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潜艇下饺子般下水 为何22350型护卫舰建造缓慢

俄海军潜艇下饺子般下水 为何22350型护卫舰建造缓慢
2019年02月20日 10: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首艘22350型重型护卫舰下水近三年后,俄罗斯第二艘22350才开始下水进行测试,这也是俄罗斯被寄于厚望的22350项目的又一个成果。但相比该项目前的计划,已经严重拖延了,原来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6艘的建造工作,然后在2025年后再完成12艘经过进一步现代化改进后的建造工作,整个计划的建造数量最低要在18艘左右。如果情况允许,那么最少要建造30艘22350以及它的改进型。这样一来,在2025年左右,俄罗斯北方和太平洋舰队最少都可以得到6艘该型舰,黑海和波罗的海则得到各3艘。它们与经过现代化改进的战舰组成编队,构成俄罗斯水面舰艇在2035年前的基本作战力量。

  苏联解体时,绝大部分舰艇都被划归了俄罗斯,特别是大型水面舰艇基本都被俄罗斯海军接收。因为当时一线主力战舰都是80年代中期开始建造服役的,所以俄罗斯海军一直到90年代中期都对建造新型水面舰艇并不是很上心。毕竟光从服役25年至30年的期限来看,这些舰艇如果保养得当基本是可以服役到2015年甚至是2020年前后的。所以按正常的流程,俄罗斯海军一直迟至2000年初才正式提出研制新一代舰艇计划,当时一共有多个方案提出,用于代替小型导弹艇/轻型护卫舰的22380项目,用于代替卡拉/现代/无畏级驱逐舰的22350项目,以及用于代替卡拉/光荣/基洛夫级的项目。

  最终北方设计局的方案中标,这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22350型重型护卫舰,该项目就以目前的眼光来看都是相当先进的,和世界上一流相控阵战舰相比都毫不逊色。其融合了俄罗斯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并拥有隐身桅杆,并且综合了全舰的电子设备。全舰配备了二种垂直发射系统,一种是“鲁道特”防空垂直发射系统,一种是3S14U1型多用途反舰/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前者甚至可以发射4种不同射程的防空导弹,从最短射程达到15公里的9M100型近程导弹,到射程在50公里至120公里的9M96E/2型防空导弹,一直到射程达到250公里的48N6DM型超远程空空导弹,形成层次严密的防空网。

  而3S14U1型多用途垂直发射系统,则可以发射俄罗斯现役的“宝石”/“俱乐部”系列反舰/对陆/反潜导弹。其中“俱乐部”系列中的“口径”对陆巡航导弹,是俄罗斯最新一代巡航导弹,最大射程达到2500公里,依靠俄罗斯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命中精度在实战中小于5米,这已经在叙利亚的实战中得到体现。这使得22350型护卫舰的在同级战舰中,拥有战略攻击能力,甚至可以归为战略武器范畴中,这是世界其它国家海军在同级战舰都没有的能力。相比之下,美国拥有此种能力的战舰都只有万吨级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伯克”级驱逐舰。

  这也是俄罗斯自行设计建造新一级的大型护卫舰,和11356M护卫舰不一样,完全是从零开始。而当时俄罗斯才算摆脱苏联解体后的阵痛,大量的企业已经不在俄罗斯境内,成为国外的企业,有些独立出来的国家甚至对俄罗斯相当敌视。因此俄罗斯一边利用22350项目,重新组合其境内的生产企业,这花费了相当大的时间,比如舰用燃气轮机这一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苏联时代,舰用燃气轮机的生产基地以及大量配套企业都被安排在乌克兰,苏联解体后,俄乌成立了联合企业进行相关合作。结果,因为克里米亚的事件,导致俄乌二国反脸,最终22350项目在内的多个造舰计划都停摆多年。一直到最近俄罗斯相关的燃气轮机项目获得成功,这些项目才有恢复得可能。

  除了诸如技术方面的困扰外,俄罗斯海军总的战略规划也如前苏联时代一样,把水面舰艇划成次要部分,这也是俄罗斯海军总体实力决定的。毕竟俄罗斯在苏联时代能和美海军相抗衡的就是核潜艇部队,因此长期以来俄罗斯海军发展的就是以核潜艇部队为主,其它舰艇发展为辅的方针,这也是大家能看核潜艇如下饺子般下水,而水面舰艇的发展步履艰难,后续22350的发展估计会长期保持如此。(作者署名:舰载武器杂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