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型导弹舰服役 排水量仅千吨号称火力堪比055大驱

俄新型导弹舰服役 排水量仅千吨号称火力堪比055大驱
2019年02月20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19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在2019年迎来了最新成员,新一代22800型“红蜘蛛”小型导弹舰首舰梅季希号加入俄军服役。这艘军舰排水量不过千吨,却号称火力堪比055大驱。一艘千吨小船能抗衡055万吨大驱?这到底有何玄机?专家解密称,这款军舰虽然排水量低,但是武装却丝毫不差。但专家同时也对俄军这种设计思路并不看好:这是俄军目前无法制造大型舰艇的权宜之计而已。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了最大的受益国,得到了数不胜数的军备和先进武器,尤其是海军,最富庶的太平洋舰队都被纳入了麾下。不过俄罗斯的经济能力并不允许这一支庞大舰队维持它的战斗力,在海军军费连年削减的那段时间里,很多“海洋巨兽”被迫退役,被封存或者拆解,运气好的还能卖出去,即使继续服役的那一部分,近期情况也不怎么样,解放军和俄军现代级驱逐舰的现况就是最好的答案。可以说,俄海军一直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

  俄海军最虚弱的时候,整个太平洋舰队只能靠为数不多的光荣、基洛夫、现代等苏联遗留的大吨位舰艇撑门面。这些军舰虽然吨位大,有些还采用核动力,但是其真实战斗能力并不强,再加上苏联人对于武库舰的执着,这些军舰更像是大吨位的一次性输出武器,极端缺乏有效的防空手段,根本不是美军成建制的舰队的对手,甚至同时期的解放军对它都有一搏之力。

  更严重的是,俄罗斯糟糕的经济状况所制约的不仅仅是军舰的保养,许多知名造船厂也倒闭了,这使得俄海军军舰产能急剧降低,从而在本世纪初的几年中基本没有新舰艇服役。不过这随着俄罗斯复兴计划的进行,这一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最起码造船厂的重新运营,给俄海军制造新军舰提供了可能。近几年他们虽然没有像我们一样的造舰速度,不过相比于前些年已经快很多了,再加上俄罗斯的建设重点是潜艇部队,水面舰艇能有今天的产能,也是俄罗斯复兴的一个重要信号。

  不过通过研究就能发现,近期俄罗斯建造的军舰,除了潜艇以外,都是小吨位舰艇搭载大量先进武器。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方法,俄罗斯有10万吨级航母和万吨大驱的计划,受制于国内经济情况、技术积累,以及海军无舰可用的尴尬局面,现在必须也只能建造这样的过渡型舰艇使用,像那些工程量巨大的计划,只能等海军具备基础战斗力和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后再继续进行。22800型导弹艇就是这样环境下的产物。

  这型舰艇虽然吨位挺小的,不过其装备的武器却一点都不落后:“口径”远程导弹和“缟玛瑙”反舰导弹是它最具有威胁的武器,此外它还配备了小型四面相控阵雷达,号称全球最小的盾舰,这也许就是俄方夸大海口的资本了。虽说这款小导弹舰在同吨位舰艇中非常出众,但和052D、055这些海洋巨兽相比,还是不够格。052D所使用的导弹不比它的差,055所使用的雷达目前还是未知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其性能绝对强于这个小雷达,再加上22800型导弹舰过小的作战平台,其很难发挥出理论上的战斗力。总的来说,22800不失为一种优秀的小型舰艇,但让它和大型水面舰艇比起来,还是有些不够看。(作者署名:大国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