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宙斯盾如何工作?红外镜头下看核心部件堪比"红太阳"

宙斯盾如何工作?红外镜头下看核心部件堪比"红太阳"
2019年02月20日 12: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名鼎鼎的的宙斯盾防御系统是美国80年代正式装舰的防御系统。宙斯盾原本是希腊神话里主神宙斯的盾,该盾是一面雕有蛇发女妖头像的盾牌,是宙斯主神的护身法宝,见了该盾都会变成石头,宙斯盾也就因此而得名。美国人把其防御系统起名为宙斯盾,可见其对该防御系统的自信心极强。

  该系统的全称为全自动作战指挥与武器控制系统,可对从空中、水面和水下四面八方向舰艇同时袭击的敌方大量导弹组织有效防御,主要装备在驱逐舰和巡洋舰上,是海军海上防御敌导弹攻击的重要利器。日本是美国之外第1个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国家,共装备了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宙斯盾军舰。本系统包括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指挥与决策系统、显示系统、武器控制系统、战备检测系统等五大部分。技术含量非常高,在其出世以后,就一举缓解了短程导弹对水面舰艇的严重威胁。

  作为宙斯盾防御武器系统的发源国,美国之所以大方的卖给日本这么多套系统,并不是美国人大发善心,无私为日本人建设海上自卫队。美国人只是卖产品而不转让技术,即便日本人用了这么多年,只是知道其性能和具体的应用,至于其研发和制造技术,美国人可把得紧。有报道称美国人卖给日本人的宙斯盾系统版本比美国人自己使用的版本还高,但是到了性能上,还是低于美国人的低版本的。对于宙斯盾如何工作,除了军迷们好奇,日本人自己本身则更是好奇,日本技术人员在宙斯盾系统上也倾注了大量的研究,但从现有的资料来看,也就是对其外部工作的修修补补。核心部位很难涉及。

  宙斯盾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以系统装载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为探索器,该雷达以军舰平台为中心向四周发射几百个窄波束,对军舰的四周进行连续扫描。其中一束窄波束发现目标,雷达就会自动操纵更多的波束照射跟踪目标。同时把目标的数据发送给指挥和决策系统,指挥决策系统立即进行敌我识别和威胁评估,然后将结果数据发送给武器控制系统,武器控制系统使用相应的拦截导弹进行拦截。

  导弹发射后,武器系统又自动装填,以便下次发射。从宙斯盾系统工作的过程来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是该系统的核心部件,担负着搜索跟踪目标的任务,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作战系统的效能,近期就有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组使用红外热成像仪拍摄的日本金刚级宙斯盾舰图片,当时该舰正好停靠在码头,处于锚定状态,但是从红外热像仪拍摄的照片来看,该舰的雷达天线部分依然瞩目,红外特征信号非常明显,相对于舰体的其他部位来说,犹如太阳,可见作为宙斯顿系统的核心部件,相控阵雷达的功耗是非常大的,即便是非工作状态也不消停啊。(作者署名:利刃/酱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