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亚洲第三款五代机开造 两年后就能完工但是不能隐身

亚洲第三款五代机开造 两年后就能完工但是不能隐身
2019年02月22日 0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以被称为“汉江奇迹”的经济发展期为契机,一举摆脱全球范围内最不发达国家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了亚洲地区少有的发达国家俱乐部成员。

  而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韩国也逐渐将目光集中在了更高端的领域。以当今高新技术密集度最高的军事工业为例,在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积累之后,其产品已然在国际市场显露出了不俗的竞争力。就连被誉为航空工业结晶的第五代隐身战机,韩国也已经有了自己比较明确的发展计划。

(继中美俄等国后,韩国也提出了自己的隐身战机发展计划)(继中美俄等国后,韩国也提出了自己的隐身战机发展计划)

  据印尼媒体报道,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在本月14号举办了一场仪式,以庆祝该公司KF-X项目首架原型机正式开始制造。据悉,KF-X是韩国首个第五代隐身战机研发项目,该机的系统研发工作于2015年末开始,并于2016年通过了系统需求和功能审查。

  该报道还援引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代表的讲话称,项目的首架原型机将在2021年4月份正式下线。届时,KF-X将成为继中国歼20和歼31之后的亚洲第三款五代机。目前,公司已完成了KF-X项目约15%的设计工作量,并将在9月的详细设计审批结束后,完成该项目80%的设计。

(韩国KF-X项目的首架原型机已于近日正式开始动工制造)(韩国KF-X项目的首架原型机已于近日正式开始动工制造)

  作为除F-22、F-35、苏-57乃至歼-20等型号外,知名度比较高的一个第五代隐身战机研发项目,韩国KF-X项目与土耳其、印度等国的隐身战机项目一样,均采用了多国联合研制的方式,以分摊研究成本和降低项目风险。

  早在KF-X项目系统案发工作刚刚启动的2015年,就有报道称印度尼西亚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进了该项目。根据两国在当初签署的相关协议,印尼方面将承担KF-X项目总计80亿美元总投资额中的20%。不过到目前为止,印尼仍有约2.13亿美元的研发款项尚未支付。

(KF-X项目由韩国和印尼联合研发,总投资约80亿美元)(KF-X项目由韩国和印尼联合研发,总投资约80亿美元)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朋友问了,光靠韩国与印尼这两个国家,真的可以在短短数年的时间内就搞定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吗?要知道,在KF-X立项之前,这两个国家甚至都没有独立设计、生产任何一款战斗机的经验。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尽管我们都知道韩国的军事工业在近年来得到了极为巨大的进步和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其所推动的KF-X隐身战机项目却依旧存在着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当中,就包含了对于隐身战机而言不可或缺的内置弹舱技术。

(虽然号称隐身战机,但KF-X却并未攻克内置弹舱技术)(虽然号称隐身战机,但KF-X却并未攻克内置弹舱技术)

  从官方发布的相关概念图中我们就能看出,尽管在已经完成制造的KF-X战机机身承力格框件上,已经预留了内置弹舱所需的空间,但KF-X的弹药挂载方式依旧采用的是与台风战机类似的半内埋设计。这对于一款号称具备隐身能力的第五代战斗机而言,显然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面对内置弹舱等一系列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难题,韩国也只能将整个KF-X项目分成了三个研制阶段。其中,已经开工制造的BLOCK1将使用半埋挂载方式过度,待到BLOCK2阶段时再采用内置弹舱设计,而BLOCK3则将换装更为先进的发动机与传感器,使其成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

(到BLOCK2阶段时,KF-X才有可能用上内置弹舱的设计)(到BLOCK2阶段时,KF-X才有可能用上内置弹舱的设计)

  当然,对于KF-X这个项目而言,即使是在BLOCK2的技术状态下解决了内置弹舱问题,但如果考虑到整个项目各项子系统来源的五花八门,其研制过程中所要进行的一系列整合工作也势必将成为不小的挑战。

  毕竟无论怎么说,从完全没有独立设计、制造任何一款战斗机,到试图研发第五代隐身战机之前的跨度实在是太大了。就算是离真正意义上的第四代隐身战机还有距离的KF-X,也是借助了美国、以色列等国技术支持下的成果。一些国家看到了中国歼-20的成功,就产生了隐身战机技术已然“白菜化”的错觉,这种认识终归是要吃苦头的。(作者署名:利刃/QG)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