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展示新锐外贸护卫舰 仅靠一招就拉高了先进性

中国展示新锐外贸护卫舰 仅靠一招就拉高了先进性
2019年05月05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说起中国外贸护卫舰,很多人会想起向泰国和巴基斯坦出口的“莱纳颂恩”级和F22P,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国外贸护卫舰如今又有新产品,舰上有垂发,还有一体化桅杆,充满了“时尚感”色彩,这就是曾亮相马来西亚防务展的中国4000吨级护卫舰。

  图注:中国新型外贸4000吨级护卫舰模型

  从基本外观和吨位上看,中国新型外贸护卫舰与国内自用的054A型护卫舰大体相同,主炮、垂发、反舰、反潜以及近防武器大同小异,相信大家已经烂熟于心,在此无需赘言。小编这里最想和大家唠一唠的,是该舰的一体化桅杆,要知道,目前中国海军所有现役水面舰艇上还从未见过如此“新潮”的设计,出现在这款外贸新舰上堪称有史以来“头一遭”。

  一艘中型护卫舰,需要哪些必不可少的雷达电子设备?监视雷达、导航雷达、火控雷达、卫星通讯系统、数据链系统、电子战系统,最好还有一套用于海面搜索的光电系统。而传统的舰艇设计,要布置这么多庞杂的雷达电子设备,往往是集中到了舰艇的主桅杆上,实在布置不下的话还要设计一个副桅杆,人们常说传统舰艇“天线林立”,形容的就是这个现象。

  而舰艇一体化综合桅杆,优点就在于上面可以轻松拥有众多的不同功能雷达、通讯系统、数据链系统、电子战系统,甚至包括功能强大的光电系统,不用担心舱面布置问题,因为它们都安安稳稳地集成在一座主桅杆上。这就是舰艇一体化综合桅杆的最大吸引力之处,它让舰艇设计更加简便、功能更加集成、使用维护更加省力、升级改造更加便利。

  就一体化桅杆的结构来看,按照国际典型产品的设计惯例,从上往下依次为,顶部的圆球形罩子里安装的是全向SHF卫星通讯天线;往下则是各种不同功能的雷达电子设备天线,我们称之为“综合集成天线系统”,其中最基本的包含固定式敌我识别天线,L波段通讯天线,UHF/VHF通讯天线,导航雷达天线,电子战系统天线,等等;再往下,就是主要功能的雷达阵面天线了,以相控阵技术设计四面布置的各类主要功能雷达,包括阵面面积相对较小的X波段监视雷达,阵面面积最大的是S波段监视雷达。

  图注:典型的舰艇一体化综合桅杆结构效果图

  一体化桅杆集成很多天线,人们通常以为桅杆壳体是复合材料,其实不然,原因很简单,为了制造施工方便。传统钢铁金属材料的切割焊接技术相当成熟,在制造一体化综合桅杆过程中,需要开设大量的高精度开口,而且在未来的升级改造中,也会面临各种重新开口和封闭作业,采用传统钢铁金属材料就显得很有意义了;复合材料虽然具有重量轻、雷达隐身性好等特点,但在制造加工工艺方面没有太大优势,所以不采用。

  可以说,一体化桅杆的设计,让中国这款新型外贸护卫舰符合了当前世界护卫舰最新发展潮流,代表着中国护卫舰设计上取得了显著进步,可以说是该舰电子系统方面的最大技术亮点。

  新中国成立之后很快便具有了对外出口武器的能力,不过所出口的武器还只是苏制武器的仿制产品,出口对象和影响力都极为有限,如今情况大不一样,我们早已具备所有门类武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可供出口且有性能竞争力的产品越来越多,显然,中国军贸武器不断进步的背后支撑,是不断增长的中国国防工业能力,而这正是包括新型4000吨级护卫舰在内的中国外贸武器走俏国际市场和持久繁荣的强大动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桅杆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