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军舰被中国装备打捞出水 修补后或还能用(图)

挪威军舰被中国装备打捞出水 修补后或还能用(图)
2019年03月01日 14: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6日,挪威军方终于开始打捞去年与油轮相撞沉没的南森级导弹护卫舰“英斯塔”号,整个打捞过程将耗时6天。

  目前,包括中国制造的大型海上浮吊船已经将沉没的舰体部分吊出水面,甲板已经完全露出水面,在进行下一步的排水作业后将恢复该舰的浮力,然后由一艘拖船将它拖入附近的海军基地定损。

  图片:出水的“英斯塔”号护卫舰,后部伤痕为撞船所致,而前部分伤痕则是沉船后与海床摩擦导致。

  从现场的照片看,整艘军舰保持完整,右侧有两个部分伤痕累累。

  大家可以注意到,尾部直升机库位置的伤痕是撞船时候就留下来的,而前部的伤痕锈蚀则是在军舰侧翻后与海床摩擦导致的。但是只要舰船龙骨没有大问题,这些外表面的伤痕在以后的修复中都能够顺利解决。

  图片:撞船时被撕裂的后部伤口,但这个区域位于水线以上,修复不是问题。

  去年11月8日,“英斯塔”号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叉戟-2018”联合演习后,返回位于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的军港,途中与一艘马耳他籍油轮相撞,右弦后部船体出现巨大豁口。

  虽然军舰进行了冲滩搁浅,但是由于后来施救不及时,还是导致舰体滑入海中。

  图片:挪威曾经用钢缆固定倾斜的护卫舰,但最终没有阻止其滑入海中。

  对于挪威海军来说,这艘南森级护卫舰是其主力舰,同型舰总计建造了5艘,每艘造价5亿美元,可以说是重大的军队财产。现在看来,军舰本身保持地还是很不错的,后续修复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其实要说“英斯塔”号运气还是很不错的,如果说撞船事件发生在外海,那么这艘军舰肯定沉入深海想也不要想打捞了。但是毕竟冲滩成功,虽然后面还是滑入海中,但水深不深,为打捞和修复提供了可能。

  图片:这张充满战列舰浪漫的照片,首舰“宾夕法尼亚”号就是珍珠港事件中的一艘战列舰。

  这让人想起了二战时候著名的珍珠港事件。日军偷袭珍珠港,将港口中一票战列舰基本上全部炸沉在了海中。但是由于这些战舰基本上都是坐沉在泊位上,所以其实空袭给美军造成的永久损失并不大,实际上除了2艘战列舰和1艘靶舰全损外,其他受损舰船都在随后几年内被打捞修复,重返前线。

  8艘战列舰中,损伤较轻的“宾夕法尼亚”、“田纳西”和“马里兰”号均在1941年12月底返回美国西海岸,接受修理。后面的几艘军舰也陆续打捞起来。

  图片:坐沉的“加利福尼亚”号,美军在进行打捞。

  比如坐沉在泊位上的“加利福尼亚”号于1942年3月25日重新浮起,进入珍珠港海军船厂接受维修,后又依靠自身动力前往普吉特海军船厂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装,整个舰容为之一变。随后开赴太平洋前线,在1944年6月的塞班岛战役中向日军发出了复仇的怒火。

  如果说日本人的偷袭珍珠港是海战历史上的奇迹,那么美国强大的打捞修复能力则是船舶救捞和造船工业史上奇迹。

  图片:珍珠港船坞中的美军战列舰。

  回到挪威“英斯塔”号护卫舰,相对于那些在珍珠港被炸沉的铁乌龟们来说,“英斯塔”号舰体的伤痕其实还是算很轻的。但是与上世纪40年代的那些庞然大物铁疙瘩不同,“英斯塔”号护卫舰上最金贵的却是大量现代化的雷达电子设备,特别是那套价值不菲的“宙斯盾”系统。

  相信除了一些密封区域的电子元件可能还能够使用外,包括“宙斯盾”系统的雷达元件在内的绝大多数电子设备都已经在海水浸泡中成为了废物,要恢复这艘战舰的作战能力必须重新购买新的设备,这可能比修这条船还要贵不少。

  不过,修总比重新再造一艘要便宜,挪威应该会重新向美国订购“宙斯盾”系统,并对护卫舰进行修复,未来重新服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昂贵的雷达电子设备是现代军舰和老式战列舰不一样的地方,替换这些设备将耗资不菲。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