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合成营将装备8.6毫米狙击枪 采用重型浮动枪管

我军合成营将装备8.6毫米狙击枪 采用重型浮动枪管
2019年03月13日 10: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已经列入国内装备计划

  根据相关资料,中国兵装建设集团透露,他们研制的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已经列入“国内装备计划”,它将配备给合成营狙击排,从而有效增强合成营远程狙击能力,可以说是如此虎添翼。

  作为新时期转型关键项目,陆军组建了合成营作为陆军基本作战单位,作为提高合成营作战能力一个部分,合成营新增加了一个狙击排,结束陆军部队无专业狙击手编制的问题,接下来就需要为狙击排提供一支高精度狙击步枪,以便狙击排更好执行作战任务。

  狙击排还在使用QBU88狙击步枪,此枪执行远距离狙击任务可以说力不从心

  部分QBU88已经下放到步兵班用于精确射手步枪

  此前陆军装备的狙击步枪是QBU88狙击步枪,这种狙击步枪射程、精度和威力等方面都难以满足狙击排作战要求,实际上QBU88已经被下放给步兵班作为精确射手步枪,为了避免狙击排出现无枪可用的局面,部分部队采用了208所和建设集团联合研制的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LR4是国产第一支高精度狙击步枪,实际上该枪最初并不是面向国内研制的,主要用于外贸,所以发射北约标准7.62*51毫米子弹,LR4采用了浮动枪管、无损供弹系统等技术,射击精度达到1MOA左右,填补了国产轻武器无高精度狙击步枪这个空白,当然这个指标与国外最新狙击步枪还是有一定差距。

  部分部队引入LR4型7.62毫米狙击步枪替代QBU88

  不过LR4只是一种过渡装备,可以看到图中陆军采用标准双手狙击小组配备

  由于LR4发射751子弹,国产轻武器更多采用739子弹,陆军只是将LR4作为一种过渡和应急手段,并没有给予正式编号,赋予了一个非正式名称“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从另外一方面来讲,7.62毫米狙击步枪也是明日黄花,随着单兵防护装备性能提高,7.62毫米狙击步枪在远距离已经不能击穿高级别防弹衣,需要口径更大的狙击步枪,新世纪狙击步枪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向8.6毫米升级,陆军在选择新一代狙击步枪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个发展趋势,采取了一步到位的做法,将8.6毫米狙击步枪作为陆军合成营狙击排标准装备,以增强合成营狙击排远程狙击能力。

  从相关资料来看,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采用了重型浮动枪管,浮动枪管优点就是除了后部与机匣联接之外,枪管没有任何地方与其他结构联接,这样可以消除外力对于枪管的影响,另外枪管采用冷锻制造,枪管内膛表面光洁度高,尺寸精度好,枪管强度大,使用次数超过1万发,相比较之下LR4大约只在3000发左右,另外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还配套研制了8.6毫米高精度狙击子弹,纠正了过去国产轻武器“重枪轻弹”的问题,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综合运用,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精度达到1MOA以下,可以保证狙击步枪远程狙击性能。

  国产8.6毫米狙击步枪细节设计

  考虑到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是合成营狙击排装备,需要单兵携行和作战,因此重量、后座力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所以该枪采用了工程塑料、钛合金、铝合金等一系列新材料,对枪结构进行了优化设计,降低了全枪重量,控制在7公斤左右,而LR4狙击步枪重量大约6.5公斤,单兵携行与LR4相比并没有增加多少负担,另外它采用了一系列技术,降低了射击后座力,进一步提高射击精度。

  合成营狙击排装备国产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之后,解决了合成营狙击排缺少一支专业高精度狙击步枪的问题,它的有效射程达到1200米,而现在7.62毫米狙击步枪有效射程大约在800-1000米,也就是说国产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完全可以压制对方,另外这个射程也超过了通用机枪、轻机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射程,合成营狙击排能够远距离消灭这些目标,在更大范围内控制对方行动。

  合成营狙击排装备的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它主要用于反器材

  国产12.7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它可能将与8.6毫米狙击步枪高低搭配运用

  从我军合成营步兵分队武器配备来看,国产轻武器口径跨度偏大,班级分队武器口径为5.8毫米,营连支援火力为12.7毫米,前者最大射程大约为600米,而12.7毫米可以达到1500米,这样双方就存在一个明显的火力空白,部队一直呼唤“重返中品径”就是这个原因,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装备部队之后,填补了这个火力空白。

  还有消息说,国内相单位也在研制12.7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而QBU10式大口径狙击步枪已经装备部队,可以推测未来陆军合成营狙击排装备应该会以国产8.6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和QBU-10大口径狙击步枪为主,搭配少量12.7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这样可以覆盖比较完善的火力体系,狙击排即可以执行渗透侦察任务,又可以为为合成营提供火力支持,整体作战能力将会发生一个飞跃。(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