中国拥有的陆基弹道导弹足以威胁美国在西太平洋基地和舰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目前在这些方面处于劣势。”

  当然,中国军事专家并不同意美国方面的说法。事实上,美国导弹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性能质量上,都优于解放军导弹。但是,解放军的反舰导弹仍有成本上的优势,因为它瞄准的对象在成本上可能是导弹自身成本的10000倍。

  如果美军舰艇的防御系统有破绽,这就意味着它有可能被击中。一位退役的解放军上校曾告诉路透社,“虽然我们不能在海上打败美国,但我们有专门针对航空母舰的导弹,如果发生冲突,我们会阻止它们接近我们的领海。”

  在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一家参展单位播放的一个动画显示,一群导弹击中了敌舰,其中就包括航空母舰。在同一演示中,还展示了超音速CM-401弹道反舰导弹。

  CM-401导弹是一种新型超高速弹道反舰导弹,采用近空间轨道,能够进行全程高超音速机动飞行,终端潜水和高速攻击,各种平台发射射击。它主要用于快速准确攻击中型大型船舶和船舶,编队和港口目标。

  据介绍,它具有多弹道协调能力,强大的破坏能力,强大的穿透能力和系统作战的特点。新型CM-401导弹估计最高速度为6马赫,最大射程为290公里。(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