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单兵导弹发射器形似步枪 发射后不管单人可带6枚

中国单兵导弹发射器形似步枪 发射后不管单人可带6枚
2019年02月20日 12: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相关厂商在航展中介绍,中国高德公司开发的微型导弹已经完成试验,达到了可以列装部队的水平。据悉,美国已经完成了类似产品的开发,并且部分试验装备了部队,将这一类型的单兵导弹局部应用于战场。

  本次航展出现的QN202导弹是一种小口径多用途弹药。相比于步兵的枪榴弹,这一导弹体型更长,杀伤力也更大。其主要发射装置是单兵携带的步枪大小发射器,十分方便携带。而且这一导弹的使用也和榴弹发射器十分相似,拥有射后不理能力,士兵只需要经过很短时间的训练就可以投入实战。相比之下,美军装备的单兵导弹,即“长矛”导弹,并不具有射后不理能力。士兵需要持续对导弹进行引导,防止导弹偏离目标。

  QN202导弹对于长矛导弹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成本。美军装备的“长矛”导弹的的造价大概相当于5000-6000美元,而QN202导弹的成本却可以控制在2万人民币以内,其造假2可以被有效控制。由于成本过于高昂,美国的长矛导弹无法被大规模打击低价值目标。而一般恐怖分子使用的武装皮卡不过是成本3000-4000美元,使用长矛导弹打击明显价值不对等。而QN202由于成本相对较低,不到3000美元,性价比比长矛导弹好很多。

  除开成本之外,有效的射后不理能力则让士兵的生存率大大提高。在美军的多个公开出版物和战术条例中都提到,对于有指导的火箭类弹药,装甲兵应该第一时间击杀对方射手,从而使导弹偏离目标。而由于大部分反坦克类导弹都需要持续进行直到,美军士兵的实际作战死亡率会被极大的提高。而QN202导弹由于可以射后不理,士兵完成发射后可以就地隐蔽,其生存率必然要高很多。

  而QN202未来也可能采用垂直发射的方式来进行发射。由于使用发射器发射速度慢,无法在隐蔽状态下完成发射,在未来战争中必然会被淘汰。而通过背负式垂直发射功能,可以掩体中发射。而其他小组成员可以在隐蔽的地方引导打击目标,让装甲兵无法发现导弹发射的火光,从而打击发射单位。

  单兵导弹的研发和列装引导战争从装甲大规模交战转变为轻步兵等轻型单位交战。在对抗烈度不断升级,信息化技术不断普及的情况下,只有紧紧抓住科技潮流,从中国的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出发,才能有效选择出适合中国的步兵武器方案。(作者署名:利刃/LYS)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单兵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