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空降兵演练没有炊事班 敌后作战连吃7天野战口粮

我军空降兵演练没有炊事班 敌后作战连吃7天野战口粮
2019年02月20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民以食为天,作为大吃货民族的中国来说,过去就算是打仗也不能够忘记吃。过去老电影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炊事员,就算是行军打仗也带着锅碗瓢盆,一到位置赶紧埋锅造饭。我军后勤保障建设中,也将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先后研制了一大批先进的炊事车辆和器具。

  但是,在解放军报近期的一篇报道中,我们却闻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味道,那是硝烟的气味。

图片:过去我军强调的是将热菜热饭送给到前线,这是空降兵炊事员的饭菜保温背包。图片:过去我军强调的是将热菜热饭送给到前线,这是空降兵炊事员的饭菜保温背包。

  在这篇名称叫做《全军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试点陆续在部队展开》的报道中,主要讲的是空降兵某旅在一次空降演练中,并没有专门的炊事班负责部队的饮食,而是将“个人携行高能食品、常温集体食品、军民融合快餐食品”等3种饮食保障方式贯穿空降战斗全流程。

  在7天的空降演练中,全程都吃的是单兵自己携带的伞兵食品、能量棒等野战高能食品,传统的由炊事员将几菜几汤送到前线的方式彻底被摒弃,食品补给通过空投完成,最多是由保障分队通过便携式微波炉加热。整场演练不见炊烟、不见明火,全程快速制作、快速分发、快速前送、快速用餐、快速清痕。

图片:我军空降兵部队“敌后”作战。图片:我军空降兵部队“敌后”作战。

  众所周知,空降兵是未来战争中的杀手锏,主要在敌人的后方、侧翼空投,往往与主力部队和前线相距一定距离,补给只能够依靠空投和机降。

  而且由于中国传统饮食油烟大,目标明显,并不适合敌后作战的需求,因此这些空降兵很多时候都只能够依靠野战食品坚持战斗。

  图片:军民融合快餐食品经过微波炉加热后,就可以集体用餐,即保证热菜热汤,又没有明火油烟。

  在我们过去的宣传中,经常说到让官兵们吃到热菜热汤,是保证战斗力的最好办法。因此就算是空降兵也是将大型的野战炊事器具,甚至是铁锅等空投下去,走的还是埋锅造饭的老路。

  这种方式在演习和平时训练中倒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真的在敌后快速穿插、攻坚拔点,不说埋锅造饭是不是暴露目标,就是中国饭菜的制作过程,都会耽搁以分秒计算的战斗时间。

图片:过去我军空降兵部队伞降,将烧火的灶头和大铁锅也一起空投下来。图片:过去我军空降兵部队伞降,将烧火的灶头和大铁锅也一起空投下来。

  从这篇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军的训练越来越实战化,从过去的炊事班野战炊事大比武,到现在的练好每个人的胃,使其习惯和适应吃野战口粮,最大限度保证作战效能,这就是真的为未来战争做准备。

图片:便携式微波炉可以满足整支部队快餐食品的加热服务。图片:便携式微波炉可以满足整支部队快餐食品的加热服务。

  同时,这也应该进一步促进我军野战口粮的发展。

  目前我军野战口粮的种类、口味、能量配比等还与发达国家的产品有一定的差距。既然战士们需要适应野战口粮作为未来战场主食,那么在野战口粮的研制上就需要再加一把劲,不能够真的把战士们的胃吃坏了!

图片:未来空降兵实战中,可能只能够以伞兵单兵食品为主要口粮。图片:未来空降兵实战中,可能只能够以伞兵单兵食品为主要口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