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版歼31战机曝光:设定指标超歼20计划6年后首飞

印度版歼31战机曝光:设定指标超歼20计划6年后首飞
2019年02月21日 0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最为盛大的综合性航空航天展——印度航展,日前正于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举行,而作为印度航展“老熟人”之一的印度国产5代机AMCA,自然也不会错过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大好机会,尽管今年它仍然是以模型和展板的形式参加的印度航展。

  不过AMCA的主要研发单位印度航空发展局(ADA)今年还是带来了一些颇让印度人感到振奋的好消息的。据了解,AMCA的初始设计工作已于2017年结束,此前负责LCA的设计团队,目前正在将精力逐步转移到AMCA上。尽管AMCA今后的命运还存在很大变数,但至少印度航空工业在5代机领域是下了一些功夫的。

  不像我们中国军事爱好者一直以来都十分担心的5代机“心脏病”问题,发动机很可能是目前AMCA项目中进展得最为顺利的一个环节,因为ADA预想的初始状态的AMCA,用的就是已经非常成熟的美制F-414型发动机,两台F-414预计将为AMCA提供90千牛的推力。考虑到AMCA的定位也就是一款中型战机,所以如果ADA的气动设计水平足够给力,那么AMCA甚至还能获得现阶段连歼-20都羡慕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AMCA项目在印度宣布正式退出俄印联合研制5代机项目(FGFA)后获得了加速,ADA及合作的20余个科研单位在去年就获得了3.7亿元的资金用于推进AMCA的进一步设计,这一阶段的工作预计将在未来3年告一段落。此后AMCA就进入到了关键的“最后一公里”,包括定型、首飞和技术验证等等工作都将在这一阶段被一一完成,也就是大约2025年前后,这比消息人士在印度航展之前放出的2032年的时间线(印度5代机原来还没黄,等地球流浪到木星附近估计就能见着首飞了)提前了不少。

  由于AMCA是印度有史以来首款采用隐身设计的战机,因此该项目对于包括ADA在内的许多印度科研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不过印度人对于AMCA的前景仍然表现出了似曾相识的自信和乐观。一名ADA官员表示,印度通过LCA已经彻底掌握了4代机技术,这无疑为5代机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AMCA也是印度人在5代机领域吃的第一只螃蟹,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被吓到,反倒是在诸多性能指标上都提出了极高要求。ADA官员指出,他们希望AMCA在首飞时就具备完善的隐身能力,不仅能够拥有雷达隐身能力,还有红外隐身能力,甚至是视觉隐身能力。此外,超音速巡航、有源相控阵雷达、导弹迫近警告系统、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超视距感知和打击能力,以及目前在5代机上已经十分常见的DSI进气道设计等等。总之你能想到的、不能想到的,印度人都堆砌到了AMCA的身上。

  虽然目前仍处于图纸状态的AMCA看着还像是一架印度版歼FC-31(歼-31)战机,但它在某些方面的性能设定(比如视觉隐身)其实已经超过了歼-20现在的能力上限。实在很难想象截止至目前连LCA都没整利索的印度航空工业,到底要如何才能在短短的6年时间让这样一款跨时代的战机飞上蓝天。不过印度人反倒觉得这不算什么问题,用印度独立军事观察家安那塔·克里什南的话来说,就是:

  你以为AMCA撑死就是个印度版FC-31,但实际上人家把它想得比歼-20还高

  “从LCA项目中汲取的教训会成为宝贵的财富,印度科研工作者由此将能以高的效率让梦想化为现实。”(作者署名:军械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印度战机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