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失事战机在最后一刻避开学校 牺牲飞行员仅27岁

我军失事战机在最后一刻避开学校 牺牲飞行员仅27岁
2019年03月12日 22: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万有引力,把我的战友还给我!

  来源:三剑客

  我是在听着《只要平凡》这首歌时,收到手机弹窗消息的。我停下来怔怔地,几分钟,不太相信这是今天上午发生的事。

  ‘今天上午,海军航空兵一架战机在海南省乐东县境内组织飞行训练时失事,2名飞行员不幸牺牲,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失事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我突然发现,这短短的两句话新闻,却不可辩驳地宣告:我的两位飞行员兄弟,永远地远航,再也回不来了。

  也许很远或是昨天/在这里或在对岸/长路辗转离合悲欢/人聚又人散/放过对错才知答案/活着的勇敢/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

  耳机里的歌曲《只要平凡》,在这一刻,似乎是2位战友的生命宣言。我在这一刻,突然有着一种《冰与火之歌》里布兰从高空跌落时的思维错觉:

  他飞出窗外,飞落下来。这次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让他抓住,地平线以疯狂的速度朝他袭来。邈远处,孤狼长吼;残塔上,乌鸦盘旋,犹然玉米之赐……

  而我,此刻站在欢声笑语的操场上,看着孩子与父母嬉戏,看着年轻人吃着苹果、相谈甚欢……这一切,英雄再也看不到了。

  我们永远无法猜想,生命的最后一刻,两位英雄有着怎样的思绪过程。

  当地平线疯狂拽拉战机时,当那该死的万有引力伸出恶魔之手摧毁英雄生命的时刻,英雄心中会不会闪念过母亲、妻子、孩子……

  我不忍想,因为那该死的泪水忍不住。

  万有引力,把我的战友还给我!

2

  2

  长空铸英魂,浩气永长存!

  我很不情愿写下这么宏大的词句,因为我的知道,我的战友,要的不过是平凡,要的不过是在祖国的天空留下自己的英姿。

  ‘跳动心脏长出藤蔓/愿为险而战……’‘你知道么/多想活着/不必见报宣扬’——《只要平凡》和俄罗斯歌曲《多想活着》,给出的都是这样一个简单答案。

  飞行员牺牲瞬间画面曝光惹人泪奔,两名年轻的飞行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牺牲,一个37岁,一个27。

  也许正是这种平凡与朴实,给予他们崇高与伟大。

  避开小学教学楼、避开人群稠密区……即使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的也是别人,我知道,这是我的战友平凡的本能。

  ‘一个82的,一个92的,都正值事业上升期,就这么没了,我老公昨天还跟他们聊天……’这是军嫂晒出的朋友圈。

  此刻,我想起了4年前的姜涛和鲁朋飞。时年27岁,一个22岁。

  那年5月13日,他们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面对所驾单发飞机的发动机突然发生空中起火、动力迅速下降的重大险情,果断驾机成功避开人口密集区域后,终因高度过低处置时间短促,无法跳伞,壮烈牺牲。

  三尺离地高,两个鲜活的生命就没了!

  3

  你永远不会知道,真实的飞行员是多么阳光,散发着自信的光芒。

  龙哥在他的作品里,告诉我这样一段经历。2013年4月,海军三大舰队精锐飞行员齐聚一堂,进行海军首次自由空战对抗。

  当空中格斗不再有至少500米的高度间隔,时速超900公里每小时的战机,仅有以机身为圆心直径300米的“安全球体”范围不准对手侵犯……而很多时候,杀红了眼的飞行员甚至会忘记“安全球体”的存在。

  “猎杀愉快!” 冲龙哥说这话的是飞行员L,他边说边潇洒地打了个响指。

  我最后一次见到L是在他的葬礼,他和燃烧的战鹰一齐陨落在北方的某片旷野。葬礼上,嫂子拉着龙哥的手说:“小龙,你哥的身子都没拼全就火化了……”

  在场所有人都哭了。

  4

  我曾经问过一名飞行员,我说:你怕么?

  他说,我的偶像是马玉龙,想起他,我不怕了。我查了好久,才知道马玉龙是谁。

他是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普通排长。

  他是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普通排长。

  那段时间的战斗异常惨烈,敌人的炮弹暴雨般泻下。大军似狂飙卷向山头。火光中可见一排排黑影倒下,那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受领作战任务前,给家里写个纸条算是遗书,马玉龙给母亲录了一段话是:“你曾告我,打仗时不要想娘,一想娘,就不勇敢了,儿一定要当英雄。儿从小就好强。到部队后,领导也老批评我有个人英雄主义倾向。我认为,个人英雄主义也在英雄主义范畴内。”

  马玉龙率尖刀排直插主峰。战斗悲壮到了极点。马玉龙在一处秘密掩体前被机枪打断双腿。全连被火力压制。马玉龙昂起血糊淋漓的头颅,艰难地向掩体爬去。连长惊觉他要干什么,

  高叫:“一排长,不要这样!”

  马玉龙在向掩体机枪口扑过去的那一瞬间还来得及回了一下头,向着连长灿烂地一笑。

  这笑容像一道阳光,劈开了黑暗……

  5

  我一直在做这样一个梦,在梦里,军人都是铸剑师。

  他们总是走到甘寒清洌的一泓湖水边,采集一桶水,回到烟火浓烈的土坯房中,把铁英坯放进炉灶中,直至成为那赤热的火星飞溅,然后抡起铁锤开始捶打。

  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铁块在炉中烧熔,经过一种特殊的渗碳工艺之后,剑坯有了。然后就是热锻、铲、锉、镂花、嵌铜、磨光、装潢等28道锻造工序,出来的是寒光闪闪、削铁如泥的宝剑。

  我并不能理解他们为何这么有耐性,能够在乌漆墨黑的土坯房里呆上经年累月,直到那“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闪亮出炉……

  我无数的战友,他们就是平凡的铸剑师,平凡到了没有人认识他们……

  祖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他们中的大多数,风华正茂,青春正好。祖国失去了优秀的兵儿子,而他们的家人失去了整个世界。

  我们不希望把谁带到战火中去感受和平环境下军人的价值,更不会为了验证自己的勇敢与血性,去挑起任何一次非理性的军事冲突。

  但是,在任何时期,在任何背景下,中国军人仍会直面无比残酷的牺牲。我们永远不要相信,和平是别人给予的!因为,和平是这些平凡的负重者扛起来的!(作者署名: 三剑客 虎鲸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